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长三角 > 正文

心安处,赛故乡!他们是黄山和徽州的忠实“铁粉”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徐海生     编辑:吕倩雯     2022-01-21 15:43 | |

1月18日,安徽黄山市黟县举办 “新黟县人”创新发展大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参加,并和“新黟县人”代表吴永泽、黄晶共同发布“黟才码”,同时发布的还有“嘿,多好哇”创意logo、首届“黟家人”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比赛结果。来自各行各业的10余名“新黟县人”代表分享创业、旅居感悟,以自身的创业经历表达了扎根黟县、服务黟县的愿望。

“据不完全统计,市外来黟县创业、安居的有近300人。”黟县县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说,这些人中,中青年居多,他们或因爱情投奔,或在旅游时喜欢上徽州而决意定居,还有的看中了创业环境和无限商机。他们有个共同点,就是创业创新意识强,有文化,见识广,又有一定经济实力。

“新黟县人”只是“新黄山人”的一个缩影。放眼黄山三区四县,比比皆是,庞焕泰、张真钢、许若侠、程立勇、关彬、揭国良、李娜、陈刚等一众名字,也是让人耳熟能详,他们或钟情于黄山的优美山水,或沉醉于精深的徽州文化,或有感于亲清的创业新环境,纷纷选择留下来,成为“新黄山人”。由于热爱,他们比许多人更加了解黄山、了解徽州,更愿意付诸行动,成为黄山徽州不折不扣的忠实“铁粉”,在黄山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新征程上挥洒汗水、贡献才智。

可以与陌生人说话的天然场所

黟县塔川是中国十大秋色胜地之一,塔川书院(民宿),闻名遐迩。书院主人魏涛是安徽铜陵人,妻子邓茜是湖北武汉人。2011年12月6日,经人介绍、网聊、约见黄山,铜陵小伙魏涛和清丽淑雅的武汉姑娘邓茜一见钟情。魏涛曾长期奔走在城市,创业有成。邓茜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专业,当过湖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有过令人称羡的职业经历。城市有繁华,塔川却有诗意。这对夫妇最终落地塔川二次创业,荒废破旧的乡村民居嬗变为一处田园里的诗意栖息地。如今,他们安家塔川,两个孩子在宏村就读。

邓茜 魏涛

塔川书院

说起“新黄山人”,“庞老爷子”大名如雷贯耳。他当过翱翔蓝天的飞行员、干过搞旧城改造的房地产局长;见过繁华也能甘于寂寞;从大上海来到古徽州,从都市洋楼到乡村民宅;庞焕泰自从结识徽州这片土地,就再也放不下这片诗意的山水和朴素的人文。从休宁祖源起航,他先后盘下30幢破败闲置有的甚至快要倒塌的徽派民宅,整体规划并亲自设计打造祖源梦乡村民宿群,同时修建了村史馆、祖源堂、酒吧、书吧等。如今,祖源已经成为黄山市境内远近闻名的乡村景点,长三角等区域游客纷至沓来。随后,他“驾驶”的“梦乡村”号又瞄准潜口老街,吸引更多陌生人前来探访、对话。

庞焕泰

祖源

快节奏现代人的心灵休憩之地

“这里传承至今的徽州文化元素,对我和搞设计的妻子而言,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文化创意。所以,我们在这儿安顿下来了。”徽州区西溪南溪边55咖啡美食店店主许若侠告诉记者,他们一直在寻找一方“心所安处,即是吾乡”的地方,直到2018年徽州区西溪南做民宿的朋友邀请来到黄山,才觉得江南的核心就在这里。尤其是西溪南,这里有绿野仙踪般的枫杨林,有粉墙黛瓦马头墙的徽派建筑群,还有最本真、最接地气的徽文化。

西溪南

购房、开店,许若侠夫妇心动立即行动。短短一年时间不到,他们的咖啡美食店已和西溪南村民开的民宿形成互补互动,没有丝毫的违和感。“我感觉西溪南所有的风物都恰到好处,现在我们店里的回头客挺多,我们在这里也有许多好朋友,我们已经留在了西溪南,也希望有更多客人来西溪南小住,过一段真正属于自己的诗意栖居慢生活。”

拥抱现代绿色生活方式。分别在黄山区汤口镇浮溪村和徽州区呈坎镇容溪村经营民宿的关彬、程立勇等,同样是看中黄山独特的山水资源禀赋,远离故土,安居黄山,倾力打造一片心灵休憩之地。

新时期创意创新创业的沃土

拥有黄山、徽州两个世界顶流IP,文化、生态、自然、旅游四大优势叠加,空间、经济、生态、文化、美学五大价值聚合,黄山与生俱来是一座创意创新之城。随着“一个目的地”“五个之城”“十大行动”目标思路举措加持,现在的黄山比任何时候都宜居宜业。

圣戈班安徽汇杰总经理陈刚是安徽六安人,早期在杭州创业,2018年6月通过招商引资在徽州区成立安徽汇杰新材料生产基地,安徽汇杰近期被世界500强圣戈班收购。这家世界500强项目落地徽州区,陈刚贡献极大。目前,他也已经落户黄山,是典型的新黄山人。

对于黄山而言,联合利华立顿中国茶叶生产基地迁至黄山区是2021年“双招双引”的大事件。这家在省城合肥开办了15年的工厂,仅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就整体搬迁到黄山且顺利投产,创造了“黄山速度”。谈到为什么对黄山一见钟情?现任联合利华立顿茶叶黄山生产基地负责人、黄山毛峰茶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揭国良坦言,首先是公司需要扩大规模、拓展发展空间,重要的是黄山有着无可比拟的生态、文化、茶叶等资源优势,还有就是黄山近些年来越来越优良的营商环境。

许多“新黄山人”不仅自己来黄山创业,还把黄山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当起了“招商特使”。创外汇位居全市前三的黄山兆能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娜,就是其中之一。在她的诚邀下,东莞市铧富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桦辉精密五金有限公司董事长谭金玲仅用一个礼拜的时间就决定企业落户在黄山区。新企业被列入2021年市区重点项目库,计划总投资3亿元。

黄山市委书记凌云曾用“三句诗”擘画了黄山:今日之黄山展现着“晴空一鹤排云上”的勃发激情;青春之黄山呼唤着“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万丈豪情;奋进之黄山汇聚起“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澎湃热情。有感于黄山的热诚、真诚、精诚、赤诚,越来越多人纷纷落户黄山,他们以主人翁的姿态,创新创业,共同打造拔节向上、活力澎湃的青春之城,多元访客、创新人群的活力之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