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月浦镇保姆式全程服务,助制衣厂实现大转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张家愉     2022-01-28 14:10 | |

一家有着良好信誉的羽绒制衣厂,但是还守着“一头连着全市服装市场,一头接着农民鸭舍鹅舍”的传统经营模式,产品与市场发展存在脱节,如何帮它脱困?连日来,宝山区月浦镇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区委“促发展、保安全”大排查大走访要求,根据领导干部常态化走访企业制度,成立“党政一把手”+班子成员负责制的安商稳商专班,对企业的发展瓶颈难题、未来规划和发展潜力等方面开展大走访,寻求解决办法。

图说:上海石洞口制衣厂。月浦镇供图

传统模式:一头连着全市服装市场,一头接着农民的鸭舍鹅舍

日前,月浦镇党委书记李强带队走访上海石洞口制衣厂,了解企业发展情况。石洞口制衣厂创建于1992年,现有职工30名,其中工程技术人员10名,年生产羽绒服、防寒服、羽绒被等数万件,先后荣获全国服装行业质量守信用诚信联盟单位、IS09001质量认证、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等10项荣誉。作为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初创期行业景气,解决了一批本地农民就业问题。在消费者心中,“宝羽宝”牌羽绒服装有着货真价实、质量可靠、信誉良好等美誉。十多年前,制衣厂成为波司登、雪暖等大牌的供货商。

近年来,随着高新技术和先进的生产组织方式不断应用,企业受到网上销售等新消费模式冲击,加之劳动力成本上涨和匹配劳动力减少,传统经营模式已经不利于企业发展。一头连着全市服装市场,一头接着农民的鸭舍鹅舍,产品与市场发展存在脱节,高库存、“款式老”、“品牌老化”……企业面临着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降低的问题,希望政府在市场开拓、产业转型方面给予支持。

图说:羽绒服正在制作中。月浦镇供图

改变模式:从“摆摊设点销售”变“触网销售”

围绕企业发展诉求,月浦镇领导积极联络在地央企国企,建议对方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企业产品;发动产业园区与企业开展合作,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围绕企业谋求转型等问题,协同相关部门出谋划策,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央地融合,打通企业的“产品营销关”。羽绒服保暖属性正在降低,时尚属性正在加强,在面对快时尚、潮牌跨界竞争时如何抵抗?找准根子问题后,镇党委政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套,通过央地联动、抱团取暖挖掘新业务、新潜能。对接高铁列车打样生产配套坐垫,为华能(苏州工业园区)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定制保暖工作马甲,为中冶宝钢、中储股份定制时尚防护工作服,摇身一变为精准极致,保暖工作服成为核心增长点,主营产品渐渐由羽绒被、羽绒背心、羽绒服转变为羽绒工作服,传统作坊式的生产模式、销售方式则从“摆摊设点销售”转换成了“触网销售”,精准营销能力快速提升。

加强园企合作,打通企业的“市场拓展关”。南方市民一年到头穿羽绒服时间不长,为此,园企定制化战略成为涅槃重生的第二把钥匙。经过政府、园区部门的指导,优化由业务部、研发技术部、采购部、生产部、品控部及营销部为核心的生产团队,赴学习江苏、浙江学习颜色、面料、款式、版型、工艺最新动态和市场开发新思路。在相关厂区,现场量体裁衣,现场填充羽绒,一针一线不马虎,千针万线保品质,350元均价的羽绒服、550元均价的鹅绒服,成为在员工、群众中热销爆款产品。全镇千余名综治平安志愿者披上了“宝羽宝”冬款马甲,月盛公司、新竹物业、宝月物业等园区公司员工穿上了“宝羽宝”工作服,宝山、月浦越来越多出现“宝羽宝”的身影。鼠标一点卖全球,企业陆续收到日本、美国等国家休闲、时尚羽绒制品新订单。

实现条块联动,突破企业的“技术升级关”。服装加工、布料辅助经营、物流运输,质检员严把产品每一道品质关。在服装厂招工过程中,厂长根据员工个人专长、身体条件和家庭状况,重点优先招聘了家庭贫困、有缝纫技术的返回月浦的女工进厂务工。员工开始不会,技术班组就耐心地示范、手把手地辅导,设计、版型、面料、跟单等操作,教到她们学会为止、独当一面。企业围绕中青年客户需求提升设计展示、营销方式的时尚、新潮,颠覆式保留一批92款、00款羽绒服,中老客户的“回忆杀”在羽绒市场闯出一片天。好产品在口碑积累下慢慢成长,月浦、罗店周边居民和市区粉丝纷至沓来。

图说:制衣厂车间。月浦镇供图

“全程”跟踪:保姆式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目前,月浦镇在积极推动企业点对点对接,邀请有意愿合作的企业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方式加深了解,同时强化服务跟踪,畅通反馈渠道,形成严密的工作闭环,以全流程保姆式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指导开展羽绒服市场调研,找准企业定位。制衣厂致力于为中老年人、企业职工提供优质温暖的羽绒服,推出中老年、企业羽绒制品定制,为特体、特需、中老年人和特殊工种顾客量身定做,享受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的高品质修衣、改衣、定制等上门服务,并承诺对客户无条件退货,设有羽绒被旧翻新服务,对物流配送产生的问题及时为消费者解决疑难。

帮助探索“零售+互联网”品牌提升模式。镇党委政府帮助制衣厂借助原有的产业链和产业基础,和周边服装企业整合资源,“宝羽宝”逐步从OEM“贴牌”跃向ODM“创牌”之路,有效提升产品高附加值。借助电商模式和线下递推,冬季羽绒服在夏季反季节促销,帮助企业降低库存压力。通过新设计团队、新技术研发的加持,形成了以客户为中心、发展业务、创造价值的品牌链条,制衣厂正在涅槃重生。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