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苒情岁月|当奥林匹克邂逅传统文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吴旭颖     2022-01-30 12:39 | |


  北京冬奥会,除了即将到来的精彩赛事,中外记者还能看到什么?或许,中国的传统文化也将在冬奥会上跨界活起来!

  两天探访,记者在主媒体中心看到诸多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区。以“守正创新”姿态亮相北京冬奥会,在冬奥会上讲好中国故事,为前来报道北京冬奥会的外国记者提供一个了解中国的窗口。当传统文化在冬奥会火起来,破圈的秘密就已经形成。

图说:新闻发布厅名字来自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 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摄(下同)

中医受追捧


在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二楼中央,有个100平方米的“中医药文化展示空间”,这扇神奇的中国文化“窗口”总能吸引每个路人的目光。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青蒿,一种不起眼的小草,传统中医用于治疗虚热、中暑以及黄疸等疾病。参考古人经验,结合现代科技,屠呦呦研发提取出的青蒿素,是当今治疗疟疾的首选药物。屠呦呦因此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随着一株小草讲述故事,每位客人很快被带入中医药的世界。运用了3D模拟技术,全息投影模拟一棵青蒿的生长入药过程,近侧展柜中还陈列了屠呦呦荣获的诺贝尔奖奖牌的复制品。

来自瑞士的麦克·阿什万登告诉记者,自己对中医很有兴趣,以往在疲劳时也会选择用推拿等方法缓解压力,“但来到这里之后才知道,原来中医的学问有这么多。”

图说:中医展示馆里的穴位铜人和浩瀚星空

工作人员陈小清告诉记者,中医展示馆中,各种装饰的背后都蕴藏着中医博大精深的内涵:迎面展示的青铜人像是所有中医人都熟悉的穴位铜人,屋顶上的浩瀚星空对应的是12星宿24节气,屋顶装饰更是中医常见的百子柜的模拟版。

整个中医展示厅最热闹的地方,要数厅外的 “AI太极”人机互动环节,在驻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每天都有近百人跟随“AI太极”数字师傅练习陈氏太极拳。据介绍,“AI太极”以二十四式太极拳为蓝本,通过机器视觉+人工智能算法,实现太极拳动作的多维度量化评估与高沉浸感训练。在现场,打完一套太极拳就能免费领一个中医盲盒,盲盒里既可能有中医五行拳的手办又可能有金属书签。

其实不止在主媒体中心设有中医展示馆,在北京冬奥村以及张家口山地新闻中心也设有中医展示馆。在张家口,一款自助式中医健康设备 “衷医之门”首次亮相山地新闻中心及核心赛区服务保障场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台“衷医之门”桌面设备是“上海智造”,作为上海市级文化创意示范项目,“衷医之门”通过传统的望闻问切,提供相应诊疗结果,提升普通人对中医诊疗的兴趣。机器圆润小巧的外观格外可爱,被亲昵称为“中医机器人”。

图说:媒体中心里的传统文化元素

处处花心思


除了中医药展示馆,其实在主媒体中心里,处处都能看到传统文化。

硕大的外墙上,是红艳艳的牧童放牛窗花图样,脑海中,不由自主就能浮现出诗词:“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文字新闻工作间外围,是一溜传统文化展示柜,故宫太和殿屋脊上的十只脊兽一字排开,一旁,黄绿色的琉璃瓦散发着温润的光泽。盘扣装饰物、景泰蓝、象牙微雕文房四宝、青瓷茶具……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在这里得到集中展示。

所有的新闻发布厅名字都来自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最重要的主新闻发布厅的名字正是立春——北京冬奥会开幕的日子。

图说:主媒体中心里处处都能看到传统文化 图IC

屋顶上,一溜纸鸢扶摇而上,映衬着窗外的“奥运蓝”景致让人心旷神怡。落地窗前,采用传统榫卯结构定制的屏风、花架隔离开一个休憩场所。电视转播工作区外,一扇红彤彤的宫门正悄然打开,冰墩墩和雪容融探出脑袋。现场还为到访的中外记者赠送英、法、德、西语的中国文化书籍,让外国记者更多了解中国。现场负责人介绍说:“冬奥组委希望借由这样的方式传播中国的民俗文化,也希望通过这种沉浸式的体验方式弥补到访的外国记者因闭环管理无法外出参观的遗憾。”

当体育盛会遇到传统文化,就好像极具太空感的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拥抱喜庆温暖的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传统文化碰撞出了和谐乐章。(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厉苒苒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