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过年爱心“不打烊”!金山朱泾志愿服务升级到2.0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张家愉     2022-01-28 11:18 | |

“移动理发店”开进社区广场,助老人们精神抖擞迎新年;跨省班车链接两地期盼,让员工们“一部直达”过大年;一场“微心愿”认领引来如潮关切,帮辖区困难儿童过上一个幸福年……年关将至,365天服务“不打烊”的“各色马甲”,持续用爱心传递着金山朱泾这座小镇的温度。

图说:“欢乐春节 幸福乡村”2022年金山区“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朱泾镇供图

一群文艺志愿者共赴一场“文化邀约”

近日,一场“欢乐春节 幸福乡村”2022年金山区“我们的节日 春节”主题活动在朱泾镇新泾村火热开展。广受欢迎的沪剧《大雷雨》选段《人盼成双月盼圆》,以跃动的旋律展现农村丰收景象的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用朱泾钹子书传统演绎方式演唱的《“六个朱泾”谱新篇》……台上,文艺爱好者们表演得热情洋溢,有板有眼;台下,观众们听得滋滋有味,掌声不断。“听完大戏看花灯,看完花灯吃大席,这三样齐了,就算把年过圆满了。”年近80岁的新泾村村民沈伯伯笑说,找回了“老底子”热热闹闹过大年的味道。

图说:民俗展示区的剪纸。朱泾镇供图

在台下的民俗文化展示区,同样活跃着众多朱泾本土志愿者。阮国红就是其中的一员,她已经投入志愿服务近10个年头。在花灯展位上,她像往常一样带着组员们扎骨架、塑形、剪贴、着色。“几个月前就开始准备了,做花灯需要时间。我们既要有成品展示,还要有现场演示,有赏有做才能让大家感受到过年的气氛。”谈及志愿服务的经历,阮国红更是打开了话匣子,“从前下班闲暇时,就喜欢参加各类文化活动。每一次‘文化配送’,都能看到有一群身穿马甲的志愿者展示不同的才艺,给群众带来快乐,久而久之被他们的热情感动。后来,凭着做花灯的手艺,我也报名成为了一名文化志愿者。”

“戏曲大餐”“非遗大餐”“民俗大餐”“书香大餐”……近年来,朱泾镇深入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紧紧围绕庆团圆、辞旧岁、美风尚等主题,举办了一系列多姿多彩的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春节氛围,丰富了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形成了文明和谐的良好风尚,也让“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成为朱泾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展示平台。

图说:阮国红在花灯展示区教孩子制作花灯。朱泾镇供图

2.0版“十个一”,揭秘朱泾过年新方式

像阮国红这样被“好人精神”牵引而成为“身边好人”的不在少数。近年来,金山区把“好人文化”作为城市建设的精神坐标和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充分发挥网络优势,设立“金山好人榜”,通过身边好人月推季选,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推荐、评选和学习“金山好人”的活动平台,有效地推动了社会形成良好道德风尚,形成了先进典型不断涌现、社会价值广泛认同的“金山好人现象”。

活动现场,就有11位新鲜出炉的“金山好人”走上台,分享好人故事,被授予“金山好人”殊荣。其中包括不久前在朱泾万安市场临危不乱、英勇救火的刘善朴。

图说:关爱留沪人员的志愿服务。朱泾镇供图

作为当天活动的重头戏,暖春与共“十个一”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也在众多志愿者和村民的见证下启动。据悉,朱泾镇于2021年春节面向留沪职工,首次发起暖春与共“十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各界志愿者热烈响应,社会各界收获了广泛好评。今年新春,朱泾镇更是以此为“母版”拓展外延,2.0版的暖春与共“十个一”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将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以“送出一份关爱、提供一期陪伴、开展一轮走访、举行一场活动、发出一纸倡议、美化一次环境、送上一张车票、参与一次值班、传递一波温情、组织一次观影”为载体,引导和动员更多的志愿者把各式服务送往不同的需求人群。

据朱泾镇文明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预计有近300名志愿者加入暖春与共“十个一”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将服务各类群体逾5000人次。

“我们希望通过因地制宜地打造一些有‘感染力’的活动,让志愿者们发自内心动起来、热起来,逐渐使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持续激发‘好人’效应,让越来越多的志愿之光在照亮自己、照亮他人的同时,照亮我们整座小镇。”朱泾镇党委书记夏红梅说。

通讯员 殷洁如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