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上海两会 > 正文

五个新城建设、完善无障碍城市环境、为本土品牌“出圈”下血本……市政协大会发言中,委员这样建言上海城市建设发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解敏 潘高峰 方翔     作者:江跃中 解敏 潘高峰 方翔     编辑:吕倩雯     2022-01-22 10:44 | |

21日下午,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政协委员们纷纷为上海建设发展建言献策,为了城市的明天更美好、市民的生活更幸福……

图说:五个新城

共建“产业联动区”

“五个新城在融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过程中,与长三角主要城市产业群融合度较低,有联动、但联动严重不足,尚未形成‘大产业、大集群’的协同模式,存在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现象。”市政协委员陈永亮认为,五个新城应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与长三角重点城市产业群合作互动,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卡脖子产业”,通过共建五大“产业联动区”,为我国城市群联动发展、世界级产业群集聚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陈永亮建议以松江新城、南汇新城为重点,联合无锡、合肥、南京、苏州、杭州等城市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共建集成电路联动区,携手打造EDA工具、核心产品设计、装备材料生产、先进制造、高端封测等五大环节的闭环产业链和供应链;以青浦新城为重点,联合杭州、南京、苏州等城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共建数字经济联动区;以松江新城、南汇新城为重点,联合杭州、南京、苏州、合肥等城市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共建人工智能联动区;以奉贤新城、南汇新城为重点,联合苏州、南京、杭州、合肥等城市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共建生物医药联动区,在生物制药设备、生物原料试剂开展核心技术合作攻关;以嘉定新城、南汇新城为重点,联合合肥、芜湖、杭州、宁波、南京等城市汽车产业集聚区,使我国在全球新一轮汽车产业竞争中实现“换道超车”。

促产业能级提升

创新是一个城市的活力所在、未来发展的动力所在。市政协委员张磊在代表九三学社市委发言中提出,“五个新城”要建成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提升产业集群能级。

作为独立节点城市,“五个新城”应当拥有自主创新能力。比如,嘉定新城可围绕“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定位,打造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强化创新成果转化,着力布局新赛道培育新产业。用好全球科技创新资源,让更多科技成果在新城落地生根。

张磊建议,围绕新城重点产业,设立国家实验室技术转移中心等,借鉴苏州工业区等国际合作经验,使新城更好对接优质科创资源,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比如,青浦新城可建设长三角数字化转型技术研发和转化平台,打造绿色低碳数字化转型应用示范区。松江新城可依托G60脑智科创基地,大力培育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穿戴设备等新一代智能终端产业,抢占未来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先机。

五个新城建设不仅关系五个区的发展,更是关系上海做大发展蛋糕,亟须形成全市推进新城发展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执行力。建议推动形成各区与五个新城科技资源共建、科研成果共享、产业互利共赢的创新共同体,赋能全市高端产业组团式协同发展。

应为“出圈”下血本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国内大循环的确定性是应对世界不确定性的法宝。市政协委员汪胜洋建议,作为国内最大的消费中心城市,上海应该为本土高端品牌“出圈”下血本。

“高端艺术羊绒品牌sandriver,已经替代爱马仕成为安曼酒店的指定羊绒桌布,在欧洲的价格是国内的1.5倍,但依然大受欢迎;玛戈隆特骨瓷,G20峰会、APEC峰会等国宴专用餐瓷,国内市场的接受度已堪比国际大牌……”汪胜洋说,“国潮”成为新浪潮,不缺品质,不缺故事,缺的是支持的氛围。本土高端品牌在成长中,更需要呵护的环境和氛围。“法国顶级百货商场以减免租金的方式吸引sandriver入驻,而它在上海却不被看重,高昂的租金让它只能无奈地从大商场撤柜。”

为此汪胜洋建议,像支持田径、办黄金大奖赛一样支持本土高端品牌,每年举办全球年轻设计师黄金大奖赛,邀请全球优秀的设计师为本土高端品牌提供优秀设计,力争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爆款产品,打响本土高端品牌,激活国内消费市场。

与此同时,政府也要制定专门支持规划:设立投资母基金、搭建跨界交流平台、纳入礼品目录、挖掘品牌背后的故事。各大商业体、机场、铁路等公共场所也要拿出一定比例的场地,用于扶持本土高端品牌。

完善无障碍环境

上海是一个有温度的城市,绝大多数人行道都铺设了盲道;老旧小区的多层住宅正在安装越来越多的电梯;行人过马路时,来往的车辆会停下等候……但是上海城市的温度还冷热不均,无障碍环境建设还有很多明显不足。朱成钢委员建议完善无障碍城市环境,把温暖传送到上海每一个角落。

图说:上海街头的街头无障碍通道 杨建正 摄

他表示,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国家已经有相关的法律规范。2021年6月上海市政府也颁布了《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办法》。但是当前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在不断完善法规的前提下,更好地贯彻执行法规,把无障碍城市环境建设落到实处,使上海的广大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以及残障人士都能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暖。

朱成钢委员呼吁,市人大结合立法调研,组织人大代表对上海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进行法律监督,就相关法律的完善程度、政府及社会各方对无障碍环境的法律认知与贯彻执行开展检查、监督、推进;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及各民主党派,对此开展民主监督,提出意见建议。同时,朱成钢委员建议,将高品质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城市精细化管理范围,在硬件设施、服务方式、信息传递各方面,为他们创造更高品质的无障碍环境。他希望有更多手语志愿者出现在车站和剧场,有更多的残障人士卫生设施布局于街头巷尾;商场酒店能让轮椅畅通无阻,盲人手中的导盲犬获得更多的准入……使出门在外的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如在家一般温暖。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解敏 潘高峰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