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幸福村、天鹅湾,隔离中的除夕夜,他们这样度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赵菊玲     2022-02-01 09:58 | |


1月24日,奉贤区奉城镇幸福村8组调整为中风险地区,随即进入隔离状态。奉贤奉浦街道天鹅湾小区南区四栋居民楼也因为涉及病例轨迹,必须在封闭管理中度过春节。昨天是除夕夜,在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中,被隔离的居民们年夜饭吃得好吗?他们又是怎样欢度佳节的?

奉贤区新闻办供图(下同)

幸福村:两套年夜饭可供挑选

1月30日下午,幸福村附近的蔬菜合作社忙碌得热火朝天,工作人员正对照着整理好的菜单,将新鲜食材和封控区居民的年夜菜单一一对应,分类装好。所有送往封控区域的年夜饭食材,都会事先汇集在这里,经过工作人员的分配和整理之后,再送到居民家中。

今年的年夜饭分为A套餐和B套餐。A套餐是充分考虑这里的过年习俗,过年要烧几个大菜,比如鸡鸭鱼肉之类的,还有新鲜蔬菜。蔬菜合作社负责人王华介绍说,另外考虑到村里有的村民年纪大了,万一有一些慢性疾病,饮食不宜油腻或者忌海鲜,所以还加了一个B套餐,把海鲜及油脂较高的肉类替换成了鱼、虾等河鲜及清淡食材。

而物资保障组工作人员王燕伶告诉记者,这两天陆续有不少爱心单位、兄弟村为隔离人员和值守志愿者们送来物资和礼品,有萌萌的老虎玩偶,还有水果、坚果等零食大礼包,为幸福村的春节增加一点甜。此外还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企业的踊跃捐赠,包括苹果、砂糖橘等捐赠物资,还有手工制作的蒸糕和塌饼、红灯笼,都会送到封控区 ,给他们带去关爱和关心,让村民、防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感受到浓浓的春节氛围。

为了让这个春节既有红红火火的年味,更有安全有力的保障,在幸福村,有大量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这个年节坚守在岗位上,继续为往来人员和车辆做好核酸检测、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守护居民们安心过年。

昨天除夕夜,幸福村八组的年夜饭从下午4点多就开始准备了,满满一桌的美味让村民们非常满意,这顿特殊的年夜饭吃出了别样滋味。

照片中这位正在发表祝辞的村民,名叫卫华峰,他和妻儿父母一家五口都被隔离在一起。卫先生说,他选择的是A套餐,半成品很快被送到家中,经过简单的加工后,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就闪亮登场。“感觉味道很不错,和以前过年吃也差不多,因为食材比较新鲜,就是我们农村过年的味道。”

卫先生告诉记者,这个春节令他非常难忘,第一次和家人们同处一屋相处了这么久。平时过年各忙各的,每天串门拜年访友,今年则把所有时间都留给了家人,几乎整个春节都在家中度过,这也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昨天晚上的年夜饭,来自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上门为他们拍下了这张除夕团聚照,卫先生此时有感而发,举杯说了一段新春祝辞,他首先祝家人新年快乐身体健康,接着特别感谢了那些仍在忙碌的防疫工作人员、志愿者,正是他们的付出,牺牲了自己阖家团聚的机会,才让被隔离的村民们生活无忧,能安心吃上这顿年夜饭,顺利度过这个特殊的春节。

现场的防疫工作人员虽然不能回家和家人一起共进团圆年夜饭,但是隔壁戴家村的村民也送来了汤圆,暖胃又暖心。工作人员吴肖军的妻子是幸福村八组村委会工作人员,因为不能从封控区域里面出来,所以丈夫特地主动请缨参加了除夕夜的值守工作,同时也可以距离妻子更近一点。

天鹅湾:居民参加“云上春晚”

除夕一大早,天鹅湾南区处于隔离中的四幢居民楼微信群中分别响起了提示音,原来是“哆啦A梦”志愿服务队的群主发来消息。就在除夕前夜,志愿者们在微信群中发布奉浦街道“四小天鹅”云春晚海报,并附上“春晚二维码”,居民自主选择入群。海报发布短短三小时,“云春晚微信群”人数直接突破主动入群人数上限。

此次“四小天鹅”云春晚从中午12点持续进行至24点。晚上8点前,主要为蓝胖子志愿者与居民进行互动,大家线上直播晒年味、做年夜饭,隐藏在群里的手工达人们“各显神通”,有直播剪窗花、写对联的,有制作“虎头”杂粮包、手工炸丸子的,年味刷屏,群内消息震动不断。下午,志愿者们还为居民们派送了“隔离不隔爱”的新年蛋糕,意外得知当天有两位隔离居民过生日,之后他们就吃到了双份蛋糕,度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

“大家的才艺视频都可以发啦!”20时开始,群里愈加热闹起来。早在除夕前三天,志愿者们就着手策划线上节目,动员居民录制视频共同参与,就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舞蹈、小品、钢琴演奏、唱歌……最终收到各类才艺视频30余个,小朋友们的参与度尤其高。视频通过大群统一发出,也让居民的参与热情更为强烈。22时开始,群内发送由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给大家的祝福视频。

电视上看着央视春晚,手机上关注着奉浦“云春晚”,天鹅湾南区的两百多户居民们的这个除夕注定是难忘的。整场“云春晚”中还有一些街道策划的特别环节,也让手机屏幕前的“观众”暖心又感动。有志愿者和隔离居民的独白视频道出了连日来大家的心声;外场“蓝胖子”跳起了“四小天鹅”,内场“大白”在居民楼下录了“跳跳虎”,穿着笨重防护服的欢乐舞蹈好笑之余也让人感动;辖区属地的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分别送上了来自“校长妈妈”的祝福视频,还有街道弯弯居委的编织队阿姨们为所有在隔离中未满一岁的宝宝们送上虎年编织帽……所有这些细致的温暖让大家感受到了满满的爱。

当零点的钟声响起,四幢楼居民纷纷举起手机闪光灯,在阳台前向现场志愿者们和屏幕前关心着他们的所有人示意,黑夜里的点点亮光如星闪耀。“隔离不隔爱,加油天鹅湾。”正如除夕前一日无人机为四幢居民楼送上的横幅一样,隔离虽然来得意外,但只要心在一块儿,终会等到春暖花开日。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通讯员 傅潇瑶 杨鸿志 石浩南 洪雨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