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未来三年浦东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将达4000亿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包雍尔     2022-01-26 19:44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宋宁华)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随着首部生物医药产业的浦东法规落地,如何推动产业“加速跑”备受关注。今天,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举行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宣介会。来自政府部门、企业等代表济济一堂,会场气氛热烈,一些与会者站着听完了宣介会。

图说: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举行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宣介会。主办方供图(下同)

《行动方案》让企业“惊喜”

作为张江生物医药的“元老”企业之一,2021年新年,和记黄埔医药(上海)有限公司如愿以偿,在浦东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拥有了一块“和记黄埔医药创新药生产基地”。“没想到,今年一开年,又迎来了浦东对生物医药产业更大力度的扶持。”和记黄埔医药(上海)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崔昳昤表示,上周自己刚刚参加了上海两会,《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张江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建设规定》,今年1月1日起正式颁布实施,浦东在前期大量准备基础上,迅速出台了相关的落实举措,切准了产业发展的需求,“非常惊喜,也是意料之内。比如,混合产业用地的试点,对于我们下一步灵活配置土地资源、提升转化速度,将产生实实在在的益处。”

让企业们惊喜的源于当天出台的《上海市浦东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出,将着力把浦东打造为引领带动我国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主阵地、参与全球生命科技竞争的策源地、“全球新”产品持续涌现的源创首发地。

据介绍,浦东新区2021年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已达2700亿元。未来3年,浦东新区将在创新能级、产业规模、产业集群效应、产业生态等方面实现:新靶点、新机制等发现能力进一步增强,小分子化学药、细胞治疗、抗体药物、微创介入、手术机器人等细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4000亿,制造业产值突破1000亿,高技术服务业营收超过500亿,新增百亿级企业1家、50亿级企业5家、10亿级企业15家;产业服务平台加速集聚,高端人才规模持续保持国内领先,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图说:活动现场

破解企业“成长的烦恼”

十年磨一剑,好不容易有了研发成果却苦于没有落地的空间、难以将成果迅速转化,这是许多生物医药企业“成长的烦恼”。今天,在浦东宣介会上,浦东新区对生物医药企业做出重要承诺:“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

这样的承诺不是“拍胸脯”,而是落实为一项项具体措施。此次,《行动方案》明确了浦东新区未来3年在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布局方面的重点任务:推进园区协同联动,打造品牌产业地标。主要包括推进生物医药领域混合产业用地试点,推进产业用地储备工作,优化产业用地供给机制,探索有突破性的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合同委托生产基地扩大生产能力;打造“一源多极、特色发展、协调联动”的群落式产业空间体系,依托浦东新区南北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推进生物医药南北联动协同发展。

浦东新区副区长毕桂平介绍,浦东新区已明确划定了产业基地和产业社区,产业用地以空间规划为引导,向产业基地、产业社区集聚。同时强化产业园区规划环评引领,推进规划环评成果落地。“目前张江各产业园区规划环评工作正有序开展,区域内涉及园区都按时完成了规划环评工作。”

在优化产业用地供给机制上,新区将推进标准地出让工作,实行“弹性年期+有条件自动续期”制度;探索优质项目上下游产业联动的供地模式,打造规模化、集约化、航母级的生物医药集群板块等。

混合产业用地试点方面,新区将开展多种混合用地模式试点,试行二三产业混合用地改革,构建混合产业用地和单一用地均衡配置的产业用地格局。“浦东新区将强化产业空间高效治理,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提升土地利用经济密度和产出效益,实现‘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毕桂平说。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