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羽”你相约,更精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江妍     2022-01-28 13:43 | |

申之魅


  他们共同的爱好,是打羽毛球,所以成就了每个周末的固定“约会”。在上海的各个角落,都有不少类似这样的“羽球小分队”,或是小区邻居,或是公司同事,而统一的称号,是“球友”。

  别再宅在家里,别再窝在沙发,一起和身边的朋友们来挥拍吧,“羽”你相约,更精彩。

图说:“羽”你相约,更精彩 受访人供图 (下同)


雪球越滚越大

  山东汉子洪海,一看就是个热心人。他和妻子任沂鑫一起创办的“大腿羽神俱乐部”,已经成为周边颇有名气的羽毛球活动团体之一。

  两人住在湖畔天下,是嘉定南翔的一个中高档小区。一开始,洪海把群名定为“湖畔天下羽毛球群”,因为入群的都是邻居。“我们起初就是想锻炼一下身体,找喜欢打球的邻居一起玩玩。后来人员越来越多,从我们小区拓展到周边小区,到嘉定片区,再到宝山、普陀,甚至几十公里之外的松江都有人来。”洪海说:“考虑到群成员来自不同区域,后来就改为‘大腿羽神俱乐部’了。”

  俱乐部创立之初,很多都要慢慢摸索。比如场地的问题,“最早的时候,嘉定好的场地不多,有的也难订得到,我们就找一些篮球场和羽毛球混合场打球。有混凝土场地,有复合板场地,再到后来有塑胶场地”。群主任沂鑫介绍说,“随着大家专业度提高,要求也越来越高,都希望能在更好的场地打球,现在对灯光也有要求,包括对地板的材质也要求不能太硬,以免时间长了伤膝盖”。

  “大腿羽神俱乐部”大概是在2017年6月份成立的,经过4年多的时间,从一开始只是几个邻居打球,发展到现在拥有200多人的大群;从一开始只能打一片场地,到现在基本上都要订四五片场地才够用。洪海笑着说:“看着它一步步成长,喜欢打球的越来越多,朋友也越来越多,还是蛮开心的。”


礼让增进友情

  “周六上午9至12点狂羽羽毛球场报名接龙……打球要开心,不要吵架报警!”最新一期的群内报名接龙,任沂鑫特别加上了这最后一句话。既有些调侃味道,也是善意提醒。

  打个羽毛球怎么还跟“报警”扯上关系?这还是真事。就在不久前,深圳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家羽毛球馆举办的业余比赛,在一场混双比赛中出现了令人不解的一幕。一名女子因为对面男选手对她发了一个后场高球心生不满,大骂其是“渣男”,输掉比赛后更是找到对手讨要说法。该女子认为对方胜之不武,要求重赛,遭到拒绝后选择了报警,指责对方侮辱了自己,要求对方道歉。甚至还拿出身体检测报告,声称自己患有心脏病不能动怒。

  这段视频被放在网上后,一下子火了,尤其是在各大羽毛球群都有转发。混双比赛,到底能不能发女生的后场高球?也引起了一阵讨论。

  老余是“大腿羽神俱乐部”的元老,打了快10年球,在他看来,打球本来是一件快乐的事,像那名女子的行为有些无理取闹,不值得提倡。但他同时也表示,在业余的羽毛球活动中,的确有一些不成文的规矩,比如说,发球的时候尽量不要向女队员“偷发后场球”。又比如说,在混双比赛里,不要总是“盯着女生打”。虽然比赛规则里不会这么写,但平常练习大家都能自觉做到。

  在洪海看来,平常的业余锻炼,胜负并不是最重要的,毕竟强中还有强中手,通过打球加深了解、增进感情才是关键。“4年多来,大家一起练球,一起进步,除了周末约着打球,还有线下聚餐、旅游等业余活动,逐渐由普通球友变成了知心朋友,成为业余生活的大家庭,我想这才是羽毛球运动带给我们的最大好处吧。”(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意无涯


  从某种程度上说,体育就是一种社会交际手段。而随着羽毛球运动这些年在国内越来越普及,也出现了越来越多像“大腿羽神”这样的社群性运动团体。

  喜欢羽毛球的,会潜心观察和学习,提高自己的个人技艺。但技术仅仅是羽毛球运动的一方面,如何体现个人修养、赢得对手尊重,也是很重要的。在业余羽毛球活动中,谦让、风度都是美德,通过合理的方式能结交到更多的朋友。

  像前段时间网上那段很火的视频中,粉衣女子的诸多行为就不可取的。她不允许对方男选手对自己“偷发后场高球”,却在此之前接连偷发3个后场球。输了球就骂骂咧咧,攻击对方甚至无理取闹。这种类似“泼女”行为,是要被“嘲笑”的。

快乐打球,开心交友,才是业余羽毛球运动真谛。(关尹)


练门道


  业余羽毛球注意事项

  ■ 打球前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充分伸展筋骨韧带,尤其在冬天,否则很容易受伤。要掌握正确、灵活的握拍方法,纠正“拳握法”和“苍蝇拍握法”。

  ■ 备好一些基本的装备。只要不是过于宽大的运动服都可以作为羽毛球运动服,不过最好穿专用的羽毛球鞋,而不是普通的胶鞋,对自己是一个保护。

  ■ 可以互相邀约打球,邀约对方打球时最好不要在对方很累的时候邀请,应当给一定的时间休息。不要呼喊正在打球的球友跟自己打球,这样对对方的球友很不尊重。

  ■ 如果没有裁判,双方应当自觉遵守规则,双方发生难以认定的球时应当本着礼让的态度解决问题,不必斤斤计较。

  ■ 一般来说,离球较近比较方便捡球的那一方应当主动捡球。如果球落在自己这一边场地而该对方发球时,应当主动捡球将球从网上抛给对方,切不可胡乱将球扒给对方,更不得用脚踢给对方。

  ■ 在混双搭档比赛中,发球时尽量不要向女队员“偷发后场球”,也不要总是盯着女生打。


行有迹


  狂羽羽毛球馆 地址:嘉定区翔江公路963号

  翔立方体育综合体 地址:嘉定区沪宜公路1082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