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冬奥前奏|武大靖身上的三大悬念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江妍     2022-01-27 10:29 | |

  1月25日清晨,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100多名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并宣誓出征。在出征仪式上领誓的,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2018年平昌冬奥会冠军武大靖。

图说:武大靖(前排左七)在出征仪式上领誓 新华社图 (下同)

  从平昌到北京,这4年时间,武大靖一直是中国冬奥运动员中最有人气的明星之一,身为中国短道速滑队领军人物的他,身上有三大悬念令人关注。


悬念一:500米卫冕


  2018年2月的平昌冬奥会上,正是武大靖顶住压力夺得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项目冠军,那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平昌取得的唯一一枚金牌。算上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的500米银牌和5000米接力铜牌,武大靖已经齐集金银铜三种颜色的奥运奖牌,成为成绩最出色的中国短道速滑男运动员。

图说:平昌冬奥会,武大靖(右二)夺冠

  2018平昌冬奥会之后,随着周洋等选手的退役,武大靖成为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头号王牌,这四年间,他的实力和自信心都有所提升,那么这次北京冬奥会,他能否卫冕冠军?武大靖是有信心的,他期待凭借主场之利突破自我,全力以赴滑出更好成绩:“我是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500米)是我的,今年最好成绩也是我的,我对自己有信心!我真正的对手就是自己。”

  确实,武大靖的信心源自于他在赛场上的表现。平昌冬奥会上打破世界纪录后,武大靖一路所向披靡,在同年进行的短道速滑世界杯盐湖城站男子500米决赛中,他以39秒505的成绩夺冠,再度打破世界纪录。进入到2021年之后武大靖全力备战冬奥会,去年11月27日,他在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荷兰多德雷赫特站男子500米决赛中,以39秒878的成绩夺得金牌,并凭借这个成绩直通北京冬奥会。

图说:去年11月,武大靖(右)在世界杯多德雷赫特站夺冠

  实力没问题,但是从状态上来说,本赛季的武大靖有些“慢热”。“竞技体育有起伏很正常,很希望自己的心态可以调整得更好。其实世界杯只是一个检测或者一个锻炼,我最希望的还是在北京主场取得更好的成绩。”武大靖说,世界杯只是一个铺垫,已经达到了自己预期的效果,“我会加强训练,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呈现在北京冬奥会。”


悬念二:中国队首金


  在北京冬奥会上,武大靖乃至中国代表团的首金,大概率不是来自他最擅长的男子500米比赛,而是2000米混合接力。

  今年北京冬奥会的短道速滑比赛跟往届相比有何不同?最大区别是这次增加了男女2000米混合接力的比赛,可以在冬奥会赛场上看到男女队员同场竞技。这个小项也是本届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最具冲金实力的项目之一,2月5日的首都体育馆,看武大靖领衔的中国队能否拿下短道首金。

图说:武大靖在500米速滑比赛中

  去年10月21日的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2000米混合接力半决赛中,由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曲春雨组成的中国队以2分37秒747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近期,中国队在世界杯4个分站的2000米混合接力中,累计收获2金1银1铜,武大靖参与了其中3站比赛且两夺冠军,这也为他在北京冬奥会上的新突破悬念埋下伏笔。

  凭借四站世界杯上的好成绩,中国队以28000分的绝对优势牢牢占据该项目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荷兰队以21277分排名第二,排在第三的是匈牙利队,分数为19500分。从分数上看,中国队在冬奥会的该项目上具有夺金的实力,所以,武大靖的北京冬奥首金很有希望来自2000米混合接力。

图说:去年10月,武大靖(右)在世界杯名古屋站2000米混合接力比赛中


悬念三:开幕式旗手


  作为中国体育健儿在本届冬奥会的领军人物、上届冬奥会唯一的金牌得主,27岁的武大靖将在主场迎来第三次冬奥之旅,除了赛场上的表现,外界也在关注另一个焦点话题:他能否成为中国代表团的开幕式旗手?

  从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开始,连续三届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都将开幕式与闭幕式旗手分开,各任命了一个运动员。原因是随着中国冰雪运动的飞速进步,有越来越多的项目、越来越多的运动员涌现,因此旗手的选择面比较宽广,逐渐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惯例——即开幕式旗手主要从上一届冬奥会表现最优异的运动员中选择,而闭幕式旗手人选主要从本届冬奥会表现优异的运动员中产生。

图说:武大靖是否会成为中国代表团的开幕式旗手

  2017年在日本札幌举行的第八届亚冬会开幕式上,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的就是武大靖。一年之后的平昌冬奥会,武大靖作为该届赛会表现最突出的中国运动员,顺理成章地成为闭幕式旗手。阳光俊朗、身材高大的武大靖,既是当下中国冰雪健儿的领军人物,也是“颜值担当”,如果他能成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旗手,相信也是众望所归。他能够成为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领誓者,已可看出一些端倪。(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