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深海区 > 正文

乌克兰危机:多国立场松动 反俄联盟裂痕已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作者:杨一帆     编辑:梅璎迪     2022-01-27 10:40 | |

俄乌边境最新的卫星图像,提醒乌克兰及西方一些反俄“急先锋”冷静头脑。

卫星图像显示,在俄罗斯西南部城市沃罗涅日附近一座军营里,坦克和火炮等重型装备的数量在皑皑白雪覆盖下仍在增长。在风靡海外的社交媒体TikTok上,不断有视频显示满载导弹、军车和兵员的俄罗斯军列持续向西开进。

几乎同时,无论被顶在对俄“前线”的乌克兰,还是本就犹疑不定的欧盟,甚至是被视为抗俄中坚的美国,都出现了立场松动的迹象。

图说:白俄罗斯社交平台上有视频显示,包括坦克和短程弹道导弹在内的俄罗斯军队装备已经抵达白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图片来源:东方IC

乌给局势降温

俄罗斯军方25日宣布,在乌克兰附近和克里米亚地区开展有6000名士兵参加的军事演习,其中包括战斗机、轰炸机、防空系统以及黑海和里海舰队的射击演习。

《纽约时报》报道称,俄军近期一系列演习覆盖范围遍及阿拉伯海、黑海、波罗的海及太平洋,充分展示了军队的广泛影响力。

几乎同时,乌克兰开始密集传递给局势降温的信号。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5日晚发表电视讲话,敦促乌克兰人民保持冷静,表示正在努力促成与俄罗斯、德国和法国领导人的会晤。对于美国等西方国家开始撤离外交官引起的恐慌,泽连斯基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冲突升级是不可避免的”。

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24日也在电视台上要求媒体不要散播恐慌。“今天,就在此时,俄军还没有组建一个打击群。这证明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他们明天不会入侵。”

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事务委员会秘书长丹尼洛夫强调局势仍在可控范围内,是国内和一些西方国家的人物及媒体出于地缘政治目的夸大了危险。

德法等国“背叛”

但是,乌克兰国内一些反对派、智库及激进民族主义者仍要求政府对俄罗斯采取强硬态度。

民主倡议基金会是一家总部位于基辅的智库,其网站界面及内容清晰地展现出塑造乌克兰国家认同的政治倾向。该机构政策分析人士佐尔基娜说,美国必须向德国等欧洲盟国发出强烈的信息,因为这些国家在对俄罗斯采取强硬立场方面可能更加犹豫。

此类诉求近来在欧美舆论界非常盛行,原因无他:以德国为代表的“老欧洲”国家,因在对俄立场上“不合群”,已成为西方舆论众矢之的。

《华尔街日报》21日率先披露,德国拒绝允许爱沙尼亚将它拥有的德制武器提供给乌克兰。而此前,美国已经允许立陶宛、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向乌克兰提供它们拥有的美制导弹。

此外,德国拒绝向乌克兰运输导弹的英国运输机途经德国领空,以及德国海军总监呼吁“尊重普京及俄罗斯诉求”的发言,也在欧美舆论圈不断发酵。

在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看来,德国的行为正在鼓励俄罗斯冒险。基辅市长克利奇科24日在德国《图片报》撰文称,当乌克兰受到威胁时,德国未能提供援助,“背叛了朋友”。

事实上,德国绝不孤单。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日呼吁欧盟成员国与俄罗斯展开“属于自己的对话”,与美国强调“西方团结”的主张形成强烈反差。

马克龙助手证实,俄罗斯、乌克兰、法国和德国将于26日在巴黎举行会谈,法国将提出化解当前危机的方案。

分析人士指出,与美国单纯的军事施压与对抗不同,德法等西欧国家从一开始就更倾向于外交解决路径。这既是源于西欧的能源需求与商业利益,也源于西欧对近代以来欧洲历次危机与战乱的历史教训。

美不向乌派兵

西欧盟国的“叛逆”,甚至已对美国对俄策略构成影响。尽管美国仍在源源不断向东欧及乌克兰输送军事资源,但白宫的表态已然出现一些新迹象。

在五角大楼宣布考虑向东欧增兵8500人之后,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在25日白宫记者会上明确表示,总统拜登没有向乌克兰派兵的打算。随后,拜登亲自证实了这一立场。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25日说,不会向乌克兰派遣作战部队,愿意坐下来倾听俄罗斯的担忧。

在对俄政策上与美国趋近的英国首相约翰逊也表示,准备好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再次讨论乌克兰局势。

《纽约时报》报道称,虽然欧洲国家在解决问题的思路上显然与美国不同,但西方国家领导人并不否认团结是最重要的。

然而,无论是欧洲内部还是在大西洋两岸,种种裂痕都清晰可见。只要美国不放弃“美国优先”的执念,它渴望的“团结”恐怕终究是奢望。

新民晚报记者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