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投石问陆丨冬奥火炬传递,连起几代冰雪追梦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陆玮鑫     作者:特派记者陆玮鑫     编辑:沈毓烨     2022-02-03 13:41 | |


“奥运会是属于追梦人的舞台!”东京奥运会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这句话,激励着无数为梦想而努力的人不断前行,但,奥运会的追梦旅程,又不只于赛场,昨天的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仪式现场,便能感受到追梦人的赤诚之心。


深情一吻 终于圆梦


对罗致焕而言,昨天是他人生中,又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尽管北京的气温低到了零下10摄氏度,这位81岁的老人,依然身着以红白为主色调的套装,精神抖擞地站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起跑点上,一如他当年站在日本长野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男子1500米的赛道上那般,坚定自信……

图说:罗致焕 新华社图

1963年2月,罗致焕以2分09秒2的成绩,战胜各路强手,站上世锦赛最高领奖台,成为第一位获得冬季项目世界冠军的中国运动员。49年后的2月,他又一次拿下第一——北京冬奥会的第一棒火炬手。“听到台上叫到我的名字,感觉像回到了当年的赛场,或许这次比当时还要紧张。”约50米的距离,老人的每一步都走得格外小心翼翼。顺利完成交接后,这位世界冠军动情地亲了一口火炬,这一吻,也弥补了他多年的遗憾。

“我没有参加过冬奥会的比赛,所以一直把我们国家能举办冬奥会,视为自己的梦想,这个梦做了60多年,终于在2022年实现了。”罗致焕1965年退役时,新中国还没有恢复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这位世界冠军也就遗憾错过在奥林匹克舞台一展身手的机会,从脱下运动装那一天起,他就希望能在家门口举起奥运火炬,让老一辈运动员刻苦拼搏的精神,不断传承下去。“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时候,我也是火炬手,没想到自己这次又有机会参与火炬传递。”罗老透露,当自己接到参与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的邀请时,自己甚至有些不敢相信,“当时(组委会)跟我说是‘特邀火炬手’,具体是哪一站、第几棒,都不清楚,理清思路之后,我内心只剩下圆梦的兴奋和欣慰,更没想到自己会是第一棒。”谈及高擎火炬的感受,罗致焕说:“火炬挺重的,得有好几斤,这是几代人的荣誉,也是责任,希望新一代的运动员能够在冬奥赛场上有好的发挥。”

图说:罗致焕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传递火炬 新华社图


经典背手 寄托期待


除了为新中国填补冰雪世界冠军空白的罗致焕,昨天的火炬传递中,还有一位有着辉煌职业生涯的运动员,她便是北京冬奥公园接力点的第一棒火炬手——王濛。作为中国短道速滑历史上的第一个冬奥“三冠王”,王濛至今仍是获得冬奥会金牌最多的中国选手,此番以火炬手身份参与冬奥,她也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了对奥运盛会以及后辈选手的期待。

“中国有很多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这次有机会参加火炬接力,我感到很光荣,也很幸运。”刚跑了没几步,站在传递路线两旁的人群里,突然爆发出一阵欢呼,原来是胸口贴着“001”号号码牌的王濛,重现了冬奥会上的经典瞬间——背手式滑冰。只见这位名将一只手高举冬奥火炬,另一只手慢慢放到背后,身体略微前倾,摆出当年参加短道速滑比赛时的架势,不同的是,如今的她,脸上少了许多杀气,多了几分从容。完成“经典背手”的表演,王濛笑着跑到路边,与现场的冰球小将合影,阳光的笑容和充满期待的眼神,彰显着她对北京冬奥的憧憬。

图说:王濛高举火炬 新华社图

“做这个背手动作,主要是为了拉动现场气氛。”完成交接后的采访中,王濛延续了调皮的本色,“我来之前已经想好了,除了要光荣地完成传递圣火的任务,还要充当好‘气氛组组长’的角色,希望以此吸引更多人了解冬季运动并参与进来。”或许是传递时的表演还不够过瘾,站在采访区里的王濛,又用手学起佐罗剑指四方的经典动作,在她看来,这是奥运口号“一起向未来”的一种表现方式,“火炬传递现场的气氛很高涨,很多人可能都被我的动作逗乐了,这说明我们在冰雪运动这块,还有不小的潜力,期待未来能有更好的发展。”

作为冬奥冠军,王濛也向即将踏上赛场的运动员送上了真诚地祝福,同时她希望,观众在关注短道速滑等热门项目的同时,也把目光放到相对冷门的项目上,“它们更有可能带来特别的惊喜,比赛的精彩程度,也十分值得期待。”(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陆玮鑫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