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困难秒响应,诉求零等待,海关助力“中国造”出口“一路畅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王佳烨     2022-01-29 13:46 | |

前不久,上海海关所属吴淞海关刚刚为中集宝伟工业有限公司完成了一票新箱出口申报的删单处理。该公司价值1100多万元的600个新造集装箱在装船启运前夕遭遇退货。在海关的支持下,企业将接洽新买家事宜与删单重报同步进行,在2日之内完成了所有手续,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储运成本。

这不是吴淞海关第一处理类似案例。长期致力于保障“中国造”出口的“一路畅行”,吴淞海关积累了许多有效的工作经验。2021年全年,吴淞口岸出口新造集装箱共计42.7万TEU,货值84亿元人民币,分别增长1.7倍和2.8倍。因为新造集装箱出口激增,吴淞海关制定了专员跟进制度。指派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全程跟踪,提供一站式监管与服务,定期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做到“困难秒响应,诉求零等待”。

图说:吴淞海关调研集装箱生产车间。上海海关供图(下同)

简化流程,与企业共度难关

位于上海宝山的中集宝伟工业有限公司集装箱生产专用堆场内,一批300个新造集装箱整齐码放。通过远程预约,上海吴淞海关已提前完成相关准备工作,待上门查验无误后,这批集装箱就将投入翘首以盼的国际海运市场。

这便是吴淞海关为加快新箱出口推出的“申报即结关”模式。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外贸一度受阻,至当年6月,新箱出口陷入低谷。为帮助企业加快资金周转、缓解经营压力,吴淞海关研究推出并不断完善“申报即结关”模式。企业可预先向海关申报,准确提供箱型、编号、规格等信息。海关随后进行人工审核,核实船公司证明和企业承诺书无误,随即办结核销等相关手续。企业全程无需到场。

在整个过程中,吴淞海关通过“关企联络群”为企业答疑解惑。这个群有业务骨干24小时在线答疑,为宝山区260多家企业提供咨询。

随着出口贸易逐渐回暖,自2020年三季度,国际海运价格一路攀升,集装箱也供不应求,单价从每箱600多美元飙涨到最高8000美元。中集宝伟加快产能释放,40尺新箱的日产量达到1400台,较往年同期翻了一番。吴淞海关在“申报即结关”模式的基础上,积极落实申报快速退税政策,指定专人专窗负责出口报关单证复核,力争当日申报当日结关,通过实地巡查与查验抽查结合、视频验看与台账调阅结合等措施,提升工作效率,节约企业时间和资金成本,保障新箱出口的速度。

2021年全年,该公司累计出口新造集装箱24.8万个,同比增长2.3倍;出口额达51.3亿元,同比增长3.2倍。

图说:吴淞海关至中集宝伟公司进行现场巡查

个性服务,助企业产能升级

2022年1月14日,某船公司向位于上海宝山的太平货柜公司订购了3000个40尺箱。按照太平货柜的生产计划,新箱下生产线的前一周,双方确定用箱具体事宜,待这一批新箱报关成功,船公司就可以派车队前往箱厂直接提箱。海关则根据双方生产、物流时间节点,将监管过程嵌入其中,多方联动,大幅缩短箱厂送箱时间、客户等待时间。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成果,宝山太平货柜公司在2020年年底实现扭亏为盈。2021年全年,企业出口新造集装箱18.2万TEU,价值3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倍和2.2倍。吴淞海关采用“单证审核和查验无缝对接”模式,以“无纸审单、预约查验”切实提高效能;通过视频监控和调阅台账将监管内嵌至生产环节,整体出口通关时间同比压缩65%;在海关配套服务措施支持下,集装箱下线后,90.6%可直接启用,出箱周转时间也由4个月大幅压缩至15天。

除了大规模标准化的生产,太平货柜还敏锐地嗅到了“定制化服务”的商机。其生产的储能箱、数据中心箱、发电机箱、制氢箱、医疗方舱、海工箱等上千种定制化产品,已畅销多国。吴淞海关发挥“关企联络员”作用,加强行业政策辅导及风险排摸,对企业产品线设置提出意见建议,以积极应对市场需求。

张弛有度,服务监管两不误

2022年1月,中集宝伟工业有限公司价值1100多万元的600个新造集装箱已经完成出口结关手续,在等待装船运输时,因海外客户资金链问题遭遇退货。如果不尽快处理,将产生大量的滞港费用,且对企业后续生产带来影响。

在对新箱出口各环节动态跟踪的基础上,吴淞海关第一时间就了解到了相关信息,配合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删单手续,并在企业联系到新买家之后立即启动重新申报,加快审核和查检速度。2天之后,600个集装箱顺利装船,重新启运。中集宝伟相关负责人郑冰表示,“本来是非常棘手的问题,但海关的处置速度很快,一切都按流程操作,感觉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集装箱既是一种载体,也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因为要等待货物调配及装箱等各种事宜,集装箱申报结关后不一定马上出口。保障通关效率的前提,是确保监管到位和风险可控。

在全面提高通关效率的同时,吴淞海关将更多的精力放到了“事后复核”。核销手续办结后,仍然定期抽取报关单、场站收据等进行“现场单货核实”,并调取视频监控。还可以通过每个集装箱的唯一箱号,在集装箱的数据系统内调取物流等相关信息。利用这样前松后紧的“信用管理”,为守法企业提供更多的通关便捷。

除了口岸新造集装箱的通关模式再造,吴淞海关的个性化服务还包括更多的内容。开展集装箱税政调研,发挥关企联络员作用,加强行业政策辅导,分析集装箱生产企业、船务公司、出口企业需求配对,解决各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推动船务公司根据出口企业物流需求安排新造集装箱调配需求。吴淞海关表示,也将在政策理论研究等更深层的领域与企业展开合作,提升“中国造”的全球话语权。

通讯员 解双双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