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心慌!沪上小区,一大波人竟敢这么干!真要摊上大事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驰     作者:徐驰     编辑:夏韵     2022-01-25 10:47 | |

  公共绿化带内,竟然竖起了“直立式充电桩”;底楼外墙上,竟然挂起了“贴壁式充电桩”……家住真北路3725弄莲花公寓的多位居民向新民晚报“帮侬忙”反映,近年来,小区里的不少新能源私家车主为图方便,竟在底楼公共区域内擅自安装了10多个“私家充电桩”。不过,当这些大功率充电桩在使用时,居民们的担忧也随之而来:它们到底安全吗?万一触电怎么办?万一引发火灾怎么办?这一连串隐患,让小区不少居民天天提心吊胆。
私家充电桩隐患多
  莲花公寓小区位于真北路3725弄。记者首先来到27号居民楼附近。楼前的绿化带内,一只银色的充电桩格外引人注目:充电桩上部如简易信箱般大小,下部垂落着电线,外壳上还印有“小心有电”的红字提示。居民黄先生说,这就是底楼业主安装的“私家充电桩”,专门给自己的新能源轿车充电。“只要打开箱子,接上充电器,就能充电了。”

图说:底楼墙壁上被人安装了新能源车“充电桩” 新民晚报记者 徐驰 摄(下同)

  记者在小区走访一圈后发现,业主们私装的充电桩总数有十多个,一共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直接安在小区绿化带内,另一种则是直接“吸附”在居民楼底楼的外墙上。

  居民们表示,从技术上来说,安装这些充电桩并不复杂。“从家里拉出电线,直接连接在充电桩上,就完事了。”不过,让居民们担忧的是,这些充电桩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首先,私装的充电桩没有统一规格,更不符合安全标准,万一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短路、断路等情况,就会引发火灾等意外风险。其次,不少充电桩电线接头裸露在外,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居民万一不小心撞上碰上,极易造成触电事故,甚至危及生命。
公共充电桩不够用
  那么,为何要私装这些充电桩呢?多位居民透露,小区其实有专门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区域。但记者来到现场后看到,这个充电区内的充电桩并不多,“由于充电桩少、离开小区中心位置较远,很多业主不是懒得去,就是‘抢不到’位置,索性在公共区域内自己想办法解决了”。
  居民们回忆,一开始,只是有个别居民私装充电桩。时间长了,其他人“有样学样”,这样的乱象竟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图说:物业公司贴出的整改通知单。

  记者随后联系了管理小区的普陀物业莲花公寓管理处。乔经理坦言,这个问题“由来已久”。据他介绍,莲花公寓是个大型老旧居民小区,共有2400多户居民,停车位总计637个,其中新能源车大约120辆,但是,正规安装的公共新能源充电桩只有11个。
  “我们入驻小区两年以来,一直在致力于解决私装充电桩的问题,但是效果很不好。”他说,小区物业、居委会曾多次在居民私装的充电桩上张贴过《整改通知单》,但大多数人根本不理不睬。据物业方面统计,小区内私建的充电桩总数有十多个。
小区乱象怎么治理
  乔经理告诉记者,根据2015年施行的《上海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管理暂行规定》中第十九条写明:“电动汽车用户在住宅小区有自有产权车位或经产权车位产权人同意,在租赁期一年以上的固定车位上安装充电设施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全力配合。”但是,莲花公寓小区内由于停车困难,没有设置过固定车位,业主历来“先到先停”,所以,在这个小区,有新能源汽车的业主基本不具备独立安装充电桩的条件。
  但在采访中,私装充电桩的居民坚决不肯让步、根本不愿拆除,“公共区域充电难,车子又不能总停在小区当摆设,阿拉只好自己动脑筋了!”
  那么,是否能够通过增加公共充电桩,从根本上解决“供不应求”的矛盾,从而消除小区里的乱象呢?对此,乔经理颇感无奈,“我们物业没有太大的决定权,根本无法协调出更多资源,只能通过呼吁要求居民整改。我们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早介入,加强指导和管理,帮助小区消除安全隐患。 
  新民晚报记者 徐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