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社区小餐饮店外卖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万里市场监管部门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跨前一步把好安全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包雍尔     2022-01-25 18:58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临近春节,普陀区万里街道辖区内的新村路美食广场,7户社区小餐饮店的生意火爆,特别是外卖,集市门口的外卖员大排长龙,餐饮店的工作人员身穿工作服,戴着工作帽,快速规范对食品进行打包。这是万里街道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小餐饮质量安全提升项目,跨前一步把好安全关取得的成果。“此次试点监管有效解决了外卖餐饮店的环境卫生问题,改善了消费者的用餐体验,提振了消费信心。”万里市场监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图说:万里市场监管部门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跨前一步把好安全关。万里街道供图(下同)

近年来,外卖小餐饮店快速生长,一方面为居民提供饮食便利,一方面由于从业人员意识不强,出餐量大且时间快,也时常曝出卫生安全问题。如何提升小餐饮质量安全,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成为监管部门亟待解决和完善的问题。2021年5月,新村路美食广场设立之初,万里市场监管所就积极提供服务指导。由于美食广场的7家餐饮店同时设立,均为热食类食品,经营方式均以外卖为主,因此,万里市场监管所建议房东对场地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制作并在公共区域显著位置张贴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经营户的经营行为。

图说:一面智慧监管的大屏幕便映入眼帘,屏幕上,7家小餐饮店的厨房间一览无余

万里街道联合万里市场监管所,引入专业第三方开展小餐饮质量安全提升项目,该项目自2021年9月起实施,2021年底结束。今年1月14日,第三方专业机构上海德诺产品检测有限公司,发布了此次小餐饮质量安全提升总结报告,指出,德诺检测的食品安全评估专家对企业负责人开展相关培训,从基础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到单位主体责任等,针对各企业主要存在的问题进行重点讲解。此后,企业结合培训进行了自查与整改。

第三方检测机构从10个方面对试点企业进行了评估,包括信息公示完整、管理制度健全、原辅料可追溯、硬件条件达标、原辅料存放管理有序、卫生保持良好、有害生物控制、加工过程规范、严格餐饮具和工用具清洗消毒、规范外卖打包与配送活动等,发现7家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足。

“不是不想做,是不知道怎么做。”德诺检测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评估过程中,他们发现小餐饮店有自己的特性,从业人员知识结构受限,操作过程中通常技术问题较少,大都是意识还需要提升,也需要专业力量参与其中,助力企业对问题逐一规范纠正。

图说:试点监管有效解决了外卖餐饮店的环境卫生问题,改善了消费者的用餐体验

评估结束后,万里市场监管所联合第三方再对企业进行了现场验证与进一步整改。按照项目实施方案,检测人员实施现场随机采样,后送至实验室对菌落总数、沙门氏菌等四项微生物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参与创建的7家企业样品全部合格。最新评估结果还显示,企业在硬件维护、现场管理、虫害防控以及索证索票、交叉污染控制等方面均有大幅提升。

此次试点还落实了房东责任,要求房东定期内部巡查。由于新村路7户小餐饮单位紧挨在一起,如若一户病媒虫害防治工作不到位,则可能导致整片地区经营环境得不到改善。房东邀请了专门的病媒虫害防治公司对区域进行灭虫防害,指定专人对7户经营单位定期开展巡查,巡查中一旦发现违法行为立即制止并及时汇报市场监管所。

现在,走进新村路美食广场,刚到大门口,一面智慧监管的大屏幕便映入眼帘。屏幕上,7家小餐饮店的厨房间一览无余,工作人员在厨房内快速忙碌着,而整个操作过程都被全程直播。屏幕一侧有一个小岗亭,这里是一个微型快检站,不仅能对美食广场内的餐饮商户进行快速检测,还能对百姓送检的食品开展快检。

大华炒面店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店内每天出餐量在200单左右。通过参与此次创建,他们懂得了更多的食品安全知识,也知道了及时办理健康证的重要性。日常操作中不会再随意摆放个人物品,以往进货就在批发市场打包回来,如今,他们明白要索取并保留供应商的基本资质资料,索要采购凭证。“食品安全不仅仅是对食客负责任,更是对我们自己负责任”,上述工作人员说。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