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知否知否,佘山里还有这些隐藏菜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陆玮鑫     2022-01-31 12:46 | |


文旅融合、科技赋能,让市民百姓在留沪欢度寅虎迎福之际,回溯“上海之根”和“上海之巅”松江的五六千年的文化历史、天文地理,只需要一手畅玩游戏,双脚丈量大地。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明日推出的“待把云间风景,玩出花样——发现佘山 隐藏菜单·第一回”线上线下文旅联动活动,让人们从手机上深入了解故土文脉,实地打卡景点。

可选择路线

一手点开屏幕玩游戏、解谜题、长知识——原来佘山两座宋代斜塔屹立千年不倒;原来广富林里的城隍庙和知也寺纪念的是明代防疫功臣;原来天马望远镜一带也是电影《后会无期》取景地……完成谜题得到碎片,再亲临景点,拼成一幅主题活动年画之后,还能抽奖——包含高端酒店住宿餐饮、景点门票等……

拨云见日 发现更多宝藏

  


   上海人似乎很熟悉的佘山,其实掩映着一大批深具历史文化价值、颇具科学启发意义且兼具观赏性、创造性、教育性、可玩性的景点、亮点。“云间”,如此雅致的松江别称,就并非人人皆知。

“云间”出自家住松江府治所在地华亭的西晋文学家陆云(字士龙),对外自称“云间陆士龙”。陆机、陆云两兄弟就曾隐居如今的佘山森林公园小昆山园,闭门读书,故而此地有“二陆草堂”……像这样以往春秋游里未必能深入踏访的“可阅读的建筑”,其实蕴藏的故事遍布有着历史积淀的佘山。

佘山风景

因而,这一线上线下互动的文旅互动,有着一个一目了然的副题:“发现佘山 隐藏菜单”——佘山的隐藏菜单,其实就是我们上海人自身隐藏的DNA,知道我们的来路,才能寻到我们的去处。

看起来沉甸甸的情感和知识,其实蕴藏在欢乐有趣的手机小游戏里——在做游戏时,会发现隐藏景点被一朵云覆盖,点击这朵云,就能拨云见日,发现佘山隐藏菜单的真面目……随后需要实地完成打卡任务。

云开雾散 见证历史文脉

  


   佘山是上海的自然制高点,广富林文化遗址则把上海的历史拓展到五六千年前。高度、深度,非亲历而不可知。

  

庙堂内景

科技赋能的小游戏,只是一股助推力,看到的文字和图景,就近在咫尺,何不在云开雾散时,新春赴佘山登高,顺道了解徐霞客游览此地的故事;访辰山植物园祈福撞钟。广富林里有一个网红打卡景点,名如其景——“红墙”,其色彩饱和度之高使其成为最好的背景墙,可是否还有人知道包括红墙在内的知也寺,得名于明末云游至此的一位僧人的善举。当时,广富林成为清兵试图突破之地,这位僧人不顾染病危险,帮助百姓收尸、治病、防疫。而这位僧人却总是说一句“施主,老衲知也,知也”。由此,百姓都尊称他“知也法师”。几年后,知也法师用筹得的善款建了一座寺庙,百姓称之为“知也寺”。同样,附近的“城隍庙”其实也是纪念一位陈姓、一位王姓医师联手防治瘟疫,起初百姓为表示对医师的崇敬,建造“陈王庙”,久而久之,成为广富林的“城隍庙”。无论哪个时代,大家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云卷云舒 觅得心之所向

  


   玩小游戏可以在四条路线里择一,每一条路线是专为不同类型的游客和家庭打造。

  

活动场地外景

“金榜题名”是为“学霸全家”设计——求知欲强、醉心于文史哲的孩子和同住人,可以佘山+广富林的线路,感受“上海之巅”与“上海之根”。“少年意气”是为“男孩爸爸”打造。新春假日,爸爸要发挥能量,带儿子一同“上天入地”,以佘山+矿坑的线路,体验科技、植物之旅。“春日尽欢”则是为只求开心就好的人们设计的。正月初一到十五,欢乐谷的新春国潮节嗨翻天!国乐大典,燃情开年;南北狮王,热血争霸;非遗庙会,民艺荟萃;国潮电音,跨界演绎……若想做个安静的选择,那就逛逛月湖雕塑公园。而“如花美眷”自是为那些相爱的人们铺就,唯美、浪漫、抒情、文艺,是这条线路的主旋律,辰山植物园、月湖雕塑公园、月湖美术馆……云卷云舒,人人都能在佘山觅得心之所向。

云间似海 探寻“人间值得”

  


   “待把云间风景,玩出花样”是一场绵延四季,融合线上线下、文艺科技、天文地理、双手双足的“人间值得”大探寻。待新春之后,将以二三个月为一期,策划4至6场,从手机屏幕跨入松江佘山实地的深度游。

届时,将邀请文化名人,从自然到人文、从建筑到剧目、从科技到植物等进行实地讲解与实景演出,让我们以生动立体的方式,感受松江佘山是上海人杰地灵的源头。例如,上半场邀请建筑名家谈佘山宋塔的构件纹样,下半场就邀请评弹名家高博文在塔旁弹唱弹词《珍珠塔》……在宋代塔下聆听清代名篇,营造优秀传统文化良好氛围的回归。

巨石林

与此同时,活动还将以“非遗”二十四节气相结合,融入顺应自然科学的美好的生活方式,将是体验“人间值得”的宗旨。

眼下,“待把云间风景,玩出花样——发现佘山 隐藏菜单”·第一回,在“非必要不离沪”倡议下,先帮助上海市民过好春节。随后,若干长假、小长假、暑假……佘山还期待大家一起来发现更多宝藏,可以从每期推出的同名小游戏开始哟!(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