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北京冬奥会,谁来给中国代表团打头阵?冰壶混双比赛或许有惊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江妍     2022-01-28 11:12 | |

  2月4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就将正式拉开大幕,那么谁将打响中国代表团头炮?答案是冰壶混双,中国队将对阵瑞士队。

图说:凌智将出战冰壶混双比赛 新华社图

  根据赛程,冰壶比赛将在2月2日开赛,并将是这一天唯一的比赛项目——它不仅是第一个开赛项目,而且还将在最后一天收场,前后比赛时间长达19天。根据统计,冰壶是本届冬奥会比赛时间最长、场次最多的竞赛大项,合计场次超过百场。

  中国冰壶曾有过辉煌期,夺得过世界冠军,也拿过冬奥会铜牌。在王冰玉等名将退役后,中国冰壶队如今新人居多,12人大名单中只有两人有过奥运经历,但轻装上阵或许会带来惊喜。


新人


  冬奥会开幕在即,中国冰壶队名单日前正式出炉:男子(团体)赛阵容为马秀玥、邹强、王智宇、许静韬、姜东旭,女子(团体)赛阵容为韩雨、董子齐、张丽君、王芮、姜馨迪,混双是凌智和范苏圆,其中王芮和姜馨迪都是第二次参加冬奥会,其余10人皆是首秀。

图说:范苏圆将出战冰壶混双比赛 新华社图

  中国女子冰壶队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队伍。2009年世锦赛上,周妍、岳清爽、柳荫、王冰玉搭档,一鸣惊人拿到了世界冠军,这是中国冰壶迄今为止唯一的世界冠军。第二年,这四位姑娘首次参加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再次创造历史。王冰玉退役后,梅杰队、韩雨队接连涌现,在本次冬奥会选拔赛中,韩雨队脱颖而出获得门票,中国女队具体阵容为一垒张丽君、二垒董子齐、三垒王芮、四垒韩雨,替补姜馨迪。21岁的北京姑娘韩雨领衔的队伍是平昌冬奥会后新组建的一支年轻队伍,曾获2019年亚太锦标赛冠军、2021年世锦赛第十名。但受疫情影响,这两年队伍参赛机会少,因此大赛经验略显不足。

图说:韩雨领衔的队伍是平昌冬奥会后新组建的 新华社图

  中国男队曾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获得第四名,代表着亚洲冰壶最高水平。这次北京冬奥会是中国男子冰壶队时隔8年重返冬奥赛场,派出的阵容为一垒许静韬、二垒王智宇、三垒邹强、四垒主将马秀玥,替补为姜东旭。北京冬奥周期,邹强曾与许静韬、王智宇、巴德鑫合作,在冰壶世界杯上获得亚军,创造了中国男子冰壶在国际大赛的最好成绩。由于巴德鑫淡出,这支队伍做出调整,田佳峰、韩鹏加入,与邹强四处征战。冬奥赛季,邹强队的人员再次调整,马秀玥加入并担任主将。尽管已经30岁,但马秀玥在国际赛场算是“新秀”,他此前从未参加过世锦赛和亚太赛,这次直接参加冬奥会,能否发挥出自身最佳状态,对于中国男子冰壶来说至关重要。

图说:中国男队四垒主将马秀玥 新华社图


可期


  2月2日率先走上赛场的是冰壶混双项目,这是一个四年前在平昌冬奥会上新设项目。为何在奥运大家庭十几年以来一直倡导竞赛项目“减肥”的氛围下,冰壶却增加了一个混合项目?这与国际奥委会近年一直倡导的男女平衡办赛原则有关,混双冰壶四年前第一次走进冬奥会竞赛序列,与1998年长野冬奥会成为正式竞赛项目的男子冰壶、女子冰壶构成冰壶大项中的三小项。

  中国混双冰壶在世界大赛取得过不俗成绩,2016年和2017年,王芮和巴德鑫连续在世锦赛获得奖牌。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冰壶混双王芮和巴德鑫再度携手出战,最终获得第四名。

图说:平昌冬奥会,巴德鑫、王芮在冰壶混双比赛中 新华社图

  北京冬奥周期,中国冰壶队培养更多年轻组合,其中凌智和杨莹被寄予厚望,也参加过混双世锦赛,但两人的成绩并没有达到预期。在近期举行的北京冬奥会选拔赛中,范苏圆和凌智整体表现出色,配合也更加默契,因此获得了宝贵的门票,这次主场作战两人也值得期待。

  从大名单来看,中国冰壶队年轻选手较多,大多数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年轻队员没有思想包袱,以冲击的心态拼出未来。值得一提的是,邹强、韩雨此前都曾在世界大赛有过惊艳表现,期待他们在北京冬奥会展现良好状态,为中国冰壶争创佳绩。(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相关链接|混双冰壶如何比赛


图说:邹强(右)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男女冰壶都是4人组成一队进行比赛,每队轮流掷球。每队由5名(1名为替补选手)选手组成,一般按照一垒队员、二垒队员、三垒队员以及四垒的顺序投掷。每队轮流投掷8个冰壶,每队参赛选手每局可投掷2次,1次投掷1个冰壶。投完16次冰壶后,这一局比赛结束。

  而冰壶混合双人由1男1女两名运动员组成,没有替补运动员。每局比赛中,每队共有6个冰壶,其中一个冰壶在本局比赛开始前,根据队员的技战术安排提前放置,剩下的5个冰壶投掷出手。一个队员投掷每一局中的第一和第五个冰壶,另一个队员投掷第二、三‍‍、四个冰壶。在另一局比赛中,两人的投掷顺序可以更换。每局的前四个冰壶不允许击打,无论是对方的还是本方的冰壶,从第五个冰壶开始才可以击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