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投石问陆|什刹海奏响“冰上交响曲”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 陆玮鑫     作者:特派记者 陆玮鑫     编辑:吴旭颖     2022-02-04 10:16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温暖的阳光和顺滑的冰面能否共存?答案是肯定的。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北京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可谓水涨船高。在久负盛名的什刹海冰场,有不少滑冰爱好者前来一试身手。按照惯例,今天立春,冰场将暂停开放。在“闭关”前的最后一天,这个京城最著名的冰雪打卡地,不仅在遵守防疫规定的前提下,让众人玩了个痛快,还附赠了一场特别的“冰上交响曲”,套用场地运营方代表徐建的话,“咱们为冬奥会预热一下!”

图说:北京什刹海冰场游客不绝 新民晚报记者 萧君玮 摄(下同)

第一乐章 自然的声音

  


  昨日上午9时左右,记者乘车来到什刹海冰场,刚走出车门,便感受到冬季北京的寒意,从下车点到入口处不过2-3分钟的步行路程,不时能听到冷风呼啸而过发出的特别声响。见此情景,几位路过的北京市民展露出善意的笑容,随行人员更神秘地给出预告:这样北风萧萧的场景,只能算第一乐章的“序曲”,真正的“交响曲”表演,还没有开始。

  果然,与随后听到的声音相比,之前的风声,确实算不了什么。走过冰场的入口通道,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大片银色的冰面。“冰上交响曲”的表演,从记者踏上冰面的那一刻拉开帷幕:因鞋底与冰面接触而发出的独特“嗞嗞声”,是这出“交响曲”中最特别,也最吸引人的环节,每向前走一步,冰面给出的回馈声就越明显,配上依然不停在耳边响起的风声,仿佛让人置身武侠小说中“北国决战”的情景中,展现出大自然的冲击力与氛围感。

  冰场内,不少首次接触滑冰的孩子,忍不住俯下身,轻轻敲击冰面。相比对鞋底给出的,略带持续性的反馈声,轻敲冰面带来的声音更清脆。一时间,风声、踏声与敲击声三种声音,在什刹海16万平米的冰面上,共同奏出一曲专属于冰封世界的自然旋律,让人敬畏而向往。

图说:什刹海冰场里的花式雪橇

第二乐章 “打击乐”合奏


  感受过自然声的欢迎,什刹海冰场里的游客很快“聆听”到了第二个颇具冰雪特色的乐章,这一次,“舞台上”的主角,成了“打击乐”。

  在冰场的角落有一块特别的游戏体验区,所有进入冰场的游客,可以免费租用场内的冰橇、冰上自行车等装备,还能感受“冰上锤丸”、冰上龙舟等一系列运动游戏的乐趣。于是,走在冰场内,经常能听到两位同伴用冰杖凿击冰面,推动冰橇前进的声音;也能听到击球棍击打冰球,发出的乓乓响声;冰上自行车轮胎压过冰面发出的嘎吱声,也会随时窜入耳内,三种“打击声”,成了什刹海冰场上独特的风景。

  “冰上交响曲”的打击乐部分还不止于此。距离游戏体验区不远,便是被戏称为“草根高手表演舞台”的速滑体验区。站在区域内听得最多的,便是冰刀与冰面“合奏”时的“唰唰声”。当然,速滑区内偶尔也会传出爱好者与冰面“亲密接触”的“咚咚”声,一位刚爬起来不久的小伙笑言“这个(摔倒的)声音,也算是一种特别的‘打击乐’吧。”

图说:游客们共同奏响“冰上交响曲”

第三乐章 欢呼与期盼


  “滑冰是个熟练活,掌握动作要领,找到滑行节奏之后,就不会觉得很难了。”站在冰场一角,静静观察着场内动静的北京市西城区冰蹴球协会会长周红旗,看着一个个在摔倒后继续尝试的身影,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把几个孩子叫到一旁,简单指导几句,做了几次示范动作,最后拍拍他们的肩,“去吧,能成的。”不一会儿,冰场中央传来几个孩子的欢呼声,“成功了,转圈成功了!”有两个小男孩,甚至还蹦了起来。听到场内的动静,周红旗转过身,向场内竖起大拇指,几个路过的滑冰爱好者,忍不住鼓起掌来。

图说:什刹海速滑队

  速滑体验区内,什刹海速滑队正在进行常规训练,这支由业余爱好者自发组织的队伍,已经成了冰场的“活广告”,专业的装备、动作和飒爽的身影,不时引发现场的阵阵欢呼。虽然因为训练和队内的规定,队员们没有接受采访,但他们在大合影时,还是喊出了内心对于冬奥的期盼:“北京冬奥,一起向未来!”这一句简单有力的话,也成为了这首什刹海“冰上交响曲”的最强音。(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陆玮鑫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