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长风自治“点”“片”“面”结合,让自治力量点亮居民美好生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王佳烨     2022-01-29 14:02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基层治理“五线谱”,奏出动“民”心弦的新乐章。春节前夕,走进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自治+生活圈”,随处可见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美丽,它们定格成张张“百花齐放”的生活照,连绵成个个“共治共享”的“美丽同心圆”,让自治力量点亮居民美好生活。 

图说:走进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自治+生活圈”,随处可见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美丽。街道供图(下同)

红色凝聚“点点”自治力量

长风新村街道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在街道党工委、居民区党组织的坚强带领下,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发动居民群众全年龄全过程全领域参与,让红色能量覆盖社区建设画卷。

为了让每个居民都有机会成为小区建设的设计师、楼组生活的当家人,师大三村62号楼首创“墙上议事厅”,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将自治平台延伸到社区治理最末端——楼组,让居民在“出入之间”了解参与社区事、在“方寸之地”解决邻里之间的大小事。楼内党员自告奋勇承担起“轮值厅长”,定期收集“墙上议事厅”上的意见建议,让信息流转起来,并通过楼内沟通、居委会参与等方式落到实处。

金河苑小区5号楼是小区居民津津乐道的“同心楼”,也是被竞相学习的“明星楼”。楼组长黄阿姨一直坚持慈善公益,捐款单累计70多张,她的善举感动了楼里居民,大家纷纷为社会献爱心、为楼组献力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楼道面貌焕然一新,不仅楼内干净、整洁,大家还把家里物品利用起来:废旧布料做成了花蝴蝶,楼道“正能量”金句激励着居民……“同心楼”里处处体现着“家”的温暖。

实干铸就“成片”美丽风景

街道坚持“人人靠谱、事事靠谱、处处靠谱”,不断创新实践,以楼组建设为支点,连点成片,内深外延,将小家聚成大家,将楼栋连成家园,形成了一片又一片家门口的美丽风景。

师大三村小区以综合修缮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居民参与,在社会组织、社区达人、专家顾问团的指导下,通过召开自治会议,捐赠桌椅书画等,合力打造了“国风楼”、“家风楼”、“民风楼”等9个主题楼栋“风邻九庭”,并以美丽楼组建设为载体,撬动居民共治小区微更新建设,形成了民心广场、科普小园、师艺空间、师乐长廊等“风邻九景”,师大三村精神“文明、奉献、友爱、互助”也在建设过程中诞生,凝聚了智慧和民心。不久前,居民们在“师乐长廊”共度了“香味扑鼻”“福气满园”的“腊八节”,感受着这些连接家庭和社区的共享空间中流动的浓浓暖意。

风荷苑是综合修缮结合成片加梯的试点小区,并首次探索将楼组建设和加装电梯相结合,成立楼组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以及加梯三人小组,建立楼组微信群,从加梯意愿征询到后期维保管理,大家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精神,共商共议楼内事。组织开展各类楼组活动,如以“风荷别样红,邻里一家亲”为主题的“风邻节”系列活动,进一步促进邻里和睦。随着加梯的推进,大家开始更多地为邻居着想,有楼组约定晚上上楼脚步轻一点、说话声音小一点,有楼组承诺杜绝高空抛物、楼道堆物,有楼组互帮互助买菜配药,这些暖心言行让楼组更加温馨。截至目前,风荷苑已成功签约76栋,占可加装楼栋比例96%,成为当前全上海加梯签约最多的小区。

同心共治“全面”美好家园

街道始终以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工作出发点,不断造福居民。

共享家打造居民客厅。长风共享家是连接居民、社区和社会的窗口,是融入了共享空间、居民客厅等设计理念的多功能社区驿站。随着曹家巷、普四二、中江等长风共享家的建成,居委会干部与居民“坐在一起”、“想在一起”,随时服务;家中逼仄的居民可以邀请亲朋好友来这里开一场聚会;闲置物品捐赠给了小区中有需要的居民;华师大附小同学们远程连线“学霸师兄”取经学习;老人和已经“离巢”在外的儿孙们摆家宴共度中秋;快递小哥放松疲惫的身心整装待发……这里,就是长风居民的第二个家,共享的家,幸福的家。

“风邻集市”倡导绿色生活。长风街道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走出了一条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对于楼道堆物这个易回潮、难根治的堵点问题,通过“风邻集市”开展了“以物换物”、“以物换服务”活动。居民或捐赠或交换的闲置物品经第三方公益组织收集处理后,被寄到偏远地区或福利院,送到真正有需要的人手中……这些举措既调动了居民的积极性、解决楼组堆物等难题,又倡导了绿色环保、绿色共享理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