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 | 牛年A股收阴期待“虎啸丰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陆常青     2022-01-29 11:26 | |


图说:创业板指数月K线图

2022年1月股市交易和中国农历牛年股市交易同时结束,1月份主要指数均收出大阴线,也使得牛年股市收阴。1月上证指数接连失守3600点、3500点、3400点三道大关,报收3361.44点,月跌幅为7.65%。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1月份跌幅分别为10.29%和12.45%。但是,指数回到低位其实为虎年股市创造了更多机会,A股历史上前2个虎年都是下跌,期待第三个虎年迎来转机,期待“虎啸丰年”。

图说:沪深300指数月K线图

 1月收出光头光脚大阴线

A股主要指数年K线3连阳后,进入2022年出现大转折,从第一天开始大盘连续下跌,主要指数1月份均收出几乎光头光脚的大阴线。

上证指数1月份以3649.15点开盘,当月的最高点也就3651.89点,随后一路下跌至月底,最低点出现在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3356.56点,最终1月报收3361.44点,和最低点很接近,这样,1月份收出1根光头光脚的大阴线,月跌幅达7.65%。而且,1月份的下跌中基本上没有像样的反弹,跌幅不断扩大,本周上证指数跌幅达4.57%。

深证成指1月月K线也是光头光脚大阴线,月底报收13328.06点,月跌幅达10.29%;创业板指数跌幅最大,1月报收2908.94点,月跌幅高达12.45%。

上周我们就说三大指数三个重要关口面临考验,果然,本周三大关口全部跌破。上证指数不仅跌破3500点大关,还跌破了3400点大关,1月份已经失守3600点、3500点、3400点三大关口。深证成指本周跌破14000点大关,创业板指数本周失守3000点重要关口,而且,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盘中一度跌破2900点大关,最低为2882.67点。

这些数据都说明1月份大盘很弱,完全是单边下跌。

图说:上证指数月K线图

这个牛年下跌没有牛市

中国农历牛年股市交易同时结束,2021年按阳历计算主要指数年K线都是阳线,但是,由于牛年最后一个月大幅下跌,按农历年计算,这个牛年收出阴线。

纵观最近两个农历年股市表现很有意思,几乎都是单边。2020年的鼠年,以全年低位开市,然后一路上涨,鼠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以鼠年最高的3655.09点报收,鼠年涨幅达22.8%,涨幅超过按阳历年计算的13.87%。但是,进入2021年的牛年,这种好势头并没有延续,上证指数牛年开市以3721.09点高开后就开始下跌,牛年第一个交易日就是全年的最高点,而牛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报收3361.44点,接近全年最低点(3312.72点),牛年是一个单边下跌市,牛年股市上证指数下跌8%。历史上前2个牛年上证指数都是上涨的,但2021年这个牛年,没有牛市。

现在股市经常出现单边走势,鼠年单边上涨,牛年单边下跌,那么,即将到来的虎年股市,剧情会不会反转?值得一提的是,过去的2个虎年,上证指数都是下跌的,既然前2个牛年都是红盘,第三个牛年变成下跌,那么,历经前2个下跌的虎年,第三个虎年变成上涨也是可能的。

虎年股市值得期待。

图说:深证指数月K线图

大盘下跌空间有限

今年1月A股下跌伴随的是全球股市回调,截至1月27日,美国三大指数1月全部下跌,道琼斯指数跌幅为5.99%、标普500指数下跌9.22%,纳斯达克指数跌幅高达14.65%。亚太股市中,截至本周五,日本股市1月份下跌7.2%,韩国股市下跌10.56%。

显然,1月份A股调整是受外在和内在双重因素影响,全球股市都进入一轮调整期,A股持续上涨3年后出现调整也是正常的。但是,A股并没有很大下跌空间。从上证指数看,最近一年半时间主要是在3300——3700点箱体波动,1月大幅下跌,但依然在箱体内。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7月,上证指数在3000点出现跳空缺口至今未补,如果今年全球股市大幅调整,那么,上证指数可能也会回补这个缺口,但上证指数迈上3000点大关后,经过几年箱体盘整,3000点大关已经有很强支撑。

其实,这几年指数波动幅度并不大,主要是结构性行情。1月份下跌也是结构性的。1月份指数跌幅大,使得下跌股票数量多达4000只,下跌股票接近九成。从板块看,申万31个一级行业只有银行1月份是上涨的,而银行前几年基本没有涨,是估值最低的板块之一,大盘下跌反而上涨,银行低位防守其实封杀了指数大幅下跌的空间。

1月份跌幅超过10%的行业中,基础化工、有色金属、电力设备、公用事业都是2021年涨幅较大的行业,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虽然去年表现一般,但两个板块前几年涨幅非常大,今年1月继续调整。

1月份调整主要是对前几年大涨板块的修正,但大跌之后,很多股票已经回到合理估值,为虎年股市创造新机会。2021年牛年开市,新能源板块大幅调整,但二季度之后这个板块大幅上涨成为全年表现最好的板块,相信虎年一定也会出现新的板块机会。

新民晚报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