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爱情神话》带热的这款海派糕点原来出自沪郊的这家兄弟企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解敏     2022-01-23 12:58 | |

图说:《芈庆铺子》生意火爆。朱泾镇供图(下同)

      前不久,一部用沪语演绎的影片一经上映就迅速刷爆了影迷的朋友圈,当大家都在讨论上海爷叔的精致,上海姑娘的独立个性,上海弄堂里的人情冷暖的时候,一款海派糕点蝴蝶酥也因影片中男男女女看似不经意的提及,勾起了无数上海“小囡”的记忆,还顺带圈起了一波“新粉”。

     片中的这款蝴蝶酥实则出自哪里,继影片导演揭秘购于天钥桥路上的《芈庆铺子》后,这家小店就开始日日排起了长龙。近日,竟有一名金山网友“炫耀”:自己在“家门口”就轻轻松松买到了一大袋《爱情神话》同款蝴蝶酥,在“朋友圈”一发文很快就引来诸多“吃货”跟帖询问。经了解核实,原来《芈庆铺子》的生产基地正是在沪郊朱泾的工业园区内。

图说:糕点制作

      根据该网友的提示,记者前往了位于朱泾镇的勇亮科技食品有限公司,一探该企业所生产的蝴蝶酥口碑“爆棚”的原因。

近30年沉淀,从老师傅转身创业人

      陈明、陈亮是《芈庆铺子》两位创始人,看似风格迥然不同的两人却是一对亲兄弟。据弟弟陈亮介绍,在运营中两人分工明确,自己负责销售管理,哥哥负责生产研发。

图说:切片后的蝴蝶酥

海派糕点,在传统视野里,是老一辈代代相传的手艺,更是一众“老字号”的天下,两名江苏兄弟,如何有勇气在2020年下海专营起以海派糕点为主线的产品,不得不说,他们确有一番底气。

      1995年,20岁不到的年纪,兄弟二人在老乡的介绍下,一同来到当时初具规模的上海‘香樟树下’食品公司做学徒,抱着学精一门手艺的决心,两人主动把脏活累活都包揽了下来。“肯干师傅才肯教。”一天和1吨面粉,每天只休息5、6个小时,让兄弟俩在练好基本功的同时,更在圈内积累起了不错的口碑。工作四年后,各式糕点都能上手,兄弟二人分别被行业内的两家“老字号”相中,跳槽后,做起了中层研发及管理运营。

“当时就是没日没夜出产品,一天光试吃就要近百次,口腔里多处都磨出了泡。”30多年匠心坚守,两兄弟在“糕点圈”都有了“老师傅”的尊称。

闭厂三个月,口碑“蝴蝶酥”逆境而生

      2019年,陈亮向哥哥表达了辞职创业的想法,对于放弃月入几万的收入,身边的朋友不置可否,哥哥陈明却毅然辞职,全力支持。2020年,勇亮科技食品有限公司在朱泾工业园区正式投产。

    “原先的计划,是与其它门店合作,自己只做前端供应。”陈亮没曾想,工厂正式投产的后一个月,疫情来袭,多家已谈妥的门店因为自身运营困难,不再进货。当头一棒下,两兄弟只能选择另谋出路,别人不买就自己卖,有了开直营店的共识,在完成剩余供货后,两兄弟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闭厂三个月。

      “既然要做自己的品牌,就要做到最好。”没有了需迎合的供货价,产品升级有了更多可能。陈亮介绍,在三个月闭关之前,我们首先提档了所有的原材料,比如说将面粉换成了麦芯粉,将油换成了新西兰黄油。在闭关期,更是带着7名核心技师一起,在新材料和老工艺之间不停的磨合,仅蝴蝶酥一个品种,就反复试验了近60次,为了了解消费者的认可度,每个品种的试吃环节,他们还邀请业内专家和资深食客一起品鉴,还特别聘请了两人的师傅,已84岁高龄的上海市商业饮食服务行业特级糕点技师陈虎出山,担任《芈庆铺子》的特约顾问。终于,一款采用256层黄油起酥,每片薄至8mm的蝴蝶酥,惊艳上市,记者在试吃时,只轻轻咬上一口,层层酥皮和黄油浓香就会在口中跳跃四散,轻盈酥脆。

图说:蝴蝶酥出炉

      除了蝴蝶酥,工厂还同时生产菠萝包、椰栗酥、苔条酥、咸淇淋等40多个品种的海派糕点,每两个月还会推出季节性新品。每一款都经两兄弟的精心改良,除了统一减油少糖外,还在保证酥硬恰好的同时,将果仁、椰丝、苔条等用料加大。小小一块糕点既饱含“老上海”的味道,又有手工制作者的“人情味”。2020年12月,天钥桥路总店开业,2021年,又稳步在西康路、打浦路等地开设了四家直营店,店里的多个上新品种还多次被“人气美食”节目点赞推介。如今看来,与其说《芈庆铺子》因《爱情神话》爆火是幸运,还不如说是因为兄弟俩的苦心经营得到了回报。

      “上海消费者对食品整体品质的要求比较高,同样的,客户黏性也非常足,只要认可的产品就会持续的光顾。”陈亮的一席话,也正道出了这对执着于品质的兄弟,有信心在“海派糕点”市场一路走下去的原因。

     通讯员 殷洁如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