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从《中国少年说》中,看到新时代的“少年中国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22-01-27 12:48 | |

  9岁男孩周小淳妙语连珠,让千年甲骨文“活”了起来;10岁的施则行因为和昆虫交朋友,撰写出版了《虫虫圆梦记》;11岁的王烁然写下50多首原创歌曲,用音符传递热爱;女孩也不甘示弱,9岁的古金灵已经领悟古典舞之美,视频收获百万粉丝;滑雪姑娘张阳光子传承下妈妈的冰雪梦想,正在努力宣讲北京冬奥会;江南女孩顾芸溪巧手制作桥梁模型,解读家乡桥文化……去年12月18日至今,大型青少年文化励志类节目《中国少年说》第二季于央视少儿频道和央视频同步首播,已经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5位优秀少年以演讲的形式,将Z世代丰富多彩的生活呈现给观众,分享不一般的成长故事,展现中国少年群体的崭新风貌。

图说:《中国少年说》第二季 主办方供图 (下同)


更多元 更丰富


  2020年岁末,《中国少年说》第一季播毕,收获了众多家庭的关注。当时,节目从全国各地邀请了30位优秀的少年儿童走进演播室,他们或是超级汉字迷,考了书法等级八级;或是文物迷,对文物故事和背后的历史信手拈来;或是人工智能小达人,受邀参加百度AI开发者大会;或是挺身而出的勇敢男孩,自告奋勇下井救人;或是京剧小达人,已是京剧梅派第四代传人……他们的讲述,他们所分享的亲身亲历和感受,让人看到了新一代中国少年的学识、见识、情怀和担当。

  经过一年准备,《中国少年说》第二季重磅回归,选题更加多元,内容更加丰富。这一季,30位入选的少年演讲人,有北斗卫星的发烧友,有甲骨文的忠实粉丝,有演绎古典舞的小网红,有北京冬奥会的宣讲员,还有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的选手……他们代表着青少年健康向上的生活状态,因热爱而专注,凭努力而发光。一曲自编说唱,一段即兴舞蹈,一个礼仪动作,一具桥梁模型,或者一个小发明展示,都可以触发一个令人思考的话题。央视少儿频道制片人张卫东这样阐释节目的初心:“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大背景下,更加多彩的生活应该被关注,更多年轻的声音应该被聆听。”

图说:上海说唱少年侯添乐


更平视 更真实


  相比上一季节目所带来的榜样的力量,第二季《中国少年说》视角更加平易。比如,第一期节目第一个登场亮相的少年施则行,10岁的男孩把家里的阳台当作昆虫王国,把蝈蝈、蜘蛛、蝎子、蜥蜴、螳螂当作朋友,每天饲养、观察、记录,立志成为昆虫专家;比如,16岁的“北斗发烧友”赵亦心,通过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参与研发无人巡检机器人,分享给观众的是北斗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又如来自上海黄浦区的说唱男孩侯添乐,因为上学放学经常路过兴业路,所以在去年“七一”到来之前寻访红色印迹,激扬时代新声,创作“另类”主旋律。

  上周六更新的第五期节目中,来了一个14岁的小画家张玥阳。他用20多天时间,在最普通的卫生纸上画下了水浒108将。“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不小心把墨汁洒在了卫生纸上,感觉像一幅画,我尝试着画一些画,发现越画越好,然后我就决心要把水浒108将全都画下来。”张玥阳说,“起初我画得很慢,每个人物的一个细节我都需要半个小时来完成,有时一画就是十来个小时。”后来,他又用自己的纸和笔,用两个多月时间临摹了清明山河图,“我临摹的宣纸长138厘米,宽67厘米,我一共画了11张宣纸,画坏了好几支毛笔。”少年的画笔其实稚嫩,少年的演讲难免紧张,张玥阳的故事真实而又充满力量,他说画画的过程其实也是学习的过程,自己在临摹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图说:小画家张玥阳


马上评|榜样在身边


  关于“中国”与“少年”,我们跃然脑海的,或许是这样一句话,“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那么,新时代的中国少年兴不兴?强不强?

  从诗词歌赋到北斗卫星,从舞蹈唱歌到人工智能,从太极八卦到国潮文创,《中国少年说》正为我们展现当代中国的少年榜样。他们有着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生活状态和故事,但他们也是最普通的中国少年。可以说,节目里“侃侃而谈”的,是每一个孩子身边的哥哥姐姐或弟弟妹妹,是通过努力点亮自身一个个闪光点的小朋友。

  他们是榜样,但却是从真实生活中来的,触手可及的,是不那么遥远的榜样。这让榜样更有力量,让节目更有温度,引发共鸣。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演艺工作委员会副会长邹一鸣说,《中国少年说》是一档可以作为思政课教材的优秀节目:“立德树人,不能一味把空洞的概念、枯燥的文字‘喂’到孩子嘴里,而要以有趣的内容、活泼的形式吸引孩子主动来‘吃’。”

图说:小画家张玥阳

  《中国少年说》恰恰是这样做的。如果说多年前的思政课还是以“老师讲、同学听”为主,那么今天的思政课可以引入更多像《中国少年说》这样优秀的内容,形成“节目播、老师讲、同学议”的新模式。(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