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冬奥前奏|00后美少女破“冰”成蝶!朱易,到底是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江妍     2022-01-21 10:29 | |

  “妈妈,我做到了,我能参加冬奥会了,感谢所有朋友的支持!”距离冬奥会开幕还有10多天时,朱易在个人社交平台上留下了这样的话。第二天,在中国花滑队公布的冬奥出征名单上,出现了这个19岁少女的名字,她也从默默无闻的花滑队队员,变成了备受关注的国家队主力。

图说:朱易进入中国花滑队的冬奥出征名单 新华社图 (下同)

  生于美国加州,曾获得全美锦标赛女单青少年组冠军,2019年加入中国国籍,并开始代表中国花滑队征战各类赛事,是目前国内最好的女单选手之一。这个00后少女将带着三个愿望,出现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


偶然的接触


  在网络上输入朱易的名字,除了各类比赛的片段,最夺人眼球的,是她父亲的履历:朱松纯,全球著名计算机视觉专家、统计与应用数学家、人工智能专家。这样的家庭,似乎与花样滑冰沾不上边,但一切,都因为朱易一次与小伙伴同玩的经历而改变。

  “因为我妈妈好朋友的女儿,是花样滑冰兴趣班的学员,我便受邀与她们一起去冰场看看。”朱易回忆,2009年初次接触滑冰时,她对这项运动并没有太多认知,只是跟着伙伴尝试和玩耍,“我在冰上的感觉不错,对它也有了浓厚的兴趣,便决定继续‘玩’下去。”对于女儿的决定,父母都表示支持,朱易就这样在不经意间,与花样滑冰结下了缘分。

图说:朱易在不经意间,与花样滑冰结下缘分

  之后的时间,朱易展现出不错的学习和适应能力,很快成为同龄人中技术最好的选手之一,并掌握了多种三周跳的技术,夺下全美冠军后,她甚至被美国业界视为“又一个关颖珊”。朱易说:“在我练习时,内心一直有一个愿望,那便是在未来的某一天,我的名字能够被人们所熟知,因为那表示我拿到了不错的成绩。”


特别的决定


  有了全美青少年组冠军的荣誉,朱易距离美国国家队只有咫尺之遥。但恰恰在那个时刻,她和家人却做出了一个特别的决定:加入中国花样滑冰队。

  朱易的这个选择看似突然,却也顺理成章。虽然在美国生活的时间不短,但朱松纯内心始终挂念着大洋彼岸的祖国,朱易的小名“悠悠”,便出自著名诗句“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在父亲的影响下,朱易内心也有了一份中国情缘,因此当她知悉自己有回国并披上国家队战袍征战世界大赛的机会,便做出了加入中国花滑队的决定,“我知道那意味着更多挑战,但也就有了更多机会,家人也非常支持我,这给了我更多信心。”朱易说,这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但自己遵从了内心的想法。

图说:朱易为中国队出战

  2019年11月,朱易第一次以中国花滑队队员的身份,参加在重庆举办的中国杯比赛。那时的她,虽然还只能用英文回答媒体的提问,但每次谈及未来,她言语中总是充满希望。“我知道北京马上要举办冬奥会,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站到奥运舞台上,虽然现在自己和顶尖选手的水平有差距,但能通过努力训练不断提高,希望未来能有机会和她们更多地切磋交流。”在小姑娘看来,当初那个“特别的决定”,确实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和更多的机遇。


全新的期待


  转眼间,距离那次中国杯已过去两年多,朱易的技术水平和艺术表现力有了长足的进步,如今她也从新人变成了冬奥会参赛名额获得者,不变的是她那张明媚的笑脸,以及对未来的无限憧憬。

  刚回中国那会儿,朱易在面对媒体时总会有些紧张,谈及冬奥会资格,也总是说“希望”“尽力争取”。如今以732.60的总分从竞争激烈的女单选拔赛中脱颖而出,搭上冬奥“直通车”后,朱易依然保持着足够的清醒,“能参加冬奥会是一种荣耀,我会继续努力备战,期待拿出好的表现,在北京展现出更好的自己,同时希望中国代表团的所有选手,都能获得让人满意的成绩。”

图说:朱易目前正备战北京冬奥会

  让自己被更多人熟知,与更多高水平选手同场竞技,在冬奥会赛场展现自我,这是朱易许下的三个愿望。两周后的首都体育馆,这只全新的中国“冰蝴蝶”,能否将梦想照进现实,为自己的首次冬奥之旅留下美好而珍贵的回忆,值得期待。(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记者手记|追梦人的舞台


  训练之外,朱易最常做的事是弹钢琴。回国初期,她在社交平台上晒出的一小段弹琴视频,曾引起广泛关注。两周后,她将在冬奥赛场上,奏响一出“追梦协奏曲”。

  冬奥会是个大舞台,所有登上舞台表演的选手,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追梦人。

图说:冰雪追梦人朱易

  有梦想可追的人是幸福的,因为他们能一直保持前进的动力。35岁的肖恩·怀特患有先天性心脏疾病,却因为对滑雪的热爱和对极限的不断挑战与追求,无数次在U型场地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奇迹。“感谢中国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依然如期举办冬奥会,这是了不起的成就。”接受媒体访问时的真情流露,暗示着他又一次追梦的决心,更告诉那些心怀运动梦想的年轻选手:只要你愿意去追梦,奥运舞台会永远向你敞开。

  有梦想可追的人是坚韧的,因为他们经历过无数次跌倒,却从不曾放弃。已经手握两枚奥运金牌的羽生结弦,在最渴望完成的阿克塞尔四周半动作上失败了无数次,却依然不停尝试,只为能在冬奥舞台上,将那并不大的成功几率转换为现实。“人生并没有几次可以走自己选择的路,当机会摆在面前,只有不断坚持,才能离成功更近。”这是羽生结弦的决心,也是所有追梦者的决心。(陆玮鑫)

图说:朱易在比赛中


相关链接|朱易档案


  生日:2002年9月19日

  出生地:美国洛杉矶

  祖籍:中国湖北

  小名:悠悠

  业余爱好:弹钢琴、画画

  擅长跳跃:勾手三周

  生涯履历:

  2009年开始接触花样滑冰

  2018年获全美锦标赛女单青少年组冠军

  2019年加入中国国籍,开始代表中国花样滑冰队征战各类大赛

  2021年花样滑冰大奖赛意大利站中,以总成绩171.25分刷新个人职业生涯最高得分

  2022年1月以中国队内选拔赛第一的成绩,获得北京冬奥会花滑女单参赛资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