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国之重器”与医学高峰交融 拓展百姓健康新疆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亚宁     作者:马亚宁     编辑:徐驰     2022-01-30 08:39 | |


图说:联影&中山联合签约 来源/上海联影(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亚宁)从中国首台3.0TMR的诞生到中国首台PET/MR的临床试验,从世界首台2米PET-CT的全球率先应用到世界首台5.0T磁共振的落户……这是我国高端医疗装备民族品牌上海联影,不懈坚持的自主创新之路,同样也是我国著名三甲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勇做“第一个吃螃蟹”者的创新实践之路。1月28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与联影医疗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总结了八年来的合作成果,并决定携手开启新合作,进一步推动“国之重器”与医学高峰交融,持续拓展百姓健康新疆域。

  “金标准”百姓用得上

  就在两个多月前,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联影和中山医院等单位深度合作完成的科研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这是高端医疗装备行业首次斩获我国科技领域最高荣誉。最高荣誉的背后是一台堪称完美的“国之重器”——高场磁共振医学影像设备,是心脑血管神经和肿瘤等多种重大疾病影像诊断的金标准。不过,此前很长时间以来,“金标准”对我国普通百姓来说“看上去很美”,患者不病到膏盲舍不得做。因为,完全为国外垄断的高端医疗影像核心技术,让我国百万人口磁共振拥有量不足美日等国十分之一,而进口设备价格又异常昂贵。

  直到大约十年前,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携手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联合瞄准“高场磁共振医学影像设备自主研制与产业化”,大病“难看”的尴尬局面逐步破冰。通过“十年磨一剑”的院企合作,项目通过快速成像理论与方法等自主创新,另辟蹊径、突出重围,在成像电子学部件、快速成像方法和高端临床应用等方面获发明专利124项、授权美国专利11项,建立了包括理论方法创新与专利群布局在内的攻防兼备的知识产权体系,有力保障了本项目产品全面进入国际市场竞争。

图说:全球首款全身5.0T磁共振临床试验合作启动仪式

  “现在不光是我们医生,特别是我们青年一线操作的技师都喜欢联影的产品。”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放射科主任曾蒙苏表示,“21世纪的科研已经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必须依靠团队合作的力量。同时,需要多学科创新联动,医疗器械更是多学科交叉的领域,离不开产学研医的深度融合。期待未来高端医学影像设备成为继高铁后的第二张‘中国名片’!”

  让高端技术普惠百姓

  对于高端医疗装备创新企业来说,坚持不懈的自主研发不能只靠为国争光“一口气”,更需要来自临床一线实实在在的用户“大数据”。“给国产医疗设备更多发展机会,让国产医疗设备在公立医院的合作互助下,不断改进完善成长。”中山医院院长、中科院院士樊嘉至今难忘当时医院里很多专家与联影国产设备的“第一次相遇”。当时,国内知名大医院用的高端医疗设备,主要都是进口,做民族品牌“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中山医院拿出的不仅是勇气,更做好专业准备——在合作之初就成立专家小组,由院领导、放射科、核医学科、设备材料科等负责人共同参与,真心拥抱自主创新的“生产者”,全力支持国产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创新之路走得心里有“数”,脚踏实地。

  中山医院是中国人自己创办的第一家大型综合性医院,联影是中国人自己的医疗民族品牌。从2014年建设华东地区唯一的国产医疗设备临床应用示范基地及精准医学影像研究中心开始,中山医院和上海联影共同探索“医、研、产”创新模式,连续孕育出了多个世界级创新产品。例如, 2019年,中山医院安装了由联影与其联合开发的全球首个PET-CT全身成像系统uEXPLORER;2021年7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与联影医疗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山医院佘山院区开启新一轮“国之重器”——全球首款全身5.0T磁共振uMR Jupiter:TA临床试验合作。

图说:图像质量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uMR Jupiter是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为代表的中国顶级研究型医院与联影深度开展产医融合创新的成果,创造了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超高场磁共振新标准。该款5.0T磁共振打破了以往超高场磁共振只能进行神经系统扫描的极限,首次实现了超高场全身临床成像。作为首位体验者,樊嘉院长完成了安装调试后的人体第一次扫描。

  如今, “中山-联影”模式产生的科技成果,除了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还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省部级重大项目9个,开展10项国际先进技术攻关,获得发明专利11项。这些“全球新”的高端医疗设备不仅仅进入中国的医院,更进入素以标准严苛著称的日本、美国的高水平医疗机构。接下来,中山医院将与联影集团进一步深度开展科研合作与临床试验,为临床诊疗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缩短国产医疗设备从研发到临床应用的时间,跑赢医疗设备创新的“最后一公里”,让高端医疗装备和技术真正惠及百姓民生。

  在刚刚落幕的2022阿拉伯国际医疗器械展览会期间,联影携手中山医院一道拓宽了融合创新“朋友圈”。联影医疗与中东最大整体癌症治疗中心战略签约。未来三方将合力构建全球范围的产学研医融合创新生态——共建辐射亚洲与非洲的核医学与医学影像应用展示研究与学术交流基地;围绕重大科研课题与技术培训开展国际多中心合作。这是中山-联影融合创新实践模式向全球推广的重要里程碑,双方战略合作由此步入2.0时代。中山医院樊嘉院长说,“中山与联影的多年合作除了产出一系列产业化与科研成果,更重要的是形成中山-联影产医融合创新模式这一最大的无形资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