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刘心武:春节腰鼓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刘心武     编辑:史佳林     2022-02-01 16:26 | |


咚叭咚叭咚咚叭咚叭,咚咚叭咚叭咚……活到八十岁,又到春节,竟回忆起七十年前,十来岁时候,打腰鼓的情景来了。

那一年春节,海关总署在大年三十下午,举办春节联欢活动,我们钱粮胡同海关宿舍大院,出了好几个节目,其中就有大院的十二个男女儿童的腰鼓表演。我参与其中,斜背红彤彤的腰鼓,一早随父亲去台基厂海关总署。其他腰鼓队的孩子,也都随父母去那里汇合,那天上午机关仍要办公,我们孩子就在院子里再次排练,发现金鱼胡同海关宿舍大院的一些孩子,是要上台表演大头娃娃舞。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可以套在头上的、硕大的滑稽模样的娃娃头壳,他们那里就有跟我们举着娃娃头显摆的,还宣称:“我们院的阿姨还要表演花伞舞哩!”我就冲他们说:“我们院郭大爷要唱《钓金龟》哩!”

郭大爷是机关食堂的厨师,听父亲说,他唱起来,“大有李多奎的韵味”,我也不知道李多奎是谁,反正必须把金鱼胡同的孩子们震住,我们这边几个孩子就学郭大爷的腔调齐唱:“叫张义,我的儿呀呃……”

双方就都笑作一团。

中午到了,办公室锁门,人们先到食堂聚餐,再到礼堂联欢,演出前,大人们有猜灯谜、投壶、飞镖等活动,孩子们可以领到糖果。演出要开始了,我忽然发现父亲不在身边,有些心慌,但腰鼓队领头的伙伴招呼我集合去后台,就去了。原来我们的腰鼓舞是第一个暖场的节目,我们在台上先是变换队形地打腰鼓,后来鼓点越来越激昂,还击打鼓边,跳起来反手打,互相击打对方的鼓面,听到台下的笑声掌声,好开心!

演完了,纷纷下台找家长,我却没有找到父亲,他去哪儿了呢?只好自己找个座位,看了大头娃娃舞、花伞舞、小魔术……郭大爷的《钓金龟》粉墨登场,有个小伙子鼻子上抹块白,演张义……最后是一个老少几辈合演的活报剧,呀,原来父亲竟是其中一个角色!演出完了,一片欢声笑语,我在礼堂外找到了父亲,他正和两个人说话。我跑过去站他身边,父亲对面那个大高个儿、戴眼镜的,父亲让我唤他孔叔叔,孔叔叔蔼然地拍拍我的肩,问父亲:“老幺儿吧?”父亲脸上一直绽放着灿烂的笑容,孔叔叔身边一位漂亮的女士,父亲让我唤她许阿姨,许阿姨跟父亲说:“天演同志,今天你好高兴啊!”父亲回应:“当然高兴,不止一个理由啊!”

后来知道,孔叔叔就是海关总署署长孔原,许阿姨是他夫人,当时任海关总署人事处处长,父亲从重庆调来海关总署任统计处副处长,就是孔叔叔拍板、许阿姨落实的。那时候,父亲参与了人民海关税法的编制,在《人民海关》杂志发表了两篇相关文章,他高兴的理由真不止一个啊!十几年后,父亲已经在解放军外语学院任教,传来孔叔叔许阿姨不好的消息,父亲关紧屋门,对母亲和我说:“他们两位是好党员,我对他们的认知,永远不变!”

1978年底,在上海结识了赵丹、黄宗英夫妇,跟他们有深入的交谈,宗英大姐跟我聊到,上海解放,她们一群女演员,都学着打腰鼓,在激越的腰鼓声中,她们都清醒地意识到,面临一个转型的问题。她们作为从国统区解放过来的旧艺人,原来擅长扮演的多是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太太、姨太太、交际花、大小姐,就是演一点比较穷窘的女子,也多是软弱凄苦的。现在新社会了,需要塑造工农兵形象,这个转型可不是简单的事,她说其实转型成功的一个例子是上官云珠,她在1955年就在《南岛风云》中扮演了共产党员女护士长符若华,令人耳目一新,宗英大姐说,上官的外在形象,可塑性强,是个优势,她自己呢,出道后得了个“甜姐儿”的口碑,解放后虽然也在《家》中演了个梅表妹、《聂耳》中演了个歌女冯风,但“甜姐儿”要转型为女工农兵,难矣哉,所以最后下决心由演员转型为作家,专攻报告文学。宗英大姐那“腰鼓声中促转型”的讲述,令我回味悠长。

1984年陈凯歌执导、张艺谋摄影的影片《黄土地》,我是在1986年春节观看的,影片最后那三分多钟的陕北安塞腰鼓的镜头,于我来说是前所未有的视听震撼,这才憬悟,打腰鼓,乃是生于黄土地,发于庄稼汉,完全不同于士大夫趣味,更有别于西方艺术,一种山呼海啸般的生命呐喊,喷薄出阳刚之气,催生着新天新地!

啊,春节又到,愿咚叭咚叭咚咚叭咚叭的腰鼓声,贯穿于我的生命,永远激活着我的创造力!

2022年1月牛年将转为虎年时

刘心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