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苒情岁月 |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进京啦!揭秘北京冬奥会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陆玮鑫     2022-01-29 09:27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进京了!昨天,作为本报首批特派记者,在开幕倒计时一周之际,记者进入冬奥闭环,开始冬奥采访工作。

冬奥闭环外景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厉苒苒 摄

  最熟悉的一段旅程,却因为北京冬奥会而有所不同。防疫环节丝滑严密,志愿者服务热情细腻,配套应用科技智造……1000多公里的辗转入住以及进入闭环后的点点滴滴,进京一路都感受到北京冬奥会筹办中的“细节控”。

进环:丝滑严密


  针对境外入环人员,所有媒体酒店都在机场安排班车,抵达后必须立即进行核酸检测,期间不允许走出房门。而对于类似记者这样的境内采访人员,可以自行抵达酒店后,经过相关手续的查验,直接进环。

  在酒店外,蓝色的宣传画将整个区域全部封闭,冰墩墩的宣传画背后就是奥运闭环。所有记者在进入闭环前,都必须持有96小时内两次核酸报告且间隔必须超过24小时。疫苗接种证明、北京健康宝、行程码……只有这些全部通过查验,眼前的铁门才会缓缓打开,将记者收入闭环。

冬奥大巴

  昨天的进环途中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因为佩戴的是普通医用口罩,在一开始,记者竟然被“拒之门外”。工作人员强调了闭环内首要原则:必须全程佩戴N95/KN95的口罩,随后赠送了记者一枚,看着记者安全佩戴之后才放行进环。

  核酸检测也是所有环内人员的必修课,在酒店班车区域,设置了一个由移动房搭建的核酸检测点,所有媒体人员上班车前,都会先去那里“打卡”,进行核酸检测。最大程度保障环内的安全。

  在班车上,所有的座位都严格按照安全距离,张贴着间隔入座的提示。据介绍,在前往东京奥运会实地体验之后,北京冬奥组委有关方面重新做了交通计划,确保每一辆车达到50%的就座率就发车,后续车辆随时补上来,不让记者(在候车区)停留时间过长,也保障乘车人在车上能始终保持安全距离。还有摄影记者比较集中的高需求赛事,在北京冬奥会的摄影记者席,每隔一个座位会事先贴上尼龙绷带,用一个罩子罩在座椅上头,提醒大家要间隔。

  深夜11时,当记者从新闻中心回酒店时,依然看到身穿防护服的防疫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将整车进行消毒——自由穿梭在闭环内外,媒体班车的消毒防疫是他们的头等大事。

服务:细致用心


  冬奥会期间,主媒体中心将是全球注册平面媒体和转播商的工作总部,既是报道和转播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盛况的国际新闻编辑部和电视信号制作及传输中心,又是国际奥委会媒体运行、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和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的赛时指挥部,它将成为让世界了解冬奥、了解北京、了解中国的第一窗口,并为全世界的媒体记者带来精准服务。

主媒体中心外景  新华社图

  本届冬奥会,本报在主新闻中心租借了独立的媒体工作间,这也是全国地方媒体中唯二拥有独立工作间的。入驻独立工作间的第一步,迎接记者的竟然是一个相机镜头。原来是志愿者服务团队特地安排的一个小小欢迎仪式。用拍立得拍下照片,还请记者在一张签到卡上写上对北京冬奥会的祝福。不一会儿,这张祝福卡就出现在新闻工作间门口的展板上,佐以一张张欢迎照片上的笑脸,让这个冬夜多了许多暖意。

  贴心将所有媒体包以及各类场馆介绍物资准备好,记者在独立工作间进行宣传布置的时候,接连有数位志愿者主动上门,询问需求。也是在他们的帮助下,记者才在最快时间里完成了“装修大业”,将工作间布置出新民特色。未来,这个工作间也将作为前方演播室进行视频直播的录制。

新民晚报的独立工作间  特派记者 厉苒苒 摄

  据了解,服务主媒体中心的志愿者团队大都是来自包括中国传媒大学等在内的北京高校学生。尽管每天工作近8小时,但所有人都对自己能参与冬奥感到特别自豪。志愿者小阮告诉记者,北京奥组委按照奥运会通用标准,在交通、餐饮、注册以及住宿方面为志愿者提供保障。通过各种培训机会,同学们也学习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常识、志愿服务常识、赛区历史文化、英语口语、文明礼仪、助残服务、急救技能、舆情防控、媒体宣传等通用知识,以及岗位周边环境、交通信息、实操技能等岗位知识。此外,北京冬奥组委还将采取以精神激励为主的方式,对赛会志愿者进行激励,激励措施包括但不限于颁发志愿服务证书、发放相关纪念品等。

现场:科技智造


  要说北京冬奥会的主新闻中心与历届冬奥会的新闻中心有什么不同,大概就是各种智能设备的大范围使用,其中各种不同用途、不同类型的智能机器人成为亮丽的一道风景。

消毒机器人正在国家游泳中心内消毒 新华社图

  走进新闻中心大门,首先“遭遇”的是个消毒智能机器人。白色圆润的外观看上去有点像吉祥物冰墩墩的兄弟。据悉,智能机器人的工作原理是设计者根据工作地点的特点、范围,预先在它的控制终端程序里设计相应内容,而后它就按指令进行不知疲倦的工作。乍一听好像并不复杂,但实际上它是基于5G基础上的智能终端设备之一,也是5G应用场景之一。通过智能设计,机器人会精准辨别前方障碍物,并绕行进行工作。

主媒体中心入口及上方悬挂着的巨大灯笼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厉苒苒摄

  越是精细化,越需智能化。据了解,类似新闻中心里这样的智能机器人,遍布在北京各个冬奥会场馆,还拥有各种不同的颜色和形态。有防疫+消杀+巡检智能机器人,当它发现有人在场馆内不戴口罩时,会主动上前提醒你戴上口罩;有医疗预检机器人,顶着“方脑袋”的智能导览机器人会闪烁着“大眼睛”介绍医疗环节,指引病人前往医疗中心;还有的智能机器人负责将重要的文件、材料等物品,从一个区域送到另一个区域,解决冬奥闭环内各环域之间材料传送的问题。所有智能机器人的使用,是为了尽量减少冬奥会闭环内人与人的直接接触,从而降低可能存在的疫情传染风险。

祝福语展板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厉苒苒 摄

   《2021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快速增长,2021年市场规模超过300亿元,高于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速。服务于不同场景的各类智能机器人成为北京冬奥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项项“中国智造”在奥运应用中大放异彩。(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厉苒苒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