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陆川出任总导演!这部奥运官方电影会拍出怎样的“双奥之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江妍     2022-01-27 12:22 | |

  昨天,北京冬奥组委公布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主创团队: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担任总监制,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原院长张和平担任专家顾问团团长,陆川出任总导演。

  昨天下午,北京冬奥组委在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连线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总导演陆川和奥林匹克文化和遗产基金会遗产业务负责人雅斯敏·梅赫特里。陆川表示北京是世界首座“双奥之城”,用摄像机记录下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举办的冬奥会,既是使命,也是致敬奥林匹克精神的方式。

 

 

视频:什么是“奥运官方电影”?


以人为本


  奥运会官方电影是国际奥委会根据《奥林匹克宪章》,要求每届奥运会举办城市制作的奥运会纪录影片。截至目前,奥运官方电影数量已经超过40部,记录着百年以来奥运盛会走过的足迹。

  梅赫特里说:“这些官方电影不仅让人们了解了几十项体育运动的演变,也让人们了解了世界各国多年来习俗和习惯的变化。”最近几届奥运会的官方电影更加注重艺术性和艺术表达,从更广阔的艺术和文化视角出发,通过具有强烈美学风格的镜头来呈现和阐释奥运会。

  陆川介绍,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将突出“以运动员为中心”主线,从“北京铸造赛场”和疫情暴发后“运动员回归赛场”两个方面,呈现北京冬奥会筹办全过程,记录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中国如何直面挑战、顶住压力,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官方影片的核心就是表达时代的精神,这是中国的精神,也是奥林匹克的精神,电影里会提炼出属于“人”的故事,捕捉的一张张面孔将体现北京冬奥会所代表的时代风貌。

图说:陆川成为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总导演


广纳英才


  据介绍,影片2020年开始筹备。2020年9月,影片创新性地启动了全球青年电影人招募活动,吸引了来自英国、美国、西班牙、斯洛伐克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电影人关注,并最终选出了26部获奖作品。多位获奖者已加入摄制组,担任策划、执行导演等工作,为官方电影注入新鲜血液。截至目前,影片已通过多方采访及线索收集,完成脚本定稿、赛前办赛团队拍摄、海内外运动员生活备赛及测试赛内容拍摄,现在已投入北京冬奥会赛时拍摄。影片将于2022年上半年完成所有拍摄,计划于年内与观众见面。

  陆川坦言,正是因为知道官方电影的重要意义,所以会有压力,会担心辜负这一宝贵的历史机遇。“(希望官方电影能)记录运动员和北京这座历史名城的奇妙相遇过程。”陆川透露电影摄制团队是一支200多人、以80后90后为主的国际化团队。“他们敢打敢拼,奋斗在第一线,就像一群英勇无畏的战地记者,随时用青春的热情为我们捕捉精彩的历史瞬间”。

  “我们能看到的奥运会就像冰山最璀璨的山尖,照射着阳光,映衬着蓝天。但在海平面之下其实有着一个巨大的体系,包含我们国家保障办赛的努力和无数运动员的付出。在北京冬奥组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摄像机恰恰能捕捉到这些最扎实的内容。”陆川感慨,“我希望当影片完成那天,我和团队可以骄傲地对观众说,在这部影片中,我们的素材、我们的镜头都是唯一而独特的。”


难度升级


  作为中国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陆川导演了《寻枪》《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等电影,也曾担任纪录片《我们诞生在中国》《孩童和荣耀》总导演,斩获各类国际性奖项。

  谈及拍摄冬奥会官方电影和拍摄纪录片的差异,陆川直言,最大的变化是体量的不同。“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我和主创逐渐深入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方方面面,亲身感受到这项赛事无与伦比的巨型体量。”陆川表示,从场馆建设到运动员训练,从志愿者招募到众多支持冬奥的幕后英雄,要将这些群体都囊括到官方电影中,这对摄制团队来说是巨大的挑战。

图说:陆川在社交媒体表示将竭尽所能

  更大的挑战来自疫情。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各国运动员突破疫情困扰来中国参赛。“他们勇气可嘉,身上闪烁着奥林匹克的光芒,我们也希望用镜头完整地记录下来。”陆川坦言,疫情让出国拍摄变得非常艰难,为此他不得不和很多国际团队合作拍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次奥林匹克盛会变得很特殊,也让它独一无二。

  “这部电影将充满中国文化特色、充分展示举办城市,但其吸引力将是国际化的。陆川此前的电影都受到了评论界的广泛好评,我相信他也会给官方电影带来这样的‘魔力’。”梅赫特里说。(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