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声乐、舞蹈、摄影……来普陀这里,你想学的都有

来源:上海普陀     作者:张成妍     编辑:赵菊玲     2022-01-21 19:07 | |

社区学校因提供“家门口”有温度且便捷式的教育而引发居民参与的热情,但在疫情时代“停课不停学”成了社区学校的重要课题。近日,万里街道社区学校(后简称“社区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的手段实现了教学工作正常运行。在线下,保持小规模兴趣班的开设;在线上,增设一些大型课程的录播视频,通过录制时长15分钟左右的授课视频,在“普陀万里”微信公众号进行展播,向社区学校学员及万里社区居民提供线上的学习。

除此之外,为满足更多社区居民不断增长的多样化学习需求,下沉片区提供便民学习、开设特色课程传承国学经典……周到的服务让社区学校真正成为社区居民获取便捷资源、实现终身学习的乐园,让“15分钟文化生活圈”可触可感。

下沉片区提供便民学习

社区学校“一圈”辐射的范围有限,住得远的、交通不够便利的、腿脚不便的居民难道就得望而却步吗?答案是否定的。

街道所属的15个居委会先后建立了学习点,在社区学校指导下,学习点依据自身情况开展居民喜爱的班、团学习活动。针对中老年群体时间充裕、学习需求强烈的特点,社区学校将手工编织、气功健身等适合老年人学习的优质课程输送进社区,大大地调动了老年学员的学习积极性。赵女士是社区学校的“忠实成员”,周五上午是编织沙龙的交流活动时间,她高兴地向学友们展示着她的新作。“我们身上穿的毛衣、背的包都是自己手工针织的,大家有新的织法和灵感都会相互交流,在这儿我们真的是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编织沙龙的学员们在互相交流(资料图片)

与此同时,社区学校还和共建单位进行广泛合作,依托党建联盟共建单位力量将课程输送至园区等单位。“针对消防中队的需求,我们为其提供油画课和太极课,将老师定期派送至消防中队进行授课讲解,受到了非常多消防队员的欢迎。”万里街道社区学校校长介绍道。

特色课程传承国学经典

结合“15分钟文化生活圈”的打造,万里街道社区学校不断优化课程类型、提升课程质量,根据居民的呼声与需求不断推出精品和特色课程。

在万里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一楼,环境典雅、装潢古朴的国学馆成了国学文化课程的“阵地”。社区以重要节庆、传统节日为契机,开设了“国学八雅”(琴棋书画诗酒花茶)系列雅集沙龙和民族艺术、传统工艺展览等活动。针对不同人群,还设置了特色定向化教学内容。面向白领开设古筝等“国学·雅美”课程,面向老年人开设武当拳等“国学·颐养”课程,面向幼儿及家庭开设亲子绘本阅读等“国学·乐学”课程。在这里,宜礼乐、宜书画、宜歌舞、宜鉴赏、宜养生……国学馆成了万里国学文化“新地标”,让所有居民浸润于万里社区传统文化的浓郁氛围中。

各类国学文化课程(资料图片)

社区学校书法班的徐老师告诉记者,“我们中国的汉字确实有许多精湛的地方,它既可以书写,又能作为艺术品,社区学校为这一经典传统文化提供了广泛普及的平台,我作为一名书法老师倍感开心!”

荣誉满钵展现丰硕成果

自2015年成立以来,万里街道社区学校逐步完善其作为社区教育主阵地的功能,现设立了20余门课程,每学年开办60个左右的教学班,现注册学员达1800余人,目前有专职教师3人,兼职教师16人。

部分荣誉证书

近年来,万里街道社区学校秉持“以人为本,注重特色”的教学理念,在充分掌握和了解社区居民学习需求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条件针对性开设各项课程,涵盖声乐、舞蹈、钢琴、摄影、书画、瑜伽、拳操等课程。书画展、摄影展等活动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活力和参与热情,不少学员更是用心耕耘学习所得,踊跃参与市、区级等各类活动比赛,“五星级老年学习团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优秀节目奖”……一项项荣誉称号让学员们感受到学习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彰显了社区教育的独特魅力,也在“输入加输出”“付出与收获”的学习理念里巩固着人们不断提升自我的意识,为社区营造了浓厚的终身学习氛围。

张成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