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超人”背后是无数次自我超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吴旭颖     2022-01-30 14:09 | |

开年的戏,排片有讲究。央视开年,更是如此。有人会说,冬奥会要来了,那么以冰上竞技为题材的电视连续剧《超越》登上央视,最顺理成章不过。没错,电影、电视,以及其他文艺表现形式,为求吸引观众,都绕不开靠情境与演绎调动人们的情绪。但常常,好本子、好演员便似一桌佳肴里的好食材,味道有了一大半的保证,而私人化的回味无穷,在乎那一小撮最后的提味,于艺术,那便是情怀的共鸣,精神的共振。《超越》中,三代冰雪人在奥运赛场上超越对手,超越自己,他们无疑是热血励志的。但感动一把之后,收干泪水之后,《超越》还值得更深地细说。

图说:《超越》 网络图

《超越》最具象,也最直接的呈现,便是超越。那是前赴后继、跨越30年的逐梦。竞技体育的本质,应该也就是超越,超越上一次自我测评,超越前一回面对面对抗,超越本赛季最好成绩,超越世界纪录。电视剧开头,美丽的松花江,时光闪回上世纪80年代末。北方大地,天寒地冻,银装素裹,江河湖海便成了天然的冰场。马丽饰演的短道速滑教练吴庆红带着板凳和当年的热门货随身听“沃克曼”开始“钓鱼”。2圈30秒,在这场“野冰挑战赛”中,她为了寻找有潜质的孩子,以“沃克曼”为“鱼饵”。那时,短道速滑正在探寻入奥的可能,而它的练习者寥寥。同样是第一集,指针快进至2014年,轮滑少女陈冕取得了一场业余比赛的胜利,用获得的奖金买了一双短道速滑冰鞋。当她得知因为全国推进北冰南展,青岛新成立了短道速滑队且正在招新后,本应去参加轮滑定级赛的陈冕,偷偷坐上了开往青岛的高铁,但因为没有家长签字的同意书,她被短道速滑队拒之门外。从无人问津,到全国冰雪,情况已是大不相同。

时间交错,人物交叉,剧情从一开始就抓人。但《超越》并不是为个人立传。横向,它以年轻的陈冕为线索,串起初创的南方省市运动队各具特点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冰雪产业参与者、老牌北方强队……冰雪运动南北通行的蓬勃全景扑面而来。纵向,双时空叙事,人物的命运感,故事的厚重感,清晰呈现。纵横之间,不同时代的运动员,不同的境遇,不同的处世,相同的拼搏,新与老,更迭、传承、超越。它是群像的集成,三十年冰雪人的赶超,三十年冰雪文化的赶超,三十年家国的赶超。

《超越》超越了“主旋律模板”。人是最有趣的动物,并不是因为人是完美的。恰恰相反,那些小缺点,那些不可爱,成了你的与众不同。打磨明星人物,若除了光环,还是光环,是不够的。《超越》中,三代冰雪人,两代运动员,每一个都有“瑕疵”。陈冕的父亲,曾经的国家队队员陈敬业是冷硬严苛的。他不顾女儿的热爱,认定其没有天赋,阻断她的短道速滑梦。这样“说一不二”的爸爸,最终因为爱与女儿和解,更与自己和解。陈冕的教练郑凯新,是年轻时被吴庆红从野冰场上“钓”来的天才型运动员,曾获评价“路子野,人也浑”,但当上教练,风格却是别具一格,受到队员的喜爱。青岛短道速滑一姐罗竹君狂傲孤高,她要求不住宿舍、单独训练,队伍参加所有国内比赛都要有她的名额,但当她从电视中看到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时,她与关系紧张的队友举杯庆贺,脸上的笑发自内心。家庭、校园,天性,种种,我们走过的每一步都给这幅自画像添上了一笔,我们也因此成为今天的我们。陈敬业梦碎长野,婚姻失败;郑凯新因父母工作繁忙无暇照顾,自小野蛮生长;罗竹君从小父母离异,外在的强硬包裹内心的无助。你在这一个个真实可信的人物身上,似乎看到了自己从来不喜欢的她,还看到了一直羡慕的他,但同时,你也看到了生活的本来面目。人物立住了,剧也就成功了。

《超越》超越了技巧。导演团队谨慎并克制地使用炫酷的新技术。肉眼不可见的微观镜头、高速镜头和夸张特技,统统被摒弃。在拍摄中,运动员和观众肉眼的真实视角才是基础,《超越》广泛地采用中景、全景镜头和跟拍镜头,最终的呈现不做作,不浮夸。无招胜有招,不只在竞技场上,在电视剧制作中,这也是一种境界。技巧不再流于形式,而是与自身合二为一,自然流露,心、念、精神高度重合,才是高手之相。《超越》剧组对演员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冰上特训,所有主演均能自主完成初级的短道速滑冰上和陆地动作,超过70位省队、市队短道运动员参与表演。《超越》走心,还表现在服化道上。譬如,除了东北特有的冻妆,人物造型基本少妆,甚至无妆。国家队队服不对外出售,剧组便1:1还原了多套战袍。而场景中的海报、横幅和奖状等,也基本做到了有出处,有依据。《超越》的“小心机”大概在每集尾声处,它加入了一段采访混剪,让现实中的中国冰雪人在镜头前讲述自己的往事。

《超越》中的演员,也琢磨着超越。一个演员,若能塑造一个根深蒂固的形象立于人们的心中,是好,也是“坏”。好,自然是那个角色演活了,而“坏”,在于之后的突破变得困难。胡军的乔峰、沙溢的白展堂、马丽的开心麻花喜剧人物,深入人心。而在《超越》中,胡军是陈敬业,沙溢是郑凯新,马丽则成为吴庆红,他们是配角,那些年轻人才是希望,他们才是主角,十年磨一剑的起点,从他们开始。胡军说自己没看剧本,光听了这个故事就决定加入,“中国冰雪,让人热血沸腾”。他们,也似乎颇有说服力地获得了“新生”。

在冬奥会即将启幕之际,《超越》绝不仅仅是应景之作。冰雪在中国体育版图上,是弱项,但我们却敢于做梦,坚定圆梦,任艰难险阻也不回头。摘取冬奥金牌,成功申办冬奥,让3亿中国人上冰雪,这些成就背后,是不妄自菲薄的追赶勇气,是脚踏实地的奋斗实践。《超越》中的人物,是成千上万运动员、教练员的缩影,也是亿万中国百姓的缩影,他们以满腔热血,一双巧手,挣出了新时代欣欣向荣的新生活。(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