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在国门守“疫”线!他们筑起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和捍卫国门安全的钢铁长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赵菊玲     2022-02-01 13:53 | |


春节期间,在出入境客流连续19年稳居全国空港口岸首位的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有这样一群人,满怀赤诚为祖国守岁,满腔热血为人民站岗,慎终如始在口岸筑起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和捍卫国门安全的钢铁长城,他们就是上海机场移民管理警察。新春走基层,一起倾听他们的故事。

图说:开足通道,保障旅客顺畅通关 魏文亨 摄

一家三口守三“门”

“此次集中闭环执勤,承担着春节保畅、北京冬奥会安保两项重大任务,大家务必提高警惕、严阵以待!”上海机场边检站第二十三抗疫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张宁在出征动员大会上强调。该站自2021年8月启动集中闭环勤务以来,作为执勤队长的张宁勇毅冲锋,始终和民警奋战在一起。

很少有人知道,张宁一家虽都在上海,却是“三地”过节。春运期间,张宁带队进入闭环执勤,化身大白严守祖国东大门。而妻子戴嫣作为上海公安看守所民警,同样在参与封闭执勤,严控“铁窗”之门。正在上初中的女儿小张则留守家中,和老人一起过节。张宁一家人虽同在上海,却聚少离多。每说到此,张宁便自我打趣,我们各自分工,守国门、监门和家门,真正的一家三口守三“门”。

“张队,您手机一直响铃,赶紧去看看吧?”1月30日下午,连续数小时在入境一线指挥的张宁,脱卸完毕防护装备,便被民警喊回了备勤室。

张宁赶紧用清水洗把脸,拿起手机看到父亲十多个未接来电,心里着实一惊。他忐忑地打开微信,“儿子,你岳父的手术很顺利,安心工作,我去医院陪护!”父亲的消息跳了出来。原来是张宁的岳父前段时间生病,医生建议立即手术,但他们小夫妻俩都不在身边,老人原想拖一拖。张宁的父亲得知情况后,不顾自己70多岁的身体,劝说亲家去医院做了手术。女儿小张也担负起照顾外公的责任,每天往返医院,用爱守护“家门”。

“感谢父亲、女儿的付出,家中有爱,哪怕不相见也无比温暖!”身处国门抗疫一线的张宁队长有感而发。

图说:抗疫突击队员在国旗下合影 魏文亨 摄

“菠萝妈妈”不在家

赶在四点钟闹钟响起前,执勤七队民警陈彩云便起床洗漱了,昨晚临睡时,她就提醒自己一定不能耽误4:30的通勤车。入警8年多,她的生物钟越来越“好用”了。

冬日的天幕拉开得晚,坐在车上靠窗的位置,陈彩云默默地看着还在拼命驱赶昏暗的路灯,想起与儿子菠萝相处的场景,眼中写满幸福。头顶飞机的轰鸣声,一下子打断她的思绪,今早入境旅客多,她和同事将面临一场长时间战斗。

穿上防护服、拿起验讫章、走进验证台,所有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由欧美、东南亚飞来搭载300多名旅客的航班相继靠桥,航班载客数远不及以往,却因防疫需要,人均通关时间有所延长。“您好!请出示您的证件。”“请问您的电话号码多少?”“再见,新年好!”问候、查验、录入,坐在验证台上两个多小时,护目镜里的雾气已经开始凝结滴下,“一证一消杀”的防疫要求,也令她的手套变得有些黏腻。鼻子压得疼,脸上有点痒,她就动动“苹果肌”缓释缓释。

“彩云,我来了,快去吃饭吧!”“太好了!我还真饿了!”8:20刚吃过早饭的同事来接班。回到备勤室,她边吃边同丈夫分享执勤故事,而丈夫小万也告诉她一个把她惹哭的消息。昨晚,他把儿子菠萝哄睡后,继续在客厅加班工作,半小时后,菠萝突然从卧室跑了出来,摇摇晃晃地边跑边喊妈妈,径直跑到门口打开防盗门,小万吓得赶紧跑上前。菠萝望着空空的门口,嘟囔了一句“没有妈妈”,便默默把门关上,哇哇大哭起来。“我哄了好久才把儿子重新哄睡,菠萝太想你了!”。陈彩云听后,流下了辛酸又幸福的眼泪,她说:“老公辛苦了!你告诉菠萝,妈妈也很想他,我很快就回家!”

图说:民警值守在停机坪 张亦凡 摄

夫妻接续进闭环

浦东机场货运机坪上始终保持着贯穿全年的繁忙。大年初一0时15分,货运313号停机位迎来了虎年首架货机。春节坚守岗位的执勤十三队民警侯亚强早早地等候在此,做好检查前的准备工作。“春节不打烊,虎年我们来啦!”39岁的侯亚强穿上略显笨重的防护服,走起路来大步流星、虎虎生威。

舱门缓缓打开,侯亚强遂沿飞机舷梯稳步而上,接过证件、核实名单、人证对照、清舱检查,整个查验流程环环相扣、一丝不苟。10分钟后,又一架货邮航班落地,侯亚强便又驱车赶往指定区域完成通关查验工作。

夜凉如水,寒气似冰,凌晨时分,机坪气温已零下。一通忙碌后,侯亚强被防护服包裹严实的身体微微冒汗,海风夹带着潮湿的空气迎面而来,寒意骤然而起,侯亚强忍不住裹了裹防护服,跺着脚,继续前往下个执勤点。等到凌晨两点,任务告一段落,侯亚强在消杀专区一件件褪去防护装备,赶回备勤室,翻看家人微信群,妻子精心为老人孩子准备的年夜饭图片,不由地咽了咽口水。

其实,侯亚强本可和家人共享除夕团圆大餐,因和同为移民管理警察的妻子面临同时参与集中闭环执勤任务,家里老人孩子春节无人照顾,便主动选择在除夕进入闭环执勤。“我除夕当天参与集中闭环执勤,爱人七天后进入集中闭环执勤,这样家里有人做饭,过年不至于太冷清。”侯亚强解释说。

图说:文职对旅客进行分流引导 高鑫 摄

“大家庭”的年夜饭

国门一线安定祥和、通关顺畅,上海机场边检大楼也热热闹闹、温暖非凡。餐厅里,你调馅、我擀皮、他捏合,三下五除二,一个个圆滚滚的饺子很快摆满了餐盘。除夕当晚,上海边检总站党委书记、总站长任英超在上海机场边检站党委副书记、政委刘志勇陪同下,来到新警代表中间,和大家一起包饺子、话家常、聊工作、谈理想,分享个人成长经历,让来自全国各地,首次在异乡过年的年轻人感受到边检大家庭的温暖。任英超总站长亲切勉励新警们,一定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一线淬炼中建功国门。

图说:任英超总站长同新警一起包饺子、话家常 单增光 摄

“因为疫情,我们选择留沪坚守,选择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一桌充满家国情怀的年夜饭,让我们倍感温暖、格外难忘。”除夕夜,新民警们在微信朋友圈晒着自己丰盛的年夜饭,大家互道祝福,其乐融融,展望来年,虎啸龙吟。

图说:民警将自带的年夜饭菜摆满桌子 项蓓宜 摄

除夕当天,浦东机场边检执勤现场的年夜饭同样丰盛可口。德州扒鸡、粉蒸肉、灌肠……一盘盘各具地方风味的特色美食正从微波炉里逐个端出来,口味虽不及刚出锅那样可口,但此时此刻能和身边的同事吃上几口熟悉的家乡味道也算是一解思乡之情了。“执勤啦!让还没吃上饭的同志们也来尝尝这团圆饭!”执勤三队副队长赵文嫣说着话,又咽下一口饭菜,擦擦嘴,便利索地将防护装备穿戴整齐,逐个督促民警防护装备穿戴规范,迅速带着队伍前去换岗,准备在岗位上迎接农历虎年的到来……

通讯员 石明明 魏文亨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