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新冬奥·星闪耀|家门口上冰是种幸福,“葱桶”组合创本赛季最高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赵玥     2022-02-05 09:08 | |

   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昨天在首都体育馆拉开序幕。在双人滑短节目的比赛中,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创造赛季最佳成绩82.83分,力压劲敌、俄罗斯奥运队的米什娜/加利亚莫夫排名第一。

慢慢享受当下


       因为疫情,这两年隋文静和韩聪少了许多上冰比赛的机会,这让运动员多少会感到焦虑。许多花滑迷至今难忘平昌冬奥会“葱桶”组合以0.43分惜败、遗憾错过双人滑金牌的场景。大家都希望,四年后这对历经坎坷的搭档能弥补遗憾。随着这个周期快近终点,选手自己是什么想的呢?

图说:隋文静(右)和韩聪在赛前训练中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 摄 下同

       “奥运会越来越近了。一开始的焦虑,慢慢转化为享受当下。”隋文静说,自己和韩聪正在享受每一时每一刻的体验,“毕竟没有多少人能够参加一届在家乡举办的冬奥会。”

       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由男女单人滑、冰舞和双人滑四个分项组成,计算四项总积分后决出冠军。中国队参加团体赛的阵容直到赛前一天公布,原本大家以为专攻双人滑单项的隋文静/韩聪出现在名单上。这让他们北京冬奥赛场的亮相提前了。隋文静透露,既然上团体赛,自己和韩聪早已做好准备,两辆小摩托蓄满了油,“之前我们就很想求战,当时因为一些原因,原定在日本大阪举行的(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取消了,有点遗憾。我们心里已经跃跃欲试了。”她解释,“我属于好斗的性格,我觉得能时时刻刻战斗,是非常兴奋的体验。”

家门口的幸福


       昨天的双人滑短节目,隋文静/韩聪选的是《碟中谍2组曲》,曲风为弗拉门戈舞曲。配合乐曲风格,两人的单跳外点三周、后内点冰三周、点转托举三周以及四组托举完成的质量都非常高,整套动作张力与表现力兼具,堪称完美。表演结束,场边等分区的各国运动员都起立,为中国组合的精彩表演鼓掌。最后隋文静/韩聪得到44.97的技术动作分和37.86分的节目内容分,总分高达82.83分,超越前面出场的所有选手,也创造她们本赛季的最高分。

      对这个成绩,隋文静和韩聪非常高兴,却保持着冷静。隋文静评价场上发挥的是平时正常的训练水平,还有余力滑得更好,“今天也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很高兴在新年之际带来一套好的节目,这是给大家献上的精美礼物。”

     礼物其实是双向的。站上首都体育馆清亮如镜的冰场,“葱桶组合难掩一脸的幸福。“能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看着奥运五环,然后上场的时候大家喊中国队加油,觉得很幸福,很幸福。”隋文静说,“能够站上奥运赛场,是我们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天。”

我的妆好看吗


        如此抢眼的发挥,让随后出场的新科世锦赛冠军米什娜/加利亚莫夫倍感压力,最后他们拿到82.64分,以0.19分屈居中国组合之后,排名第二。而北京冬奥会双人滑单项的争夺,隋文静和韩聪面对的主要对手,就是这对俄罗斯奥运队的组合。

        好在中国组合已学会将压力化为动力。在花滑双人滑领域,这对身经百战的老搭档已不需要再向大家证明什么。隋文静说:“我站在那里,我就是我。能和高水平的运动员竞技,奉献好的节目,才是比赛该有的看点。”

        真有什么小心思的话,是昨天短节目配的曲风。弗拉门戈舞曲,曾助“葱桶组合取得过骄人战绩,多年后再度启用,就是希望给比赛裁判耳朵一亮的惊喜。“我们本来就很适合这种曲风,”隋文静解释,“在如今的双人滑运动员中,我们是非常有能力来演绎这种风格的。”

        对了,还有发型。赛前定妆时,隋文静特意在额前留了几缕头发,“表演节目时能甩起来。”赛后,她又俏皮道:“问问大家,今天我的妆好看吗?”

有竞争才澎湃


   “葱桶组合的出色发挥,也为中国花滑队在团体赛首个比赛日带来惊喜。男子单人滑短节目、冰舞和双人滑短节目赛完,中国队积分上升至第三,紧追美国队和俄罗斯奥运队。

2月6日团体赛将继续进行女子单人滑短节目的较量,前四项合计总分位列前五名的队伍将晋级随后进行的自由滑比赛。隋文静和韩聪期待着下一次冰上的极致体验,因为有竞争,才有心潮澎湃。“更多是享受冬奥会比赛带给我们的心跳和感官的体验。”他俩表示,“和其他国家运动员奉上精彩的节目,是我们共同的荣幸。大家都发挥出最好水平,才是冬奥会应该有的比赛。”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金雷 本报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