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品味中国文化、感受海派年味,老外讲故事俱乐部成员和港澳台同胞“打卡”豫园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王若弦     作者:齐旭 王若弦     编辑:齐旭     2022-01-26 00:24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也许许多生活在上海的外籍人士、港澳台同胞和侨胞都有过同沪上亲朋好友一道欢度中国传统新年的美好回忆。但如何像一个地道的上海人那样,过一个浓浓海派味的春节,该有哪些“传统节目”?

  当听说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豫园股份要在1月25日为“老外讲故事”俱乐部成员、港澳台同胞、侨胞精心准备一场新春游园体验活动,在上海合川莱茵中医医院工作的韩国籍医师洪原淑欣喜地叫上好友。她觉得很有必要多“偷师”几招,为自己在上海度过的又一个春节添上更多喜庆的中国元素。

图说:参与新春游园体验活动的近百名“老外讲故事”俱乐部成员、港澳台同胞、侨胞合影。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下同)

  印福字猜灯谜,对中国更多一份理解

  过年,自然是要在屋里厢各处贴上“福”字。但像桃花坞木刻年画这样将寓意美好的年画图案与喜庆的汉字“福”融为一体的,洪原淑还是头一回见到。

  给木版刷上金色的墨汁,小心翼翼摆上一张红纸,一手扶着纸一手掌握好力度,印制,然后揭开,一张绝妙的红底金福制作完成。

  “你看,象征富贵的牡丹、象征事事如意的柿子,这里还有如意。”洪原淑一边展示劳动成果,一边欣喜地说,“我想把它贴在大门上,就像中国人春节时常做的那样。”当听说还不是随便什么地方都能倒贴“福”字,洪原淑更是来了兴趣:“竟然还有这么多讲究。”

图说:Luneurs创始人、“网红”冰激凌研发师Anne-Catherine展示制作的“福”字。

  是啊,中国地大物博,文化博大精深,即便是许多土生土长本地人也不见得能够将各种年俗文化一一讲透,更别说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外国朋友。话虽如此,但对蕴含东方美学的中国生活方式多一份了解,便多一份对中国、对上海的理解。

  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尼泊尔人阿思势则对中国人春节传统的猜灯谜活动颇感兴趣。

  尽管2003年就来到上海念书、攻读医学硕士学位,一毕业就进入上海的一家医院工作,但他还从来没有猜过灯谜。本以为多少能试一试,猜出个一二,但当看到谜面“一只虎(打一个汉字)”,阿思势有些傻眼。再往下看,10个灯谜,一个比一个难度大。

  原来,中国古人管老虎叫“大虫”,所以“一只虎”便是“蚕”字。一番解释听下来,阿思势似乎理解了些许,却也又有了新的疑惑。“原来每一道字谜都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阿思势感叹道。看来,他好像参悟到了猜灯谜的魅力所在,而这又哪里仅仅只是猜灯谜的魅力。

  捏馒头包小笼,融入他们对上海的爱

  如果说,这些有意思的体验让洪原淑和阿思势了解了更多中国传统的年俗文化,那么当厨师的法国人戴广坦则是努力将它们融进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怎样才能让自家过年的餐桌上,也多上一道地道的上海点心——小笼包?这个问题,曾经向朋友学习过制作小笼包手艺的戴广坦有心得。但即便如此,当南翔馒头店豫园店厨师长、第六代非遗传承人游玉敏演示制作小笼馒头的传统工艺时,他还是目不转睛,生怕漏掉一丝细节。“用两根擀面杖擀皮还是头一次,很不习惯。”游师傅的独门绝技让戴广坦好生惊叹。

图说:戴广坦(右二)体验制作小笼包。

  虽然戴广坦还没有打算在自家的年夜饭上展示新学到的技术,但作为一个被钟点工阿姨制作的中国家常菜激发了烹饪热情的法国厨师,他早早就开始研究菜谱,准备在今年春节露一手,做一道填着松露等法式大餐中常见食材、中西融合的八宝鸭。兴许明年春节,戴广坦为家人准备的惊喜会是一笼中西合璧的南翔小笼。

  看起来天马行空的创意融合菜,融进了戴广坦将对中国对上海的热爱,更是一个外国人从了解到融入、用自己独特的理解讲述中国故事的方式。

  而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城市软实力,不仅可以通过讲述,更需要让人们亲身体验和感知。

图说:皮影戏体验。

  戴广坦和参与这次体验的近百名来自不同国家或地区、从事不同行业、跨越不同年龄层的嘉宾,真切体验着传统的中国新年文化。哪怕手忙脚乱,也要亲自试演一把皮影戏;哪怕有点四不像,也要试着捏一个虎头馒头;哪怕只是临摹,也要写一写甲骨文……提前感受浓郁的春节氛围,将精心制作的成品带回家,贴在门上、摆在桌上、展示给亲朋好友。这便是中华文化的魅力吧。

  当然,春节又哪能少了美好的许愿和祝福。“这是一个别样的春节,因为虎年要来了。”刚刚再次获得上海市白玉兰奖的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迈克尔的新年愿望是“老虎可以‘咬走’新冠病毒”。“新年快乐!”迈克尔说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