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防护服往往一穿就是十几个小时——一名59岁社区民警和战友们的防疫“逆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梅璎迪     2022-01-27 12:14 | |

今天一早,普陀某小区在完成所有筛查工作后正式结束封闭,居民们的生活被短暂按下暂停键后,正式重启,大门再次敞开。连续奋战多日的防疫志愿者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留念。普陀公安分局长风新村派出所59岁的老社区民警何毓德和他的5位战友,也顺利完成了各自的工作使命。

图说:结束封闭筛查前一天,参与小区筛查工作的民警共同渡过“政治生日”。普陀公安分局供图(下同)

片警的凌晨“逆行”

1月13日凌晨,根据防疫部门要求,普陀某小区需进行封闭筛查。熟睡中的何毓德接到单位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到小区。“马上就有上班的居民要出门了,我必须马上进去做好解释工作”,“你们放心,我身体没问题,做好长时间‘作战’准备了”,简单和同事交代几句后,老何换上防护服,进入小区配合防疫部门开展筛查工作。

果然,到了6时,天刚亮起来,居民开始陆续下楼,老何和防疫志愿者们来到大门口,一一解释。居民们看见穿着防护服的“何警官”,又听到小区要封闭筛查,气氛瞬时凝重起来,老何安抚大家,“先戴好口罩回家等通知,和单位说明情况,等筛查结束,一切恢复正常。我会在这里一直陪着大家”。同样的话,老何一早说了几十遍,好在居民都能理解,十分配合地回家等待筛查。

图说:民警协助志愿者为居民作核酸检测

居民竖起大拇指

一个有2000多户居民的老小区,如何安全、高效地完成全员核酸检测,是摆在防疫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第一轮核酸检测,由于时间仓促没有规划好,部分居民还因等候太久,出现了怨言。这时,一名老社区民警扎实的基本功充分发挥了作用。“把小区检测点分成19个,我向所里再申请几位同志进来增援。我们用喊话器通知大家分批次下楼,减少等待时间,门口安排志愿者引导居民到各自的检测点,做完就回去。剩下的55位行动不便的居民,我们最后一一上门做检测”,老何与居委干部商量后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很快,所里增援的另外5名同志进入了小区,核酸检测的安排,也根据老何的建议进行了优化。居民们等待时间短了,交叉感染的风险也大大减低,大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这才是阿拉精细化管理”。

图说:民警何毓德在临时休息点眯一会儿

巧设临时“分拣点”

小区长时间的封闭筛查,居民快递和外卖量激增,渐渐开始出现包裹拿错、快递丢失的情况。

老何听到群众反映后,想出了在小区内设置临时快递“分拣点”的办法。门口负责接收快递外卖的志愿者先用油性笔在外包装的显眼处写上收件地址,接着用平板拖车,集中送到50米外的临时分拣点。分拣点的志愿者按照包装上的地址信息将某几个段号范围内的快递集中放在对应的置物架上。最后,再由负责送件的志愿者开着电动三轮车将快件逐一送到居民楼门口,居民只需下楼就能取到自己的快递、外卖。之后,再也没有居民反映自己的快递、外卖丢失。

146位老人不会网络购物,需要安排送餐;封闭筛查期间宠物的外出问题…….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问题都在老何的“大智慧”下,一一得以解决。在这期间,老何还和战友们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政治生日”,一起在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

防护服、护目镜、手套、口罩、鞋套,这样的五件套老何和他的战友们往往一穿就是十几个小时,但大家都不曾喊过苦、叫过累。担心频繁穿脱防护装备会增加感染的风险,工作时间里,他们很少喝水,有时忙起来更是忘了喝,往往一整天喝不足一杯水,错过饭点也是家常便饭。累极了就穿和着厚厚的防护服在临时休息点眯一会。但一旦穿上白色的防护服,他们就是一往无前的战士,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上海城市的安全与韧性。

通讯员 宋严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