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从“守株待兔”到“主动出击”!浦东试水公共文化延时服务进商圈

来源:浦东发布     作者:曹之光     编辑:赵菊玲     2022-01-26 18:31 | |

“什么,这居然是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办的活动?我还以为它是爷爷奶奶打牌下棋的地方呢!”身处金桥国际商业广场7座3楼的玻璃房内,熊女士一边说道,一边和8岁的女儿左小月制作红火喜庆的花环。

近日,由金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配送的“与花为伴 为你而来”新春花环工作坊活动,在金桥国际商业广场举行。活动前两天,20组活动名额在微信平台放出,不到半天时间就被报满,其中大部分是亲子家庭。大人孩子喜笑颜开,浦东这场公共文化延时服务进商圈的项目试水初见成效。

延时服务从“守株待兔”到“主动出击”

场馆五点准时闭馆,然而上班族五点未必下班,如何破解文化惠民的“剪刀差”?为落实《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与促进条例》,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深入推动公共文化设施效能提升,浦东新区从2020年10月开始探索公共文化场馆延时服务,2021年8月又召开推进会并在全市率先出台《延时服务试点指导办法》,将试点从3家扩大至18家。

浦东新区的18家试点单位主要参照“9107”服务模式,即每天早9时至晚10时,一周7天、节假日无休,服务时间从每周56小时延长至约80小时,每天夜间开放时长占全天开放总时长的45%,大大提升了设施使用效能。在深入开展群众需求调研的基础上,各试点单位聚焦全民文化艺术普及提升,推出延时服务清单,包括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夜间文化艺术辅导服务、场馆免费预约使用服务,打造更为丰富的内容供给体系。延时活动受众群体主要为中青年和青少年,平均占比高达82%,使社区文化中心现在普遍“不仅老人光顾,年轻人居然也来排长队。”

然而,平均数据容易掩盖个体差距。“场馆的延时服务推出没多久,来参与活动的人群好像又固定下来了,效果就变得不是那么明显了……”金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主任陈男就发现,场馆多开几个小时,多推出了几个服务项目,一段时间后,吸引的依然是那么些“回头客”。

激发新动能,就需要开辟新赛道——根据浦东率先出台的《延时服务试点指导办法》,8小时外的公共文化延时服务运营模式,全区不做统一硬性规定,主张因地制宜、田忌赛马。与其等在场馆门前“守株待兔”,金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选择“主动出击”,与附近的金桥国际商业广场合作,试水公共文化延时服务进商圈,发展更多年轻的服务人群。

激活公共文化服务的“黄金三小时”

冬青枝条上妆点了满满的“状元红”,银杏叶寓意“长寿多福”,尤加利满载“恩赐和回忆”,插上一把新春团扇“团团圆圆”,再挂上满满的红色“福挂”,表达“健康、平安、大吉大利、招财进宝”……在这场“与花为伴 为你而来”新春花环工作坊活动中,20组预约家庭在老师指导下,大人孩子开动脑筋,制作出一件件独一无二的迎春花环。

“花环制作可以提高我的动手能力和设计能力,感觉像在创作一件艺术作品,让我很有成就感。”10岁小朋友黄若琪说,“关键还是和妈妈一起制作!”12岁小朋友乐奕扬则说:“花环的颜色是金色和红色的,再加上红彤彤的果实,给人一种非常喜庆的感觉,很符合春节的氛围。”

活动进行的同时,一旁还有不少带着孩子逛商场的市民在外围观,并打听能否“加个号”,以及“下次还有类似的活动怎么预约?”工作人员则告知:“你可以关注‘金杨家园’或者‘金桥国际商业广场’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资讯。”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哪个公众号,最终进入的都是金桥国际商场的会员中心,报名方式为“消费”20个会员积分。报名需要成为商场会员,“学费”有一定的小门槛,这样既保证了商场有合作的意愿,也让市民不会贸然报名、无故缺席,有效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陈男还认为:“公共文化延时服务进商圈,商场会员大部分为年轻人群,还能一站式满足市民夜间的餐饮、购物等配套服务。与此同时,商场也需要‘文化+’,为顾客带来更好的消费休闲体验。”

未来,金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还计划与金桥国际商业广场开展长期合作,在每月的某个周五晚上配送公共文化延时服务项目,项目内容则可配合当月的商场活动主题。通过商场的引流,中心也将在馆内持续创新延时服务项目,并加紧完善其他配套服务,在夜间点亮新时代公共文化主阵地。

随着越来越多的浦东公共文化场馆推出延时服务,每天晚上7点至10点,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群众文化充电“黄金三小时”,也是公共文化服务释放服务效能的最佳时间段。打破时间、空间、项目的局限,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年轻白领乐意走进“家门口”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共享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

曹之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