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冬奥前奏丨飞人博尔特:想来北京看冬奥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金雷     作者:首席记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22-01-27 15:49 | |


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之际,8枚奥运金牌得主、牙买加飞人博尔特说,自己很希望能来自己的福地观看冬奥会。这位曾在2008北京奥运会获得巨大成功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说:“我真羡慕那些能在北京感受到这种热情的运动员们。我祝他们万事如意。”


两破纪录北京是我福地


博尔特与中国、与北京的缘分非常深。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以9秒69打破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之后又以19秒30刷新200米世界纪录,创造在一届奥运会上包揽100米和200米金牌并同时打破世界纪录的伟业。此外,他还与队友合作,为牙买加接力队获得男子4x100米金牌,同时改写世界纪录。

图说: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刷新200米世界纪录

2008北京奥运会是博尔特职业生涯的第一座巅峰,他在这里收获了巨大的成功,也为短跑项目俘获无数关注的目光。中国观众对他赛后弯弓射大雕的庆祝方式津津乐道,许多人成为牙买加飞人忠实的粉丝。时光飞逝,一转眼,已经跨入2022北京冬奥会的关口,见证北京成为奥运会历史上首座“双奥之城”,博尔特难掩激动之情。

“北京是我的福地,作为运动员,我在那里迎来新生。我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参加所有大赛时的细节。北京将永远是我一份特殊的记忆,一切都是从这里开始的。”博尔特说,“2008年奥运会,不到30秒的时间改变了我的一生。在北京奥林匹克体育场——“鸟巢”,观众们激情四射,为我呐喊助威,场面非常盛大。”而如今,因为北京冬奥会,这名来自加勒比海岛国的运动员,又将目光投向了自己的福地。


雪车队叫酷毙博尔特


博尔特说,自己从小生活在牙买加,并没有任何冬季运动的经验,“我不喜欢寒冷的天气,我喜欢阳光。除了田径,板球和足球是我唯一参与过的体育项目。冬奥会往往无法引起我的关注。但我真心希望下个月能在北京看冬奥会。”

随着冬奥会临近,博尔特正以最快的速度熟悉和喜欢上比赛项目,比如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这类竞速型运动。他也非常关注牙买加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上的表现,“我不知道北京冬奥会上会有多少牙买加人参加比赛。但我真的和他们感同身受。没有什么是比走入奥林匹克体育场感受观众澎湃激情更棒的体验了。”

北京冬奥会是一次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冰雪盛会。尽管地处热带,但牙买加运动员同样获得了来北京参赛的资格。上届平昌冬奥会,就见证牙买加历史上首支参加冬奥会的女子雪车队。

说到牙买加的冬季运动,还有个故事。20世纪90年代拍摄的电影《凉快的跑道》就是以几名牙买加青年的经历为原型,描述他们在争取奥运会短跑比赛资格受挫后并没有放弃,反而突发奇想组成一支雪橇队,用草坡代替雪道练习,把自己关在冰库里感受冰雪天地的滋味,最终在赛场上依靠勇气和实力赢得了掌声,也改写了牙买加冬季运动的历史。影片播放后非常受欢迎,也激发更多牙买加孩子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博尔特还透露,“我听说我们的女子雪车队给自己起了个外号叫‘酷毙博尔特先生’。我喜欢这个称呼。”


羡慕去北京的运动员


去年夏天,博尔特原计划去东京观看奥运会,因为疫情无奈作罢。北京冬奥会也因为同样的原因留下遗憾。但他确信,这仍将是一场无法替代的盛会,一次独特的经历,“对我来说,冬奥会能如期举办才是最重要的。为了参加这届冬奥会,运动员们刻苦训练了很多年,即使疫情期间条件艰难,他们也没有放弃,终于迎来在全球舞台上绽放的时刻。”

博尔特现在是三个孩子的父亲。2020年5月,他与妻子贝内特生下长女奥林匹亚,并在她的名字中加上“闪电”两字。一年后,他们迎来一对双胞胎男孩雷霆和圣里奥。如今儿女双全的博尔特沉浸在幸福的家庭生活中,抽空,他还去给乡村的孩子分发食物,鼓励他们从事体育运动。博尔特说,“我现在专注于扮演好父亲的角色,以其他方式支持田径事业。我不再去想跑步的日子。当然,我也不再去想训练的日子。但我确确实实无法忘却观众们的热情。”

图说:博尔特一家

最后,飞人为北京冬奥会送上自己最诚挚的祝福,这里面,也听得出他对能拥有这份幸运的选手小小的醋意,“我真羡慕那些能在北京感受到这种热情的运动员们。我祝他们万事如意。”(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