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 | 股市周评:大盘持续下跌,要不要持股过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陆佳慧     2022-01-22 11:01 | |

牛年股市交易只剩下一周了,面对今年以来的大盘弱势表现,要不要持股过年,成为不少人纠结的问题。的确,本周大盘依然很弱,从目前大盘来看,今年第一个月收阴是大概率的事情,而且,牛年股市也可能收阴。但是,股市一定要多一些逆向思维,2021年股市,春节前大幅上涨,春节后则大幅回调,今年正好反过来,春节前回调,也许,春节后大盘反而上涨了。因此,春节后反弹值得期待。

大盘继续下跌1月收阴难免

本周大盘冲高回落,上证指数周一、周二连续2天的反弹,补掉了上周五的缺口。但周三开始继续下跌,周五报收3522.57点,周K线收出较长上影线的十字小阳线,本周仅仅上涨了1点,周收盘和上周基本一致,3500点大关下周将继续经受考验。

深证成指周K线收出小阴线,周五报收14029.55点,周跌幅为0.86%,虽然跌幅收窄,但1月以来周K线已经3连阴。14000点大关下周也要经受考验。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图说:深证成指周K线图 

创业板指数上周虽然收出小阳线,但本周继续下跌创出今年新低,证明上周的小阳线并非止跌信号,只是下跌途中的休整。周五报收3034.68点,周跌幅为2.72%,3000点大关下周面临考验。

图说:创业板指数周K线图

图说:沪深300指数周K线图

总体上,本周延续了今年以来的下跌趋势,三大指数都面临重要关口考验,能不能守住还要看下周的表现。截至本周五,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1月份跌幅分别为:3.22%、5.57%、8.67%,显然,1月主要指数收出阴线是大概率的事情。

春节后反弹值得期待

下周是牛年股市最后一周,要不要持股过年成为不少人纠结的问题。我们先回顾一下2021年春节前后大盘的表现。

2021年春节前大盘表现非常好,上证指数从2020年底的3473.07点上涨到2021年2月10日的3655.09点,但是,春节后,2月18日上证指数以3721.09点高开就一路下跌,跌至3月9日3359.29点。

深证成指也是春节前大幅上涨,春节后以16275.98点高开(这个差不多也是2021年最高点),然后一路跌至3月底的13407点。创业板指数春节前涨幅最大,春节后跌幅也最大,从2月18日3475点开盘后,一路跌至3月9日最低2608点,跌幅达25%。

去年春节前上涨,春节后下跌;今年春节前下跌,那么,春节后会不会上涨呢?当然还需要观察,但也是可能的,春节后反弹值得期待。这两年A股市场总体波动幅度比较小,这种局面延续的话,1月大盘已经下跌的情况下,未来即使继续下跌,可能跌幅有限。

低估值股票表现较好

其实,现在指数已经不重要,因为现在是结构性行情,1月份以来大盘持续下跌,但有些板块和个股却持续上涨,从这个角度看,持股过年还是持币过年意义不大,关键是要选对股票。

从申万31个一级行业指数来看,1月份至今有6个行业指数是上涨的,分别是银行、煤炭、房地产、建筑装饰、计算机、家用电器。涨幅最大的银行,今年已经上涨6%。这6个行业都是估值较低的行业,银行、房地产、建筑、家用电器这几个行业,都是前几年表现低迷的行业,煤炭虽然去年是上涨的,但涨幅不大,而去年业绩增长幅度非常大,目前市盈率都比较低。

从主题概念看,1月份表现最好的是数字货币板块,1月份涨幅高达12%,新能源板块则跌幅居前。总之,今年以来是之前下跌的板块上涨,之前上涨的板块下跌。

显然,在大盘下跌的情况下,具有低估值优势的股票会有良好的表现,目前这些板块涨幅还不大,会不会是今年全年热点,现在还难以判断。从前几年的情况看,1月份很难判断全年热点,就是说,全年表现最好的板块,1月份不一定表现很突出,所以,现在还不能判断哪个板块是今年最好的板块,还需要观察。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等蓝筹股上涨后,使得本周沪深300指数周K线收阳,沪深300指数去年春节后创出历史新高,随后持续调整了一年,整个牛年几乎就是下跌的一年。即将到来的虎年,是不是又轮到沪深300指数表现了,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民晚报记者  连建明

‍‍‍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