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细数那些为《小敏家》的爆红带来的“神助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吴旭颖     2022-01-23 14:29 | |

自《小敏家》开播以来,不仅在收视收据上以破亿的观众触达人数,将湖南卫视2021年度收视冠军纳入囊中,更是在观众中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尤其是剧中的那一句“婚姻无法定义我们的生活,但爱可以。”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小敏家》的众多角色都能引发观众的共鸣,剧中那些生活的小细节不仅助攻该剧成为爆款,也让故事更加贴近观众的心。有意思的是,《小敏家》还开创了许多全新的追剧体验,比如与国家反诈中心APP合作,严肃提醒网友们在找对象时要擦亮双眼。

图说:《小敏家》剧照 官方图(下同)

新视角,好看


《小敏家》根据同名小说改编,故事讲述的是由周迅出演的主人公小敏是一个原本在老家平静生活的女性,与前夫金波离婚后,她并通过自学一路打拼到了北京。唐艺昕饰演的妹妹小捷则是研究生毕业就留在北京工作,但因为生育问题和夫妻间性格的差异,她也选择了离婚辞职,一切从头开始。姐妹俩婚姻上的变故也惹得原在老家安闲度日的母亲王素敏,决定前往北京陪伴两个女儿。小敏的男友陈卓(黄磊饰),人到中年面临公司裁员,不得不自主创业;陈卓的父亲为督促儿子再婚,也从老家来到北京亲自督查;小敏的儿子家骏、陈卓女儿佳佳也因为父母离婚,要重新调整自己与父母的关系……

    这部剧以中年婚恋为剧情主线,柔声细语地讲述年过四十依然可以有追求爱情和重塑自我的可能。刘小敏、陈卓、李萍、王素敏、陈佳佳等老中青角色的“活法”,在荧幕上也都是新颖且进步的。事实上,剧中无论主角配角,都值得观众热议讨论。以陈卓的前妻李萍(秦海璐 饰)为例,这个把欲望和不服输都写在了脸上的“钞能力”霸总夫人,在网上开创了李萍说话之道、办事之道等“人精速成班”,引发网友自觉背诵学习;不过,她爱女心切也令人动容,有的网友喊出心声:“萍姐,您还缺女儿吗?”小敏前夫金波也被刻画得入目三分,前半段种种“寄生虫”的行为,着实让人恨得牙痒痒,不仅社交媒体上有大量对金波的讨伐,有的观众甚至表示看到金波就会“气到掐自己人中!”也正是这些有爱有恨有缺陷的、鲜活的、真实的人物,才让观众看得爱恨交织。

图说:网友想秦海璐喊话“萍姐,您还缺女儿吗?”

神助攻,好玩


除了演员之外,《小敏家》的爆红还有不少“神助攻”,比如文艺清新的家居陈设、便捷可爱的“爱用小物”,都让《小敏家》在播出伊始就在各平台红出了圈。数据显示,“小敏家户型太好看了”微博话题阅读量一度冲破2.7亿,一时间引来家居领域和生活方式的博主纷纷跟进,话题还延伸到包括小红书、豆瓣、微信等社交平台,有的观众也模仿起小敏家的样式开始装修起来。

除了于衣食住行、美妆、法律、校园等全渠道打通营销、集体破圈,还用全新玩法和新颖维度,火力全开,打造前所未有的360度全民沉浸式观剧氛围。具体来说,随着江西的各色美食轮番在饭桌、灶台上登场,除了将《小敏家》剧内的生活氛围感拉满,戏外也引发了大量讨论,诸如“《小敏家》又名《江西人在北京》”“小敏剧中的江西美食” “小敏家的九江有多少诗情画意”等话题陆续渗透到老百姓的茶余饭后、散步闲谈中。据说,播出方优酷还趁着剧的热度与江西文旅合作,打造出一个“江西九江的平行宇宙”,也让观众追剧之外还能感受到江西的风土人情。

图说:《小敏家》多次登上热搜

更有意思的是,《小敏家》还开创性地与国家反诈中心APP合作,通过和“反诈宣传员老陈”的互动,严肃提醒网友们在找对象时要擦亮双眼,指出徐正这种病态的控制欲和占有欲不是真爱,务必谨防被骗;而当洪卫锒铛入狱,萍姐得知5岁私生子而依然离婚之时,《小敏家》又和法律警务大V取得联系,在社交网络掀起了一波关于“离婚财产如何分配”的干货分享。

可以说,《小敏家》的开拓绝不仅局限于女性视角或剧作创新,更在于给观众带了另一种追剧的沉浸式新玩法、话题破圈的新操作。这部剧戏里戏外都为观众提供了一面反思的镜子、一种体验的介质、一种感受的催化剂,通过真实地与日常生活发生着联系与互动,最终激荡起了思考,也持续鼓励着进步与创新的诞生。(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