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宝山:育源头强策源构筑科创生态圈,为转型注入新动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包雍尔     2022-01-24 19:33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郭剑烽)今天下午,“环聚科创智汇未来”——共筑宝山科创生态圈主题活动在环上大科技园1号基地举行。这也喻示着宝山区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的“关键一招”——以科技创新牵引地区转型升级。特别是,要紧紧瞄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这一关键环节,以更高效便捷的方式勾连起“实验室”与“生产线”,培育孵化出更多硬科技,为下一个赛道竞争抢占先机。

图说:签约仪式。宝山区政府供图(下同)

过去一年,一批新平台、新载体陆续在宝山区建成。截至目前,环上大科技园已落地企业132家,其中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3个,对接跟踪上海大学待转化项目70个。新一批聚焦核心技术攻关的重大项目也于今天签约入驻环上大科技园。

持续优化完善的科创生态,吸引集聚了一批顶尖科学家、大学科技园。未来,这里还期待能加速集结更多创新资源,为“北转型”注入蓬勃动力,让科创主阵地建设迈入全面施工期。

图说:签约入驻

新工具上线,科研成果转化似“淘宝”

就在不久前,宝山区发布了一项新工具——“科创宝”。相关负责人这样注解,它就像是科研成果转化领域的“淘宝”,以更高效便捷的方式勾连起“实验室”与“生产线”。

现实中,大量创新成果长期“躺”在实验室。究其原因,科研与市场供给需求难匹配是主因。一边是坐拥大量成果的高校科研者,另一边却是不断找寻着源头创新者的市场主体。此前,双方大多只能在茫茫人海中“碰机会”。

科创宝的诞生,就是要用数字手段解决这一瓶颈难题。高校科研者可以将其视作成果转化小工具,只要在后台运用关键词检索,就可直连全国乃至全球的需求数据库。借由精准算法,帮助科研人员快速精准匹配到需求企业,由此持续缩短链路、提高效率。

新工具外,宝山区还将培养匹配一批新人才——技经纪人。就像“淘宝店主”,技术经纪人也有望在“科创宝”上开店,为科研人员、市场主体提供更精准的对接服务。在不少专家学者看来,这些深耕专业领域的技术经纪人就像是“科技创新翻译”,以供需双方听得懂的“大白话”,解读技术需求,促成成果转化与交易。

图说:主题仪式现场

新功能培育,大学科技园探出集群路

科创生态圈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关键载体——大学科技园。记者获悉,在宝山区,“一核一带”的大学科技园集群已初步形成。如何理解“一核一带”?相关负责人这样注解,上大路-文海路-丰翔路形成以环上大科技园为核心的“环上大科技创新核”。沿着逸仙路-同济路,则布局了上海北大科技园、宝山复旦科创中心、上海理工大学科技园、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科技园等共同串起“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带”。

活动上,这些“一核一带”的成员们还组成了宝山区科创主阵地大学科技园联盟。未来,依托于高校朋友圈,宝山区将进一步完善大学科技园孵化体系,充分发挥大学科技园的政策创新、机制创新和资源汇聚的平台优势,发挥大学科技园联盟的桥梁纽带作用和辐射引领作用,为科技创新生态建设注入新动力。

科技创新,还要吸引集聚一批顶尖人才。今天,一群顶尖科学家、业界大拿宣告组成了宝山区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最强智囊团”。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明红,悉尼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成奇等为科创主阵地科学顾问;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刘庆、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总裁谢吉华为创新顾问;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为艺术顾问。

图说:联盟成立

新载体涌现,持续畅通转化堵点断点

集群发力的同时,科创成果转化想要取得新成果,还需在体制机制上再创新、再突破。

活动中,宝山区与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等建立战略合作。大家共同瞄准的是一片长三角科技体制改革的“创新试验田”。未来,大家将率先探索实施“团队控股”建设运营专业研究所、功能型平台转制、“拨投结合”实施重大项目、联合培养产业创新人才等改革举措和创新制度等。

实践中,不少创新主体在成果转化中还被不少“断点”所困。在此前举行的上海两会上,就有不少科技领域的市人大代表们“集体吐槽”,最初走出实验室的两至三年“最难熬”。一方面,由于不再有课题支持,因此缺少了高校各类资源助力。另一方面,创新成果尚处于早期,以市场利益为先的社会资本通常也“相不中”。

图说:科技园

一般情况下,这类“种子选手”只要努力撑过这段艰困奋斗期,步入产业化阶段后,就能吸引到大量风投机构的青睐。而对政府部门来说,只需在它们最艰难的这段时间“扶上一把”,或许就能培育出新赛道的“明日之星”。

为此,宝山区积极引导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共建各类新型研发机构。活动中,宝山区委副书记张义、副区长翟磊、上海大学副校长吴明红、总会计师苟燕楠为4家创新平台授牌。其中既有聚焦新药研发的中试放大平台,也囊括了生物医药公共测试平台等。这些针对痛点环节“靶向”催生的各类创新载体,将进一步加速集聚各类资源,助力科创成果转化加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