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引“醉白池”入景的“云间会堂”今日试运营,上交奏响“云间”第一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李元春     2022-01-25 20:46 | |

  外观引“醉白池”入景,内里借中国“水袖”舞动……今日,松江云间会堂文化艺术中心投入试运营。上海交响乐团受邀为云间剧院奏响第一声,于农历新春来临之际,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起点——松江,献上一台全套中国作品音乐会,展示这座华亭古城在新时代下的新气象。据悉,这也是上交走进“五个新城”的首场演出。

  松江之美尽在“云间”

  “云间会堂”位于醉白池公园南侧、轨道交通9号线醉白池站东侧,包括云间剧院、艺术展厅、云间书房等综合性文化空间。中心主体建筑由著名建筑师邢同和主持设计,突显“新中式”美学风格。通过与醉白池公园整体考量,视觉上采用借景手法,将公园景观引入艺术中心,宛如一幅意境优美、令人陶醉的山水画卷。

  步入中心区域,隔着湖光就能将建筑群尽收眼底。远观屋顶呈起伏绵延之势,从正面看,它犹如一本打开的书,展现松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转到侧面,又如连绵逶迤的松郡九峰,尽显松江秀美的自然山水风光。走近,则能清晰看到建筑外立面以深浅相间的竖形装饰,表达的正是“琴与乐”意象。

  “云间会堂”的室外景观采用中式园林技法,展现诸多松江元素。南侧广场采用堆土形成起伏地形,以松、云、石为点缀,中轴以镜面水池形成倒影,营造“九峰三泖”意境;中心区域采用缓坡造型,突出松景和双鹿雕塑,形成“二陆读书台”景观;下沉式中庭用灵璧石、太湖石和泰山石造型,辅以“枯山水”手法,演绎“天马三高士”人文典故。

  云间剧院内部设计灵感源于中国传统戏曲舞蹈表现形式“水袖”,以掷袖、挥袖、拂袖、抛袖、扬袖等舞姿为基础,提炼出甩、掸、拨、勾、扬等造型,姿态灵动,韵味绵长,体现出 “行云流水”般的美感。剧院顶部设计形似“G60之眼”,彰显松江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

  据悉,剧院主舞台可通过25个独立模块的升降组合,形成千变万化的立体演出空间。文化馆内部延续斗拱结构,有高屋建瓴之势,庄重又充满视觉冲击。图书馆中轴阅读阶梯移步换景,渲染出丰富的层次氛围,读者步入,仿如跨越古今,与先贤对话。

  交响点亮《G60之光》

  今日演出的这场全套中国作品音乐会由上交驻团指挥张洁敏执棒,乐队首席柳鸣担纲独奏。其中既有已经成为国人集体记忆的《春节序曲》、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也有上海交响委约“普利策奖”得主周龙创作的《山海经》节选,以及乐团为庆祝建党百年委约的作品《父辈》。

  作曲家强巍昊专为松江创作的交响乐《G60之光》初次亮相,展现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宏伟蓝图。第一乐章“初心”的音乐素材取自于“不忘初心”中的音乐主题,通过管弦乐技法,呈现出万物生长、大地新生的蓬勃景象,也凸显了松江的历史积淀和人文底蕴。

  上交团长周平表示:“松江是上海城市启航的原点,而孕育、发展于上海的上交则是古典音乐在中国落地生根、开枝散叶的根源,当历史在这里交汇,上交选择松江作为开启‘五个新城’巡演的起点意义深远。”

  (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记者手记丨新城幸福感

  如果说,高配置的住宅设施、商业综合体的规划带来的是安居乐业的保障;那么,更多的幸福感则要仰赖文化艺术带来的精神满足感。什么样的新城能够吸引人,更能聚拢人心?如今,正在不断完善的五个新城的发展轨迹或可带来启发。

  随着上交在昨日投入试运营的“云间会堂”吹响第一声号角,在这个新春佳节,上海越剧院也将于年初五起派出“文化轻骑兵”赶赴南汇、松江、嘉定、青浦、奉贤五个新城,带去精心准备的折子戏专场,《梁祝》中的“十八相送”、《山河恋》中的“送信”、《碧玉簪》中“手心手背都是肉”等经典唱段将让新老戏迷和观众在家门口过把瘾。

  近20年来,上海城市扩容从未停止,越来越多的人才聚集于此,也不断有新的生活聚集区涌现。在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的同时,这座城市从不会忘记,为即将入住的新主人留一方心灵的休憩地——剧场,或是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如今,哪怕是新楼盘的推出,除了介绍交通状况、学区配置,都会有醒目一栏标出与之配套的文化设施。

  在上海,那些拉着行李箱来看剧的年轻人,在说起以后也想在上海有个家时,很重要的理由就是:“上海剧场多呀!高质量的舞台作品轮番上演,每周都能换着花样看剧、听音乐会、逛美术馆。”

  事实上,不论是东方艺术中心在浦东树起文化地标,或是城市剧院在都市西南角形成的艺术聚集地,上海的体贴从不止关照你的衣食住行,还包括看顾你的心和灵魂。(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