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电波”开创驻巡演新模式:红了400场,它为什么还这么火?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吴旭颖     2022-01-23 16:11 | |

“上海时刻”出品

分别的时刻最终还是来了,四组“兰芬”和“李侠”出现在舞台中央,四段双人舞缠绵又温情,娓娓道来两人从相识、相知到相爱的过往……今天下午,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第400场演出在美琪大戏院举行,“风雅颂韵”四组卡司第一次齐聚舞台,演绎的这段回忆双人舞再度令现场观众动容。这也是该剧首轮驻场演出正式收官当天回馈给观众的一个神秘“盲盒”。

图说:“风雅颂韵”四组卡司首次齐聚舞台 官方图

图说: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第400场演出在美琪大戏院举行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下同)

自2021年7月16日开启驻场首场演出到2022年1月23日,整整192天,从主创到演员、再到观众,都在经历着蜕变。舞台上,在京沪粤闽四地接力了47场,完成“史上最高密度”演出的朱洁静在微信上感慨:“哪怕是已经到了疲惫的极限,也能从现场观众里找到力量。”舞台下,看了不下20场的剧迷晒出一沓票根,引来羡艳一片。

在刚刚完成的2021年上海国有文艺院团“年度大考”中,上海歌舞团亮出的报表喜人,尤其是演出收入一栏高达3799万元,与去年同比增长75%,让人不得不感慨,《永不消逝的电波》《朱鹮》在驻、巡演双线并进的模式下秀出上海文化软实力的同时,也为国内驻场演出探索和树立了一种新的模式。

今日,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和上海歌舞团共同宣布,今年4月至9月,《朱鹮》《永不消逝的电波》将继续在美琪大戏院驻演。

有一种颜色叫“电波红”


截至今日,“电波”“朱鹮”2021年上海驻场演出总场次接近百场。据统计,从2021年7月至今,“电波”在美琪驻场的上座率超过8成;同步的全国巡演共计走过13个城市,上演63场次,上座率几乎也都达到当地规定上座率的9成。

“驻场+巡演”双线并行,让“电波红”进一步席卷全国,“电波”的纪录也一再被刷新。 “从业界来说,一部舞剧能够连续半年在一个剧场里持续演出,并同时在全国巡演是非常罕见的。整个上海乃至全国的文艺界都在关注着这一次驻演。这在国内舞剧史上绝无仅有,我们创造了历史。”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说。

即便已创造了400场演出纪录,“电波红“的魅力依旧难挡。美琪大堂,纪念场题板上400字样被五颜六色的便利贴覆盖,上面写满观众、剧迷的喜爱和期待。

名场面留影板前,可爱俏皮的童可可在“电波红”前摆姿势,她的妈妈则不厌其烦帮她找角度,一再按下快门。可可是附近江宁学校初中部的学生,她5岁开始学中国舞,但可可妈妈说:“舞剧我们真的很少看。这次是和她一起学跳舞的好朋友推荐,据说视觉呈现‘很震撼’,连她妈妈也一再跟我‘安利’,所以我们特地过来。”

都说现在的受众,讲垂直、要细分,可在《电波》的现场,既能看到白发苍苍的老者,也有打扮新潮的二次元少女,既有初次走进剧场的年轻人,也有2刷3刷、甚至超过50刷的忠诚粉丝……经典的魅力就是能打破年龄、阶层的隔膜,而演了400场的《电波》显然也让舞剧的观众拓展到新的层面。穿越时空,老少通吃的“电波红”成为了年度舞台的“主打色”。

图说:纪念场题板上400字样被五颜六色的便利贴覆盖

有一种力量“刻骨铭心”


为了“破题”双线演出的模式,上海歌舞团去年七月发出英雄帖,在全国范围招募“电波”演员。最终,来自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50位青年舞者突出重围,怀揣梦想加入“电波”大家庭。从历时两月的“魔鬼”训练,到褪去青涩逐步进入角色,这些年轻舞者迅速成长、蜕变,交出了一张漂亮的答卷——王佳俊、朱洁静;侯腾飞、王景;方文、毕然;韩睿泽、徐莹,“风雅颂韵”四组“李侠”“兰芬”半年来辗转各地、架起桥梁,红色《电波》在各自地交相呼应。


图说:观众在留影板前拍照留念

“刻骨铭心”四个字常被演员们用来形容这段难忘的经历。“我们见证了‘电波’从排练,到合成,再到最后舞台上的呈现。在这个过程中感触最深的是上海歌舞团对于细节的严格要求,对每一个细节的严格把控,在这种工作的氛围下我们是万万不可松懈的,也正因为如此我们也才得以进步。”演员郝雪瑜说。演员王天也表示:“希望我们能将在团里吸取到的每一份经验带回来处,让身边的人发现我们的不一样,这个不一样是对专业的细腻和技术的品质的要求,让我们用这份不一样去影响更多热爱舞蹈的人。”

“上海歌舞团给全国青年人才打造一个追梦的地方。”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说:“这几年,势头很猛!想来上海歌舞团的演员大量增加,离不开《永不消逝的电波》《朱鹮》等标杆性剧目全国巡演、上海驻演的示范效应。” 1月11日,上海歌舞团面向全国招募新演员,收到近200位专业舞者报名。经筛选,40人来上海应考,最近又有21位《永不消逝的电波》项目演员参加歌舞团招聘考试。(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记者手记


好的驻场演出,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也能提升一座城市的软实力。自2019年首演一路走来,《永不消逝的电波》足迹已遍布全国40余座城市,向各地观众传递着上海的红色文化、江南文化和海派文化。 现象级剧目的引领效应,也推动城市“驻演”成为了2021年度的一个文化模板。 

如今,大家在南京路步行街、陆家嘴东方明珠、虹桥机场航站楼等都市地标,都能看到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朱鹮》以及一系列精品演出在公共文化窗口的展示。前几天,“电波”驻演的运营团队还尝试通过抖音带货等更多新玩法,不断推动“电波”的出圈效应。这些尝试,吸引了剧场爱好者、旅游爱好者,也点燃了那些对上海有期待、希望领略上海城市魅力的观众的热情。 

事实上,从票价亲民、主打旅游市场的驻场秀《时空之旅》,到瞄准年轻一代、采用外百老汇演出模式的沉浸式戏剧《不眠之夜》,上海对驻演品牌的打造和探索从未停止。《永不消逝的电波》《朱鹮》创造的驻演佳绩无疑是对以往模式的再升级,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直言:“这两部驻演剧覆盖的观演人群和演出体量都‘非常百老汇’,这也说明上海已经具备了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基本样态。而舞剧驻场元年给予我们的启发远不止此。未来,我们将尝试推出更多类型的驻演,比如话剧、音乐剧、古典音乐等等,助力上海更快成为亚洲演艺中心。”(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