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结束半小时回放65万次!为何今年央视春晚的“口碑担当”依旧是舞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22-02-01 08:39 | |


画中青峰叠嶂,绿水隐现;舞者眉眼锋利,绛唇高髻;还有掀起舞蹈圈新一轮内卷的“青绿腰”……众望所归,舞蹈诗剧《只此青绿》(选段)昨晚登上央视春晚舞台,为这部已然“破圈”的舞剧吸引更多惊艳的目光。春晚结束短短半小时,这一不足6分钟的舞蹈选段回放率高达63万次,仅次于群星荟萃的开场节目《欢乐吉祥年》,在一众歌舞节目中遥遥领先。

图说: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下同)


美学提纯 青绿之魂


此次跨年选用舞剧中“青绿女裙”舞段,来展现描绘山石的意象。开篇背景还原绢本设色画的质感,以舞者深浅不一的青绿色舞裙慢慢着色,随着节奏感渐明晰,“静”的力量彰显,千里江山的轮廓浮现,舞至酣时,青绿画卷环幕式围绕,舞者在青绿一片的山峦中若隐若现,让整幅“千里江山图”如活起来一般,难怪此前不少网友感慨“看完这舞,让我文化膨胀了!”

舞段中饰演“青绿”的孟庆旸,也是全剧“点睛”之笔,她发髻高耸、一袭青绿长裙,融合古朴、纤柔、高雅气质,在呼吸吐纳间,将东方女性的古典美表露无遗。这一写意的角色十分考验演员气质的拿捏和氛围感的把控,她凸显的是千里江山图的颜色魅力,如同孟庆旸所理解——“青绿”是一个符号,也是剧中一个魂。她是历时千年淬成的端庄、沉静和冷冽,也是“心中有丘壑,笔下有山河”的依据。

之所以选择这一舞段登上春晚舞台,该剧的文博顾问、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馆员王中旭表示,早在给《千里江山图》拍照时,就惊讶发现青绿颜料在幽暗的光线下,发出了宝石般的光芒,“这个颜色太美了,我们想通过设置青绿这个人物,让她绽放宝石般的光芒,引领展卷人进入希孟的精神世界。”而在编导韩真看来,“‘青绿’也是这部剧的美学提纯。她以绚烂之身成全了时空的联结,代表着一种更加苍茫、宏远的时空维度的哲思。”


连续三年 统一审美


几乎是在《只此青绿》(选段)演完的瞬间,朋友圈的刷屏就开始了,溢美之词不绝于耳,有评论说春晚小品和舞蹈节目之间无缝切换,让人看到两种艺术在当代创作上的差距。让人好奇的是,“青绿”何以能凭借一己之力统一众口难调的春晚审美?更值得思考的是,去年和前年,扛起春晚“口碑担当”的两个舞段也是来自两部爆款舞剧——同样由周莉亚、韩真担任总导演、刚完成400场纪念演出的《永不消逝的电波》,以及舞坛“常青树”《朱鹮》。

图说:前年,《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的“晨光曲”亮相春晚

“舞段是舞剧精华的展示,它们原本就具有得天独厚的舞台感染力,只是早年舞蹈的能量被低估了。”资深舞评家方家骏直言。确实,以往舞蹈在包括央视春晚这样的综艺晚会上,多以配角或是龙套的姿态亮相,露脸虽频繁却大多碎片化,如同主角背后的巨大动图。而近年来,随着电视编导的思维转换,舞剧之美、舞段之感染力被认可和看见,才有了五六分钟甚至八九分钟的整体展示,让人们能看到舞蹈的力量。

图说:去年,舞剧《朱鹮》亮相春晚

当然,舞台永远只留给有准备的人,这一标准也适用于艺术种类。近年来,舞剧在叙事能力、视觉呈现和审美当代化上有了质的飞跃。舞剧编导们打破门第之见、甩掉思想包袱,博采众长,从传统名画、名著、非遗中汲取养分,如《只此青绿》《红楼梦》《醒狮》;自电影视角中获取灵感,如《永不消逝的电波》;以真情实感注入舞蹈叙事,如《朱鹮》《沙湾往事》。佳作频现,屡屡“出圈”,不但让舞迷感叹舞剧的日新月异,也“圈粉”了很多一期一会的新观众。(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记者手记丨如何破局

必须要说的是,舞剧这场漂亮的翻身仗,依靠的不是一部剧、一个团、一两个编导的努力,而是整个行业的思想转变,题材选取上的集思广益、创作手法上的不拘一格以及真正站在观众视角去探索和创作的初心。

曾几何时,舞剧也一度因为找不到讲故事的好方法,被贴上“不善叙事”的标签;曾几何时,舞剧也因为难以跳出套路化的表现手法,不知该如何面向当代观众。然而,事实证明,巧妙运用灯光舞美、加强演员塑造人物的能力,舞蹈也能“无声胜有声”;搭准观众的脉搏、寻到他们的情感共鸣,舞剧也能在当下赢得知音,甚至能覆盖各个年龄层。

舞剧从业者齐心协力闯出的这条路,或许也能为正苦于寻找当代观众的其他艺术门类带来启发。放低姿态、打开思路、将心比心、走出桎梏,这才是传统艺术在当下的生存之道!(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