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女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吴旭颖     2022-02-04 09:58 | |

正值春节假期,远在印度征战的中国女足,今晨为全国球迷献上了一份最好的节日大礼:以弱胜强淘汰日本女足,杀入亚洲杯决赛。

两度落后,两度扳平,然后挺过点球大战……在实力不如对手,核心又意外受伤无法出战的不利局面下,中国女足再次上演“不抛弃,不放弃”的好戏,“铿锵玫瑰”的顽强拼搏精神让许多球迷泪目,就像女足国脚王霜赛后说得那样: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女足。

图说:中国女足战胜日本女足 官方图(下同)

突遭打击


这次印度女足亚洲杯,是水庆霞担任中国女足新任主帅后,迎来的第一次大考。在顺利完成小组赛以及八强战后,昨晚中国女足迎来本次亚洲杯最强大的对手:卫冕冠军日本队。这其实是一场提前上演的决赛,也是对“水家军”一次真正的考验,而中国女足无论从球队实力还是近年交手战绩来说,都是处于下风的那一方。

比赛从昨晚10时开始,赛前中国女足首发名单一公布,许多球迷就傻眼了:绝对核心王霜居然没有首发,而是被放在了替补名单里。此前3场亚洲杯,王霜场场首发出场,表现非常出色,打入5球,助攻3次,还制造1个乌龙球,一人就制造9球,而中国女足合计才打入14球。如今首发阵容里没有了她,对手又是卫冕冠军日本队,不禁让人为中国女足捏了一把汗。

王霜怎么了?难道不让其首发是水庆霞有特殊安排?其实不是,原因只有一个:王霜受伤了,她在训练中意外崴了脚,只能作壁上观。为了迷惑对手,水庆霞依然把王霜放入了替补名单,但是整场比赛打了120分钟,她始终未能出场,只能在替补席上为队友加油。这位王牌球星不能出战,对于中国女足来说无疑是巨大损失,似乎也让胜负天平提前倒向了对手一边。

图说:中国女足庆祝胜利

陷入逆境


这场半决赛,赛前更被看好的无疑是日本队,毕竟对方是亚洲霸主,这次亚洲杯直奔三连冠而来——此前四战中国女足,日本队都取得了胜利,而上一次中国女足战胜对手,已经是六年前的里约奥运会预选赛。

从上半场比赛来看,实力偏弱的中国女足确实在场面上踢得非常被动。由于在中前场没有王霜这样有威胁的球员形成牵制,日本队毫无顾虑地进行着高位逼抢,上半场中国女足控球率只有25%,而且3次射门0射正。相比之下,日本队的进攻更加有效率,合计完成9次射门,3次射正,优势还是很明显——最关键的是,日本队率先取得了进球,上半场1比0领先。

中场休息水庆霞走马换将,她的换人效果非常明显,替补出场刚一分钟的肖裕仪,助攻队友吴澄舒进球,双方回到同一起跑线。加时赛,中国女足曾第二次陷入逆境,因为对手反越位成功再次进球。但精神力的强大让中国女足还是在第119分钟顽强扳平:张馨助攻,队长王珊珊一脚高难度垫射得分,2比2,中国女足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

点球大战中,门将朱钰扑出2球,中国女足奇迹般以总比分6比5晋级决赛。女足姑娘们的顽强表现,也征服了亚足联官网:“这是怎样……一场……比赛啊!铿锵玫瑰在比赛中2度绝境反弹,点球大战击败卫冕冠军日本队,赢得了女足亚洲杯决赛的一席之地!”

图说:门将朱钰扑出2粒点球

永不言败


比起巅峰期的世界劲旅身份,中国女足实力同样在下滑,目前世界排名第19已经创造新低,但是中国女足从未放弃自己,不会认输。

这次“让”日本队一个王霜,还把比赛拖进了加时赛,然后通过点球大战笑到最后,女足姑娘们的表现真是太棒了。什么是中国女足,这就是中国女足!坚韧、顽强、永不言败。女足姑娘们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她们比男足更能代表中国足球。

这场中日大战关注度非常高,从比赛一开始,“中国女足vs日本”的词条就进入微博热搜前十。90分钟比赛尚未结束时,就有网友从阵容角度分析大赞中国队,“没有王霜,没有吴海燕,娄佳惠下去了,踢成这样可以了。”等到加时赛上半场结束,女足姑娘们的顽强已经让这个词条冲至热搜第一。有趣的是,因为本场比赛在网上看直播需要单独付费,还一度引发部分球迷的“吐槽”,但很快就有人表示“这个钱花得值了”。

这是一场让人热泪盈眶的比赛,核心缺阵,后防不齐整,场面不占优,但女足姑娘们展现出的拼搏精神和职业态度值得称道——面对强手应该拿出怎样的表现,中国女足做出了榜样。看看鲜明的对比吧:在近十天内,中国男足和女足先后迎战日本和越南的男女足,中国男足两负、中国女足两胜。

本场因伤缺阵的王霜,赛后也为全队的表现而骄傲:“姐妹们!牛!为你们骄傲!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女足!!!”(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相关链接|部分网友评论


“Amour麦萌天”:“从实力上讲,这个平局(90分钟内)算很好的结果了。而且扳平的进球,团队配合很漂亮!”

“Kop刘思禹”:每个人都是战士!

“六G网络冲浪”:用不用脑子拼不拼都能看出来谁也不瞎,不给女足更多压力,已经很棒了尽力而为就好。

“贾正经_Beijing”:不说技战术,咱就说这拼劲,男足你们不脸红吗?

“韦先生”:贾秀全下课水庆霞接任以后,短短几个月就能如此脱胎换骨,说明,只要不瞎折腾,中国足球还是能走上正路的……

“堂堂正正的废物点心”:女足这场看下来的感觉是“我知道你比我强,但我不怕疼,我就是敢和你打一辈子”。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