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游龙盘踞峻岭间 皑皑白雪迎客来 跟着特派记者一起去延庆看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陆玮鑫     2022-01-31 13:22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从北京清河火车站搭冬奥专列,26分钟就能到达京郊的延庆站。

  相较另外两个赛区,延庆赛区一直稍显神秘。但从少量试运行的照片中,又能感受到震撼。昨天,本报记者在冬奥会开赛前前往延庆赛区,看看这个位于群山峻岭之间的雪游龙,究竟是什么模样……

  建设高难度




  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核心区位于延庆市郊小海陀山南麓。从高速公路驶出,远远就能看到一条“游龙”盘卧在山脊之上。巨大的流线型赛道犹如盘旋山中的巨龙,木质的赛场屋脊在峻岭之间穿梭,这条巨龙就是被称为“雪游龙”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站在最高点的山顶出发区放眼望去,赛场宛若一条巨龙静卧,显现出场馆、建筑和环境融为一体的壮美景观。依山而建、依势而修,尊重大自然的脉络,以绿色为底色的“雪游龙”正静待一飞冲天。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 新华社图

  延庆赛区有两个竞赛场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时将承担冬奥会的高山滑雪、雪车、雪橇项目和冬残奥会的高山滑雪项目,产生21块冬奥会金牌以及30块冬残奥会金牌。延庆赛区是北京冬奥会3个赛区中新建场馆最多的赛区,也是冬奥历史建设周期最短、难度最大、标准最高的赛区。赛区特点概括主要有“高、快、难”。

  高,是赛区的海拔。从高铁站来到赛道的起点处,明显能感觉到身边气压的变化,气温也相较山脚降低很多。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所在的小海陀山,海拔2198米,高山滑雪项目对场地设计、建设要求标准高。

  快,是指赛区的项目。冬奥会最快的项目就在延庆赛区。高山滑雪项目将速度与技术结合,赛时时速在100公里以上。雪车雪橇项目是冬奥会中速度最快的项目之一,被称作“冰上F1”,比赛惊险、刺激,很具观赏性。

  赛道内景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厉苒苒 摄

  “雪游龙”是国内首条也是唯一符合冬奥会标准的雪车雪橇赛道。赛道全长1975米,垂直落差121米,由16个角度、倾斜度各异的弯道组成,包括非常少见的360°回旋弯。打造雪游龙钢筋铁骨的背后,是复杂、精密的设计,赛道用材和施工的严苛。整个赛道采用“毫米级”双曲面混凝土喷射及精加工成型技术,一次性喷射浇筑成型;在赛道和房屋钢结构中用到1.4万吨含钒螺纹钢,这种新型的钢材具有抗震好、资源消耗低、韧性好、易焊接等特点。

  绿色是底色

  



  在赛道边,记者看到这条赛道的核心装备——氨液分离器。巨大的氨制冷部件位于赛道终点不远,采用绿色环保科技。如果说,氨制冷系统是“雪游龙”的心脏,氨液分离器就相当于这条“巨龙”的肺,是确保赛道冰层厚度、保障赛道安全的关键环节。氨液分离器,在制冷术语上也叫低压循环桶,其作用是为赛道混凝土内埋藏的1000多公里制冷蒸发管输送低温液氨,为赛道表面制冰和保冷。

  目前赛道底部浇冰已经完成。银色滑道犹如巨大的冰雕滑滑梯,但靠近赛道,却并不会感受到外溢的冷气。

  “雪游龙”整装待发 新华社图

  绿色,是“雪游龙”的底色。据悉,延庆赛区整体设计秉持着“山林场馆、生态冬奥”的理念,赛区内的场馆全部通过了绿色建筑三星认证,赛区建筑施工表面的原生土全部收集,建设完工后全部原土覆盖,所有珍贵树木全部就地、迁地保护,留下小海陀山美丽天际线的同时,也让未来的绿色发展道路清晰明朗。

  赛场里,所有的建筑外墙都是用开垦时的山石累积固定而成。从冬奥村建设到室外造雪,从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到采用绿色和可再生能源供电,绿色办奥理念已融入延庆赛区的方方面面,擦亮了“一起向未来”的鲜亮底色。

  演练不停歇

  



  昨天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5天,在延庆赛场,关于冬奥的演练已马不停蹄地上演,国际雪联的技术官员正在现场进行最终的验收确认。在雪车雪橇项目终点区,升旗颁奖仪式的演练正在进行。一次次“敬礼”的口令声中,五星红旗飘起,让人心怀憧憬。布景板边,身着颁奖服的礼仪小姐高挑美丽,面带微笑。

  赛区全景 特派记者 厉苒苒摄

  同样准备好的,还有高山滑雪赛场。据介绍,延庆赛区所有雪道的冰状雪制作工作已于两天前全部完成,为高山滑雪各项比赛做好了准备。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道采用冰状雪赛道,与大众雪场的雪道不同,这种硬度极高的雪道需要通过注水及长时间板结后,再由人工一遍一遍地清除直至形成光滑的雪道。冰状雪可减小雪板和雪道之间的摩擦力,使得雪道不易被破坏,在运动员高速转弯的情况下还能保证雪道表面平整光滑,确保选手不论第几个出场,雪道的状态都处于相对完美状态,以保证比赛的公平性。

  昨天,美国高山滑雪队在延庆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进行了首次训练。队员大赞雪况和赛道地形,称看到场地后被“震撼了”。男子选手瑞安·西格勒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感叹:“我被我们将要比赛的场地震撼了。壮观的雪和诱人的地形,应该能创造超棒的比赛条件!”

  延庆赛区的奥运村离赛场非常近,就在一片巨大山谷的两侧。山谷底部,是一片白茫茫的冰面——那是一片冬天被冻住的湖面。从冬奥村的房中,几乎推窗就能看到赛道。站在赛道边远眺,能看到山谷对面繁荣热闹的冬奥村——前往高山滑雪场起点的缆车在半空中穿梭,往来纷忙的班车带来陆续入住的各国运动队。奥运村中,中国队驻地格外显眼。在村里核心区域,就是中国代表团的驻地。硕大的五星红旗被张贴在主楼门口,一抹中国红将激励健儿在赛场上奋勇争先。

  参赛代表团的旗帜在赛区上空飘扬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厉苒苒 摄

  在闭环内搭乘班车,5分钟就能从赛场到山谷对面的冬奥村。在村口,一个足有两层楼高的中国结矗立在广场上,几盏大红灯笼被挂在了最显眼的高处,印着红色“喜”字的窗花随处可见,让人感受到了传统中国年的气息。

  延庆冬奥村总面积11.8万平方米,分为居住区、广场区和运行区三个区域,冬奥会期间预计将接待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据冬奥村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有超过半数的代表团抵达入住。

  冬奥村里还有不少中国传统文化元素,长城样式的冰雕、VR(虚拟现实)设备带着逛北京, 还有餐厅里少不了的饺子……延庆赛区也受到了外国选手的一致点赞。来自美国的尼可拉斯告诉记者,冬奥村里的生活很丰富:“住宿条件也都特别好。”(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厉苒苒 北京今日电)

  记者手记:认真的雪


  



  除夕前夜,北京下雪了。深夜9时,辗转倒车从延庆赛区赶回北京赛区的途中,天空突然飘起了雪花。瑞雪兆丰年,冬奥和新春的气氛感顿时拉满。

  延庆高铁站外,由于山地气温较低,前段时间的积雪并未完全消融,纷纷扬扬的飘雪让这里瞬间成为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搭乘的奥运闭环网约车司机张师傅告诉我,为了冬奥会,全北京有七百多名网约车司机将在闭环内过年。“每年过年其实都一样,吃饭看春晚,今年虽然没法和家里人过年,但感觉心里特别有意义。”张师傅说,除夕夜,驻地为他们准备了饺子等年菜,“环内环外,有了饺子,一样都是年。”

  北京雪景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厉苒苒 摄

  同样身处闭环的,还有京张高铁冬奥列车的工作人员。我乘坐的是昨晚从延庆到北京的末班车,4节闭环车厢,只有我们一组乘车人。尽管如此,在火车抵达和驶离的环节,我看到所有车厢内外的消杀工作依然都是一丝不苟。列车员告诉我,同一列冬奥列车上,会设置有闭环和非闭环车厢,中间由隔离车厢进行分隔。闭环车厢内的客运、检修、列车服务等均由闭环人员进行,与非闭环人员不会有交集。他们也都将在闭环内过年。“大家在一起过年,也挺热闹。”

  对于闭环内的人而言,这个年无法和家人团聚。但为冬奥服务,人人心头都充满自豪,2022年的春节也将注定成为记忆中最宝贵的片段。认真的雪,下在窗外,认真的人还在工作。(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