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后海渔排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薛全荣     编辑:王瑜明     2022-01-27 16:31 | |

赵朴初老有诗曰:不知何处有天涯,四季和风四季花。为爱晚霞餐海色,不辞坐占白鸥沙。对“美丽三亚浪漫天涯”不吝赞美之词。当上海进入“三九”天寒地冻时,三亚却和风轻拂,椰树摇曳,蓝天白云,细沙如银,海鸥翔飞。明媚的阳光下,鲜花争妍斗丽,一派生机盎然的春色,让人赏心悦目之时放飞浪漫的想象。


三亚湾的妩媚,亚龙湾的秀丽,大东海湾的旷阔,海棠湾的细腻,如诗如画,令人流连忘返。而到三亚品尝生猛海鲜,应是题中之义。几年前,经朋友介绍,我们去了颇有名声的位于海棠湾的后海渔排。

所谓渔排,其实是渔民在海上选择好自己所要居住下来的海面,然后用橡胶渔排,做成方格状,在方格里系网进行水产养殖,而在养殖的同时,在渔排上搭建木屋,他们生产生活都在渔排上。渔排连成片,屋连成村。后海渔排鼎盛时达150多家。

那日夕阳西下时,我们一行到了海棠湾后海,接驳的机帆船已在简易的码头等候,一阵“噗噗”声后,便到了“李兴渔排”。李兴渔排的老李年龄六十岁开外,肤呈麦色,身体壮硕,声音洪亮,他憨厚真诚地拱手欢迎后,便问:“想吃什么海鲜?”我们答道:“要吃南海特有的生猛海鲜。”老李朗朗一笑,指着渔排的一端说:“都在那里,请随意选择。”只见清澈的海水网格里有悠然游弋的东星斑鱼,横行霸道的帝王蟹,色彩艳丽的红花蟹,活力十足的斑节虾,忽舒忽卷的濑尿虾,静卧壳内的芒果螺,一闭一合的海蛏子,以及探头探脑的鸡腿螺……南海海鲜应有尽有,使人食指的神经骤然兴奋起来。那晚,自然享受了海鲜大餐,告别时仍意犹未尽。

今年一月,我们又去了后海渔排,然而当年颇具规模的后海渔排已荡然无存。原来渔排虽然是疍家人(以打渔为生,以船为家,不在陆地上置业的水上居民统称)生产生活的海上居所,但因其生活危险系数大,污染海水,有害环境,特别是渔民的生活品质很难改善,生产不可持续发展,在政府的领导下,于2018年全部拆迁并搬到陆地上。对生猛海鲜情有独钟的我们,自然心存不甘,经打听获知,李兴渔排已择地营业。

在后海渔村的小巷深处,我们找到了已改名了的“李兴渔排海鲜餐厅”。500多平方米的渔排餐厅,依林傍海,坐在餐厅里既可听涛观海,又可饱览南国风情。在月光的掩映下,一种“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意境油然而生。我们的情趣不禁昂扬起来。老板李兴已经退休,女婿阿发接班。阿发原在李兴渔排打工,吃苦耐劳,踏实肯干,为人忠厚又头脑灵活,老板不仅重点培养且将女儿嫁给了他,并让他当了老板。现在的渔排餐厅阿发是大股东,两个小舅子也是股东,三个股东每人每月给李兴夫妇7000元,合计2.1万元,让老夫妇俩喝茶打牌游玩,颐养晚年。

渔排餐厅在阿发的打理下,做得风生水起,生意红红火火,每年的营业额超过一千万元且正在上升之中,我不禁惊叹。经了解,阿发对渔排餐厅经营自有一套。他接手餐厅后,不甘现状,守正出新,从招徕接驳客人(渔村不通外地车,客人用餐需用电瓶车接送),到采购海鲜、挑选食材、聘用厨师、店堂服务等形成了分工专业、合作有序、各司其职的“流水线”,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并坚持薄利惠客,赢得了声誉。阿发不无骄傲地说:“我们做的都是回头客生意,我把来客当贵客,变贵客为老客,使老客成为回头客,现在这些客人都是我的老朋友,来海棠湾必到李兴渔排打卡。”果然,我们用餐的那晚,店内高朋满座,人声鼎沸,觥筹交错,笑语四起,俨然“美食大家园和欢快乐园”。

偶然间,我瞥见阿发的夫人,一个纯朴憨厚的渔家女子,居然用娴熟流利的英语招呼进餐厅用餐的国外客人,让我惊诧。一问,国外客人来自西班牙,慕名前来用餐。而阿发夫人则告诉我,渔排餐厅隔三岔五有国外客人来用餐,逼着初中毕业的她自学加进修,具备了英语的日常交流能力,尤其能熟练运用有关餐饮方面词汇词语,现在用英语接待国外客人已不成问题了。

此外,阿发现在除主营渔排餐厅外,还向旅游业延伸,利用到渔排用餐年轻人居多的特点,为村里其他从事游艇出租、海钓、冲浪、摄影等项目的村民介绍客人,他收取中介费,一年也有不少收入。

从李兴渔排海鲜餐厅出来,海风拂面,闻着清新却有丝丝腥味的空气,我思绪莫名地活跃。盘桓脑际的是,渔村已不是当年的那个渔村,而渔排也不是当年海上的那个渔排,世代以“渔”为生的渔民,也早已不可同日而语。我想,这无疑是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改革开放的结果。(薛全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