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人世间》央视一套黄金档开播 听原著作者和导演来“解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陆玮鑫     2022-01-29 11:18 | |

《人世间》海报

  当旁白里陈道明熟悉的声音传来,当镜头里绿皮火车穿过皑皑白雪,《人世间》的故事昨晚缓缓展开了。央视一套黄金档,横跨农历新年的播出计划,上一次是《觉醒年代》。

  电视剧《人世间》从阵容看,同样赫赫。编剧王海鸰创作过《牵手》《中国式离婚》,是生活剧创作领域的高手;雷佳音、辛柏青、宋佳和殷桃四位演员领衔之外,还有萨日娜、张凯丽、丁勇岱、宋春丽、于震等实力派助阵;《人世间》的美术指导是王绍林,曾与导演李路合作过《人民的名义》《巡回检察组》等作品;摄影指导是张文杰,《觉醒年代》就出自他手……

  但电视剧《人世间》最闪亮的招牌,或许还是来自原著作者梁晓声和导演兼总制片人李路,来自茅盾文学奖的重磅加持和《人民的名义》的金字招牌。

梁晓声:一开始并未考虑影视化


  北影厂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作家梁晓声在很长时间里,都与影视作品有着紧密的关联,如《年轮》《雪城》《知青》《返城时代》等作品,最开始便是受电视台邀请而创作。“有的一起手就是定向的,但《人世间》一起手,我就决定了。它是不可能拍成电视剧的,我也决然没有往这方面来想。”之前接受晚报独家专访时,梁晓声将《人世间》这部作品定位为自己人生的一种总结和考验,“我一直感到准备不足,到了六十五六岁,我觉得可以动笔,也必须动笔了。”一定程度上,这种放开了的想法,“一定要从20世纪70年代初就开始讲”的执念,反而让《人世间》开阔而深厚,承载下近五十年来中国社会的变迁,也承载下苦难、奋斗、担当、正直和温情。

《人世间》海报

  然而,在小说出版后不久,腾讯影业与李路导演便共同选择决定拍摄,并获得了《人世间》长达8年的影视改编权。《人世间》出品人,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能获得梁老师的版权授权,深感肩上的责任和重担,希望联合最优质的创作力量,共同打造一部兼具收视和社会影响力的现实题材力作。”   

  梁晓声用“相见恨晚”来形容和导演李路的第一次见面:两人关于现实题材作品的共同语言很多。李路对于表现工人阶级的形象和情怀及理念,也让梁晓声赞赏有加,决定全力支持他们,“有难度也要支持”。他说:“我们要共同通过影视化后的《人世间》,向现实主义致敬,向40年来在中国改革开放中添砖加瓦的各类人物致敬,尤其向底层的、坚韧的、普通的而又坚持做好人的人致敬。”为了更切实地支持,梁晓声还首次“触电”,客串了一把“法官”。尽管只有两句台词和简单的手势动作,但他还是彻夜无眠,“这是专业的东西,不是谁想演就能演得好的”。拍摄当日和扮演“平民子弟”周秉昆的雷佳音演对手戏时,梁晓声的眼睛红了——自己花3年手写塑造的主角,如今活生生地站在面前,他脑海里瞬间闪现了周秉昆苦难的一生。“已经哭了三次,但怎么还有眼泪呢?”

李路:对“工人阶级”始终渴望


  与梁晓声不曾设想影视化改编不同,导演李路三年前就曾以个人名义购买过一本关于工人阶级、关于国企工厂改革的小说,但由于种种原因,“找了一圈编剧没有人敢写”:“中国社会把工人阶层淡忘到这个程度,是万万不该的。但最后没有人做,到期了,作家也义无反顾把版权收了回去。” 所以,当同样以工人阶级为主轴,题材和框架都蔚为庞大的《人世间》摆在李路面前时,便立刻“对了味”。“看了之后觉得确实是我的菜。它深层次地展示了这50年来中国的变化,深情讴歌了改革开放,热血燃情,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点。”

《人世间》海报

  李路说,能够用文字展现中国近五十年社会和人性变迁的作品极少,“但《人世间》做到了。它就是一部厚重的百姓生活史。”小说里人的那种纵深感,从底层到高层纵深向的那种东西,是导演所喜爱并努力还原的,“它能让年轻观众明白,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是怎么来的,如何来之不易。为什么当时我们国家一穷二白,现在却能发展得如此繁荣,不靠喊口号,靠人物塑造、靠跌宕的情节、靠实打实的拍摄来表现。”于是拍摄准备阶段,剧组就征集了很多旧物件,老海报、旧告示、破衣服,一千多平方米的道具库被塞得满满当当;辗转长春、哈尔滨、辽宁、北京、深圳、贵阳等地拍摄,从去年2月21日开机到8月15日杀青,拍足半年;有外景的绝不进棚,但全组美术搭景超过4万平米,灯线就用了7万米,搭景的灯足足装了几十辆超长箱车……于是,昨晚《人世间》开播,很东北,很冬天,很工人面貌,也很五十年前。用李路的话说,无论是创作的态度还是拍摄的效果,“真的假不了”。(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