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深海区 > 正文

冬奥遇春节 国际社会双倍祝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若弦     作者:王若弦     编辑:赵菊玲     2022-02-01 11:41 | |

在北京冬奥村里,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冰雪健儿们诉说着中国的年味。这个冬天,冬奥会叠加春节,中国人迎来了双倍喜悦。

放眼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美好祝愿也在这个双喜临门的时刻接踵而来,北京冬奥会更被视为各国人民加强团结、深化友谊的重要舞台。

1月31日,冬奥会主媒体中心“迎新纳福”体验民俗 新华社

奥运防疫获热赞

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冬奥村里已是一番热闹景象。由于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防疫自然成了一大焦点。但北京冬奥会的严格与细致,无疑让外国代表团、媒体和相关人员吃了一颗定心丸。

在这一点上,日本的媒体朋友感受格外深刻。日本共同社记者表示,在北京体验到了“真正的泡泡”。

外媒将北京冬奥会对来华涉奥人员的闭环管理称为“防疫泡泡”,除了日媒外,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全球多家媒体也都将目光聚焦于此。

“这个系统是由相互连接的迷你‘泡泡’网络构成,哪怕是生活在隔离酒店旁边的北京市民,依然可以正常出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在一篇体验式报道中,详细介绍了北京冬奥会“防疫泡泡”的运作流程。

防疫工作是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的重中之重,这体现在诸多细节中。

“我只看到了做菜的工具,没有看到厨师,但饭菜就这样上桌了!”来自加拿大的媒体人被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里的自动美食机、机器人餐厅等“黑科技”所震惊。

加拿大广播公司体育频道在社交平台发布的一条冬奥会视频获得了大批点赞。视频中,机器人不停晃动手臂为客人调酒,还贴心提醒客人记得佩戴口罩。

国际政要表支持

运动员们在冬奥村里安心备战,国际政要们也将启程共赴这场冰雪之约。

中国外交部1月28日公布了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国际政要名单,包括外国领导人、王室成员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等共32人。

在这些重量级来客中,俄罗斯总统普京备受瞩目。在俄乌边境局势剑拔弩张之际,普京将他2022年首次外访安排在了北京。

普京明确表示,俄中均反对体育政治化,反对个别西方国家“作秀式”的抵制行为,俄罗斯将恪守崇尚平等、公正的奥林匹克精神。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也给中国打气,称“相信中国能够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高水平地举办本届冬奥会”。

“我期待赴华见证一届极为出色的冬奥会!”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

步入政坛之前,伊姆兰·汗曾是巴基斯坦“国宝级”运动员。1992年,他作为国家板球队队长,带领巴基斯坦夺得了世界杯冠军。谈及对北京冬奥会的期待,他坦言这不仅源自对体育的热爱,也源于巴中两国亲密无间的友好情谊。

值得注意的是,在赴约名单中,除了中国的周边邻国,还有从中亚、欧洲、中东、拉美等地而来的贵客。

支持北京冬奥会的声音也出现在社交平台上。“北京加油,我已经等不及了!”“很高兴看到中国为了冬奥会能顺利举行而付出的努力!”在北京冬奥会官方推特账号下,来自全球各地的网民纷纷留言表示期待。

多国人士送祝福

正逢新春佳节,多国人士向中国人民送来了冬奥会和春节“双祝福”。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是北京冬奥会的重要来宾,人还未到,祝福已提前抵达。

1月28日,古特雷斯发表视频致辞,指出当今世界新冠疫情仍在肆虐,极端情绪甚嚣尘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弘扬象征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他呼吁国际社会弘扬虎所象征的“力量强大、生气勃勃、勇气十足、坚韧不拔、果敢无畏”精神,携手相助,共同应对挑战。

泰国公主诗琳通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泰友谊的使者,今年她将前来北京,亲眼见证冬奥会开幕这一盛大时刻。“祝大家新春快乐,虎年大吉,并预祝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临行前,她给中国人民送上了美好祝愿。

即便不能亲临现场,即便相隔万水千山,一些海外朋友依然心系北京。乌拉圭外长布斯蒂略表示:“尽管乌拉圭运动员未能获得参赛资格,但他们依然热切期待和祝福中国举办一届完美的冬奥盛会。”

“北京冬奥会开幕正值春节,我们相信这场冰雪之约将再次见证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元素契合交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我们也相信,像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一样,北京冬奥会必将闪耀世界,各国健儿们将绽放光彩!”

新民晚报记者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