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加装电梯喜迎开门红,真如街道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解零行动”成效显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黄佳琪     2022-01-26 19:40 | |

今天上午,普陀区真如镇街道在真光一小区举行修缮小区规模化集中加梯开工仪式,28台加装电梯开建。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韶春,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毛彩萍,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梁艳、许涛,区城市更新和住宅配套事务中心副主任洪艳等出席。

据介绍,2021年该街道全面启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解零行动”至今,在普陀区房管局的指导支持下,在居民区党组织的引领推动下,经过各方共同努力,街道29个居委会实现加梯解零,成功签约66台,开工56台,竣工10台,解零覆盖面达90%。其中真光一、海棠苑、益达苑结合修缮,进行了规模化加梯。

图说:加梯开工仪式。真如镇街道供图

帮助困难居民填补费用

“随着年龄的增长,腿脚也越来越不太方便,百余级台阶犹如‘大山’一般,想下楼逛逛都成为了‘奢侈’。”仪式现场,住在4楼的党员吴阿姨道出了许多老年居民的心声。“现在我们都有盼头啦,感谢这份新年大礼!”

真光新村第一居民区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小区,绝大多数居民的加梯意愿非常迫切,他们将这份迫切心意落实到具体行动上,通过加入“加梯工作小组”、参与工作例会、为加梯建言献策、帮助资金困难居民填补费用……各种不同方式助力加梯。

自加梯项目启动时,小区内两个党支部便响应召开了党员动员大会,多位党员甚至不少居住在一楼的党员楼组长主动“请缨”,表示愿意支持,还积极加入了各楼组的“加梯工作小组”。

“加梯工作小组”成员们、社工、业委会成员时刻关注加梯政策的更新及文件解读,详细梳理工作流程与规范,在学习的基础上不断吸取工作经验。每周的加梯例会上,小区内两位骨干老书记都会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让大家在实践中扬长避短,将工作方案做得更加完善。

图说:真光新村第一居民区通过各种方式助力加梯。真如镇街道供图(下同)

当邻居出资困难时,大家更是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23号6楼的竺阿姨家中有两位老人,一直期盼着加梯,还为楼组内资金暂时周转困难的居民,承担了部分费用。

“人心齐,泰山移。撇开加装电梯的其他技术因素,人心所向,彼此相让,慢慢推进加梯也就不是难题。”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向菁薇认为,在大多数居民意愿一致的情况下,加梯工作便有了“定海神针”。

创新资金管理促成双赢

当20余个楼组均提出加梯申请,并成立了“加梯小组”时,由于首次面对如此之多的楼组同时开展工作,一时间,真光一小区的加梯项目反而陷入了瓶颈。

面对这种状况,在党总支的支持鼓励下,“双红联盟”首批成员业委会放下顾虑、主动担当,随即由党员带领成立了工作组,牵头将楼组按户型划分,有序安排“加梯小组”分批开展工作,小区加梯项目得以继续推行。

班子搭好了,如何高效开设加梯管理经费账户,是往下推进项目所遇到的第一个“拦路虎”。

按照惯常操作,一个楼栋三人小组需开设一个账户,然而真光一有22个楼组,若开通22个账户,则管理起来程序繁琐,监管难度也大。问题能不能有所突破?

在党总支与业委会一次次“头脑风暴”中,一个大胆的设想诞生了。向菁薇、业委会主任积极与多家银行进行多次沟通,询问“以业主大会的名义开设一个付款账户,参照维修资金账户的管理方式管理”这一方案的可操作性。最终,有一家银行承接了这样的“特殊定制VIP服务”。

“银行、居民、我们,都是第一次尝试。银行听了我们的想法以后,觉得可操作性很强,居民听到这样的方案,也表示放在公共账户更放心,使用起来也方便,皆大欢喜。”向菁薇介绍,这个双赢的局面极大推动了小区的成批加梯项目,成为一个关键点。

把脉开方解决“运维难题”

加梯项目推进过程中,适逢小区综合修缮项目工程开工,经过多方研究,真光一党总支决定让加梯工作与综合修缮同步推行,将加梯方案融入小区的改造整体规划设计,可以使得小区规划更合理,也能减少二次施工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比如电梯外立面颜色的统一,楼道内饰粉刷管线重新布局,以及挖基坑时可能会涉及的管道移位,这些都可以与综合修缮结合起来规划,这样甚至能节省一部分的加梯费用。”

为了让综合修缮与成批加梯这两只完全不同的队伍有力配合、高效协作,党总支协调双方施工单位进行了大量的协调工作,只为居民的电梯梦能来得更顺利些。

随着加梯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日常保洁、定期维护、紧急报修、救援、维保费用的分摊收取、如何办理加梯提取公积金……加装电梯后的一系列运维问题也成为居民关心的热点。

18号楼有一位居民,因为自身职业的关系,见过许多“加梯过往经验”。尽管他也认为加梯是利好,“如果后面有很多解决不了的麻烦的话,那么我情愿不要电梯。”由于居民态度坚决强硬,一度让整幢楼的居民都对加梯失去信心。

面对这些问题,真光一党总支依靠党建联建平台,发挥“真如意·靠谱党建联盟”单位力量,整合辖区内的资源优势,以寻求居民所顾虑难题的解决方案。

由街道房管部门牵头,联合街道“双红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吾安物业公司主动承接加装电梯所有权人的委托,提供加装电梯日常使用管理服务;利用共建党支部市场监管所的专业力量,为加梯后的维保环节提供专业支撑;与党建联盟单位银行合作,引入“家园卡”便于今后日常维保费用收缴;预约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入驻小区,为居民办理公积金提取提供业务咨询……

向菁薇带着“真如意·靠谱党建联盟”成员团队一次次上门与这户居民沟通,当居民看到最终形成的这一系列方案后,所有的疑虑被彻底打消。“他们这幢楼虽然是最后一个签约的,但是他们付款是最顺利的。”

加装电梯成功在望,大家都很高兴,居民陈叔叔:“没想到有朝一日‘装台’装到家门口来了,终于盼到这一天了!”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