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53万字《中国冬奥》全景记录筹备历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郭影     编辑:郭影     2022-01-24 21:43 | |

      全景记录中国冬奥艰辛历程,深情展现冰雪健将拼搏精神。2022年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中国冬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这部长篇纪实文学作品53万字,“邀你一同遨游运动强国的冰雪世界,纵观筹办奥运的中华盛景”,这是中国文学界对北京冬奥会的一部献礼之作。1月23日下午,人民文学出版社为该书举行了新书发布会。

评点《中国冬奥》:

记录筹办艰辛历程,展现冰雪健儿拼搏精神

      2008年,中国北京成功举办了夏季奥运会。2015年7月31日,中国又成功申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成为世界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双奥城市。

      2006年,报告文学作家孙晶岩应北京奥组委邀请,受中国作家协会委派,全程跟踪采访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创作出版了长篇报告文学《五环旗下的中国》,广受好评。十年后,她与奥运会再续前缘,在中国作家协会和北京冬奥组委的关心支持下,开始了对中国冬奥的深度采访,用心血凝结成了这本《中国冬奥》。

      与会嘉宾对《中国冬奥》的出版表示祝贺,赞扬作品反映重大题材的及时性和前瞻性。他们从各自的角度,对中国冬奥的历程进行了回顾,对冬奥申办成功后,冬奥人的奉献和付出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北京和张家口冬奥场馆的冬奥速度和科技冬奥、环保冬奥、节俭冬奥的水准高度肯定。大家表示亲身感受到北京作为唯一一个双奥之城的发展和变化,读过《中国冬奥》后,更了解到那些令人感动的人和事,感受到中国冬奥的低起点和高发展,感受到作者身临冰雪运动一线采访的辛苦和努力。冬奥是一场体育盛会,但冬奥背后,有国力、经济、冰雪产业的发展,有与世界的融合,有竞争,更有合作。大家表示,冰雪运动开始成为大众新的生活方式,响应号召,热情地投入冰雪运动,是文化工作者未来的责任和目标。

嘉宾对谈《中国冬奥》(左起:孙正平、孔令燕、赵鹏、孙晶岩、张昊、郑方、焦钰晖)

     《中国冬奥》以真实事例、饱满深情讲述了中国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和冬奥健将激情拼搏为国争光的动人故事。

      与会者对作者十余年来对体育题材的追踪和创作给与了高度评价。对她作为作家的眼力、脑力、笔力和脚力给与高度肯定。认为她的写作有强烈的时代感和人民性,既有对冠军精彩人生的挖掘,也有对普通教练员、赛事组织工作者的深度采访,更有对体育运动金字塔底端那些默默奉献的大多数的展现和致意。作品写出了中国冬奥对城市,对普通市民,对贫困落后的村民生活的改变,写出了城市风貌和人民生活的变化,写出了冬奥人真实的精神世界,写出了拼搏背后的为国争光的动力和自豪。嘉宾肯定了作者在文学上的生动呈现,对人物尽量用个性化地方性的语言,三言两语,让读者感同身受。作品强烈的现场使得人物和事件更加真实可感。简洁的叙事下面展示了生活的原貌,让读者体会到浓郁的情感色彩。

采写《中国冬奥》:

扎根人民,心怀“国之大者”

      孙晶岩是一位擅长描写重大题材的优秀作家,她的报告文学《中国动脉》《山脊——中国扶贫行动》《中国女子监狱调查手记》《中国金融黑洞》《中国新农村启示录》等作品在社会上先后引起了强烈反响,多次在全国获奖。她熟悉体育题材,创作的反映中国足球队为国拼搏的报告文学《冲出亚洲的坎坷》曾荣获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中国冬奥》是她继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动脉》《山脊——中国扶贫行动》(两卷)、《中国女子监狱调查手记》《女监档案》《五环旗下的中囯》之后的又一部长篇报告文学力作。

孙晶岩

      孙晶岩一直心怀“国之大者”,一直扎根人民,对普通民众、建设者、运动员充满情感,用生动、丰富真实的事例和人物,全面、立体、生动地呈现出在强大国力支持下京冀两地三大冬奥赛区的建设奇迹、几代中国冰雪健将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更呈现出新时代的中国续写奥运辉煌的决心与实力。

      为了写作这本书,作家孙晶岩历时五年,深度采访了国内外二百余位与冬奥运动相关人员,全面写出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从酝酿到场馆建设工程中的艰辛、挑战和成就,记录了北京这座“双奥之城”携同张家口崇礼在2022年冬奥会中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环保奥运、节俭奥运的闪光历程,突出了冬奥名将、教练及组织工作者在冰雪运动中的风姿和长期付出。

出版《中国冬奥》:

五年、两个月与十一天

      中国出版集团是中国出版的国家队,一直以来都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民族文化的弘扬者、先进文化的传播者,以“提高民族素质,培育民族精神”为己任。

      人民文学出版社始终坚持自己的出版理念: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每个重要历史时期,都要推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重要作品。《中国冬奥》也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理念的延续。

      这些精品主题图书的出版,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急就章,每一本书,都是在出版社与作家的长期合作、精心耕耘、反复打磨中实现的。出版精品主题图书,是人文社从领导层到一线员工,从书稿编辑到营销团队,共同关注时代发展、认真筹划选题、持续关注作家创作的出版理念的集合。《中国冬奥》从选题到出书用了五年时间。从定稿到出书只用了两个月;从最终截稿到看见成书,只间隔十一天。这些数字背后凝结了众多出版人的心血和拼搏。出书后,得到各界好评。

      《中国冬奥》出版以后颇受关注。对这本书的关注,正是人们对当下发生的重大事件的关注,反映了各界对冬奥会的热情。《中国冬奥》记录了冬奥会从酝酿到今天的种种历程,其背后精彩的中国发展和中国故事将深深地融入我们民族的文学记忆之中。

      孙晶岩说:“冬奥会不仅是体育的盛会,更是文化的盛会,北京冬奥会是历史赋予中国的一个契机,我们要用中国文化去影响世界,让我们携手一起向未来!”

《中国冬奥》新书发布会嘉宾合影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岩;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北广传媒原副总裁、北京2008年奥组委新闻中心主任李湛军;著名作家、《中国冬奥》作者孙晶岩;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孔令燕等参会。(郭影)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