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梦想成真!浦东这个见证历史的小区悄然焕新

来源:浦东发布     作者:陈烁     编辑:赵菊玲     2022-01-28 15:57 | |

刚刚过去的2021年,对于书院镇东场居民区的居民来说,是值得铭记的一年。

作为东海农场第一个、也是书院镇第一个居民区,东场居民区已有40多年的历史。因为没有通天然气,这40多年里,这里的居民们一直在扛煤气罐;居民区里最早的两幢楼,因为没有卫生间,还一直在倒马桶。

就在2021年,东场一村的居民拥有了1.8平方米的独立卫生间,东场二村、三村和海城小区的1300多户居民,也用上了天然气。他们的生活,终于迎来质的飞跃。

40年过去先进变成了落后

东海之滨,紧邻着曾经的人民塘,在三三公路和滨果路两侧,分布着一排排灰色的楼房。朴素的水泥外墙,深蓝色的玻璃,外立面上经年累月雨水冲刷的痕迹,无不提示着人们,这些房子已经历了漫长的岁月。

这里,就是东场居民区的所在地,包含了东场一村、二村、三村、海城小区等几个小区,其中大部分的房子建于上世纪80年代。

这些居民楼的诞生,源于曾经的东海农场。根据资料,1960年,东海农场的前身——上海市南汇县机耕农场建立。1963年12月,机耕农场划归上海市农垦局管辖,改名为东海农场。

曾经,紧邻着海边的东海农场南北有20公里,规模庞大。老家泥城镇的刘文友是一名“老围垦”,1974年,他来到农场工作,至今还记得:“那时从人民塘往东就没有人家,到处都是芦苇荡,农场的职工只能临时搭茅草房住,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才有了公房。”

在东场居委工作的沈丹华是一名70后,也是一名农场职工子女。在她的记忆里,小时候,一家四口挤在一间东海农场的职工宿舍里,一墙之隔,是两幢两层小楼。

这两幢小楼是东场居民区最早的两幢居民楼,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位于两港大道和三三公路交界处。现在,宿舍已经不在,变成了两港大道旁的一片空地,两幢小楼则保留至今,成为了如今的东海一村。

在这两幢小楼之后,上世纪80年代,附近陆续又建起了东场二村、三村等居住区,越来越多的农场职工入住。

在当时,与周边的农村地区相比,这些居民楼代表着先进,代表着潮流,代表着更好的生活,是人们向往的所在。

“东场一村因为是最早的居民楼,连卫生间都没有,所以居民对于改造卫生间的需求很强烈。其他小区有卫生间,但都没有天然气,所以对通天然气的呼声很高。”东场居委主任王叶军说。

刘文友如今住的东场二村的居所,是1995年分配的公房,位于5楼。孩子们已经不在这里住,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虽然今年已经75岁,但在此之前,家里的煤气罐都是靠他扛上去。

“农场有液化气站,以前大家是骑自行车或电动车拉着空罐去换满罐,换好自己再拉回来。”他说。因为平时爱锻炼,所以这对刘文友来说还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但对于年纪更大的或是身体不好的居民,这就是无法克服的困难,只能请邻居帮忙。

最让人无奈的,是正做着饭没气了。刘文友说:“这种情况,大家几乎都遇到过,尤其是在烧晚饭时没气的话,液化气站那时已经下班了,就只能用电凑合。所以,大家都盼着能尽早用上天然气。”

一年时间愿望一件件成真

2021年,居民们心心念念的事终于一件件变成现实。

先是东场一村的住户们有了自己的卫生间,彻底告别了拎马桶的日子。

早在2020年,新区根据全市消除拎马桶的要求,在全区进行了排摸,东场一村也由此被纳入浦东新区老旧住房无卫生设施改造项目。

随后,书院镇规建办、房办等相关部门与东场居委一起,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为了征求居民的意见,东场居委和物业根据方案,就“是否同意加装卫生间”和“卫生间改造样式”分别开展了两次居民征询意见收集工作。在全部居民均同意的情况下,东场一村的无卫生设施改造项目正式启动。

由于东场一村设施老旧,开展项目改造面临管道更新、管道铺设等困难,多部门经过多次上门查看、研究讨论后,最终决定将管道一同纳入解决方案。

而且,每户人家的居住面积都只有二三十平方米,为了尽量不影响原有的功能,改造时只能在不到2平方米的空间内做文章。最终,在这小小的空间内,安装了洗手池、抽水马桶等设施,满足了居民的基本需求。从2021年开始,东场一村的居民正式开始了拥有卫生间的生活。

同样是通过新区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东场居民用上天然气的心愿也在2021年成真。

其实,来自东海油气田的天然气管道,正好就从东场居民区经过。居民们曾天真地以为,管道上直接接过来就行了,但事实上,经过处理后的天然气才是可以用的。所以,这并不像居民们想象得那么简单,因此也就搁置了多年。

在纳入新区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后,天然气终于一步步接近东场居民。推进中,东场居委围绕“民意征询、实地勘探、敲定方案、监理施工”等实际问题,多次召开居民楼道组长会议进行商讨,并积极配合天然气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实地测量和详细勘察,确保每一户符合加装条件的居民都能安全用上天然气。

改造过程中,为了让居民早日用上天然气,东场居民区党总支每天安排党员志愿者,在施工范围内进行劝导、移车、巡逻,联系邻居留人开门,确保施工、出行高效有序地进行。

考虑到三个老旧小区内常住人口半数以上是老年人,东场居民区党总支又成立了专项志愿者小组,在施工完成后,与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上门进行天然气卡的开通及充值,并为居民讲解天然气使用方法和安全知识。

最终,在浦东新区相关政策支持下,通过书院镇和东场居委以及相关建设单位的多方通力协作,东场居民区共计1300多户符合天然气改造条件的居民免费接通了天然气。从正式开工到天然气公司验收完成并通气,仅花了5个月的时间。

未来日子更多亮光将照进生活

通上了天然气,刘文友再也不用扛着几十斤的煤气罐爬楼了。站在厨房灶前,他轻轻一拧,“嗒”一下,火苗就蹿出来了。看着欢快跳跃的火苗,他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别看我身体好,但毕竟年龄大了,现在再往楼上扛煤气罐真的越来越吃力了,幸好以后再也不用扛了。”他还发现,用天然气比以前用煤气或液化气便宜多了,让他开心的还有,“这个气用着,灶头上也比煤气罐的时候干净多了。”

对于79岁的姚美芳来说,让她高兴的是终于彻底告别了拎马桶的生活。

1999年,姚美芳从老家洼港村搬到东场一村居住,2001年老伴去世后,她就一人独居在此,直到现在。

走入她位于一楼的家,简单的家具,具有年代感的暖水瓶,都让人仿若回到了以前。但在屋里一角,一个干净明亮的小小卫生间,突然把时空拉到了现在。

这个卫生间,就是“螺蛳壳里做道场”改造而成的。一个洗手池,一块与洗手池一体相连的搁板,一面镜子,一个马桶,就组成了卫生间的全部。拿来尺子一量,整个卫生间只有1.8平方米。

但就是这1.8平方米,给姚美芳带来了极大便利。“我在这里住了20多年了,也倒了20多年的马桶。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去厕所倒马桶,不管是夏天还是很冷的冬天。有了卫生间,不用再去倒马桶,也不用每次跑很远上厕所了,很方便!”

令人期待的是,2022年,东场居民区还将发生更多变化。王叶军告诉记者:“今年,居民区里所有老旧小区的外立面会被重新粉刷,屋面也将整修。另外,楼道也会粉刷整新,让这些老房子重新展现出新面貌。”

时光流逝,房屋老了,住在其中的人也老了。但是,他们的生活没有一直灰暗下去。随着老旧小区改造的推进,他们的生活,会被照进更多的亮光。

陈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