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地下地上”大变样!立体的浦东交通,你感受到了吗?

来源:浦东发布     作者:李继成     编辑:赵菊玲     2022-01-27 16:13 | |

地铁、高架、城市道路、农村道路……围绕落实“五大倍增行动”、推动“金色中环”发展,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地下地上立体式推进,为引领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

过去的一年,新区重大工程财力投资项目共计277项,其中涉及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超过了150项。随着地铁、越江隧道、城市道路、城市快速路、农村道路等众多工程的竣工,区域一体、城乡统筹、全区畅达的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建成。

轨交运营里程超300公里

2021年12月30日,轨道交通14号线、18号线一期北段(御桥站〈不含〉-长江南路站)开通了初期运营。上海轨道交通全网络运营里程将增至831公里、线路增至20条,网络规模继续领跑全球,并拥有5条全自动驾驶线路(10、14、15、18号线、浦江线)。至此,连接浦东浦西的线路增至11条,包括2、4、7、8、9、10、11、12、13、14、18等线路,加上6号线、16号线和磁浮线,新区的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超过300公里,占比全市三分之一以上,继续加密了新区的轨道交通网络。

14号线运营里程38公里,也是上海第一条8编组全自动运行线路。线路西起嘉定区封浜站,东至浦东新区桂桥路站,沿线经过嘉定区、普陀区、静安区、黄浦区、浦东新区5个行政区,是目前路网中继1、2号线之后的又一条高运量的市区级线路,成为联系市中心和东西部地区的便捷通道,也缓解了2号线的客流压力。

18号线一期北段为先前南段的延伸,从御桥站往北至长江南路站,串联起浦东、杨浦、宝山3个区,在加强浦东、浦西过江联系,强化中心城、核心城区的对外辐射功能,促进区域互动协调发展,以及改善中心城区域的交通结构和出行环境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随着18号线的开通,龙阳路站升级成为全市唯一的五线换乘车站,可实现2号线、7号线、16号线和18号线之间的换乘,同时可实现与磁浮线之间的转乘,在一定程度上为世纪大道的换乘客流分流减压。

在5条全自动线路中,有10、14、18号线3条线路穿梭于浦江两岸。由于没有了驾驶室的阻碍,车头处经常吸引不少乘客,伴随着地铁列车在忽明忽暗的隧道中行进,饶有兴致地一睹隧道内的风景。

道路更多更靓丽

随着14号线、18号线开通,地面上原先绵延不断的围挡消失了,全长近8公里的浦东大道终于全线实现了双向6车道通车,原先改道的公交车又纷纷恢复到浦东大道上行驶,而且还能方便换乘更多的地铁线路,“两网融合”更进了一步。

除了浦东大道,去年新区还有更多的道路项目实施或完成。仅2021年12月份,就有高科中路(罗山路—外环线)、锦绣东路(申江路—金槐路)、白杨路(龙阳路—芳华路)、张杨路(巨峰路—航津路)等多条道路建成通车。

其中,杨高南路改建过程中,还实现了跨线桥通车。这座跨线桥南起高科西路,北至白莲泾桥,全长500米。先后跨越严家桥、严杨路、东三里桥路、严丰路、严桥路等5个路口,实现了从高科西路至罗山路的准快速化,有效减缓了沿线的交通压力,也为2022年项目的全面竣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推进新建、改建道路工程的同时,精品示范路创建也在不断推进,通过采用工程提升、养护提升、常养常新等多种方式,使新区道路设施管养效果迈上了新台阶。明月路(金桥路—黑松路)、长柳路(锦绣路—丁香路)等11条道路还被评为2021年的“上海市精品示范路”。

为创建精品示范路,新区城道中心对标《上海市城市道路精细化管理导则》及相关要求,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打造路基路面结构坚固耐久、慢行通行条件更佳、环境品质更优、可漫步、有温度的道路设施。

在新区城市道路设施“常养常新”擂台赛中,15家养护公司在18条路段的14.266公里、247726.4平方米的城市道路上,拿出看家本领,从道路平整度整治、道路病害修复、文明作业施工、“四新”技术运用、工程实际成效等方面开展比拼,持续推动道路设施养护精细化新举措向纵深开展。

新区城道中心业务科副科长邬程杰介绍,整治工程中还注重对新材料的应用。比如长柳路人行道维修采用大尺寸人行道板进行整体铺装,2000多平方米的人行道板还采用了环保新材料,既解决城市建筑垃圾出路,变废为宝,又可减少天然资源开采,保护环境。

四好农村路助推乡村振兴

走在宣桥镇腰路村的主干道五丰路上,道路旁一栋栋红瓦小楼错落有致,大片的农田、清澈的河道尽收眼底。远处的清美农业示范作业园,更展示高标准农业生产样板。

五丰路经过提档升级改造,成为2021年上海市“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助力“产业强、生态美、精神丰、治理优、生活富”“五丰”生活变成现实。

2021年,包括五丰路在内的21条道路被评为上海市“四好农村路”示范路,惠南镇和新场镇成为上海市“四好农村路”示范镇。

截至2020年底,浦东新区境内农村公路总里程2094.49公里,县道767.17公里,乡道857.16公里,村道470.16公里,桥梁1955座。

为了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好的保障,新区建立了区镇两级统分结合、各负其责的管理机制,持续推进公路管养体制改革。浦东新区公路管理机构建立了有力的资金保障支撑和互助共享、平急结合的应急保障支撑体系,保证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运行顺畅。

浦东新区作为交通运输部、财政部确定的全国167个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地区之一,还承担了创新养护生产模式和信息化管理两个试点项目。在信息化管理方面,持续对现有管养平台科技赋能,不断深化人工智能、物联感知等信息技术的应用深度及广度。经过探索,形成了全覆盖的信息化管理网络,构建起基础设施数字化、发现问题智能化、业务管理精细化、问题处置协同化、绩效评估数据化的农村公路“智慧管养”体系。

按照计划,2022年底前,新区将再完成提档升级157公里(含安防工程),确保5年间(2018-2022年)累计完成500公里(含安防工程)任务总量,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农业产业发展。

李继成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