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体育老师来家访:给小胖带来特别的新年礼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陆佳慧     2022-01-26 09:53 | |

图说:体育老师陆倍倍指导蒋思宇体能锻炼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对家长来说,假期里有孩子班主任或语数外老师来家访,挺平常。但是,如果开门见到的是体育老师,是否有些稀奇?

  这个寒假,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部分学生家长发现,来家访的除了班主任,还有平日很难见到的 “副课”老师。原来,这是学校尝试开展的“组团式家访”,根据孩子特点配备学科老师,让更多老师有机会全面地了解孩子,成为他们信赖的大朋友,也鼓励孩子保持兴趣,发展特长。 这些老师,很多是孩子们眼中拥有独门“绝技”的校园人气王。

  小胖墩:和老师相约为全年级做示范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马当路一小区内,记者跟着二(4)班班主任施佳乐和体育老师陆倍倍敲开17楼一户人家的门。门口,出现了小男孩蒋思宇胖乎乎的小脸。快两周没见施老师,小思宇扑进老师怀里,送上大大的拥抱。不过,看到旁边的陆老师,男孩有些紧张:“哎呀,老师不会立刻让我去跑个800米吧!”“哟,好像壮一点了嘛!”像是看出了思宇的担心,陆老师主动走到他身边,捏了捏他的手臂,思宇爸爸一边给陆老师看着手机里的视频,一边揭秘。“是呀,我给他安排了每周去参加体能训练,寒假里就一周两次或者再多点。喏,这是在跳绳梯,这个甩绳也特别累……”陆老师告诉思宇爸爸,小学低年级是孩子柔韧性、协调性、灵敏性发展的敏感期,这些锻炼项目,都挺合适他的。

  “其实我最喜欢上体育课,还喜欢跑步!”思宇小声告诉记者。令思宇爸爸意外又高兴的是,陆老师透露,别看思宇肉墩墩的,目前还在为学跳绳发愁,但他也有自己的特长——肺活量和坐位体前屈成绩是班上第一名!在老师眼中,他是个有毅力又柔软的可爱小胖子,每天慢跑时间,思宇和同学们一起绕着操场跑上4圈并没有什么问题。“来,慢慢下,小心脚,对,再把身体挺直!”在陆老师保护下,思宇展示了他的劈叉功夫,两腿打开,完美的180度!

  家访前,陆老师特意给思宇准备了礼物——两本关于体育的新书。一本关于滑雪:“马上要开北京冬奥会了,你可以先对这些运动项目多些了解。到了中高年级,学校还会带你们参加冰壶体验和模拟滑雪体验,想去吗?”思宇用力点点头。另一本是陆老师刚完成编写的《体育可以这样学》。他对思宇说:“你可是学校第一个拿到这本书的小朋友。书里都是些简单易行的体育小练习,利用假期,可以扫码跟着视频一起动起来。要不,我们现在去走廊上试一试?”在陆老师鼓励下,思宇三下五除二换好运动鞋。老师演示的动作虽然简单,但对上肢力量本来就弱的思宇挑战不小——他要双手撑地,从书的左侧移动到中间,腾出一只手翻一下书,再移动到右侧,如此反复。“加油,再坚持一下!”“对,很好!”陆老师在一旁鼓劲,施老师则给思宇拍下了视频。完成了四个回合之后,思宇头上沁出细密汗珠,气喘吁吁。尽管如此,他还是毫不迟疑地接受了陆老师布置的新任务——“寒假好好练,开学了,由你来做动作示范,录好视频,发给我们全年级的小朋友!”

  小画家:美术老师陪我做了一个新年表情包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从思宇家出发,记者来到永年路上一(3)班杨婷茹家中时,班主任洪叶和美术老师刘佳雯已经和小女孩聊了好一会。“看,这是刘老师刚才教我做的表情包,过年我要发给大家!”杨婷茹展示着她的最新作品。那是一只戴着虎头帽的小熊猫,旁边“虎虎生威”四个字,摇头晃脑地传递着新春气息。今年学校的迎新活动围绕中国传统动画片展开,这只小熊猫是小婷茹根据动画片《熊猫百货商店》设计的。

图说:杨婷茹和美术老师一起设计小报

  马克笔整齐排列在文具袋中,画板端正竖在桌旁。知道老师要来家访,小姑娘特地换上了校服,和妈妈一起把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还在桌上摆出没有完成的消防安全主题小报,期待和老师一起把小报做得更美观。“你看,这块地方还有些空,要不要试试画一辆消防车!”刘老师给出建议,婷茹觉得这点子不错,拿起勾线笔,下笔果断。“用什么颜色由她自己决定,孩子们的配色往往比大人更精彩。”刘老师说。

  “我们小婷茹平时可是班上的小画家,经常帮班级画黑板报。运动会前她还当小老师,教同学们做头饰!”洪老师的夸奖,让全家都为孩子的成长高兴。连窗外阴沉的天空,都因这欢笑声有了色彩。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陆梓华

  ‍

  ‍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